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靠“上海团长”收入1732万元、前5个月毛利率激增,这家公司赴港IPO

  近日,港交所披露,乓乓响(中国)有限公司(下称乓乓响)再次递交上市申请,独家保荐人为中国平安资本(香港)。乓乓响曾于2022年4月8日向港交所递表,目前相关资料已处于失效状态。

  乓乓响总部位于上海,最新招股书显示,2022年1-5月,受疫情等因素影响,该公司营收较上年同期下滑约15%至7445.8万元。不过,同期,乓乓响的净利润却同比大增40%,公司毛利率更是由2021年的33.8%激增至53.4%,发生了什么?

  疫情下毛利率不降反升?

  招股书显示,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资料,按2021年销售收益计算,乓乓响是上海最大食堂食品供应链综合服务供货商,市场份额约为1.5%,客户包括幼儿园及教育机构、餐饮服务供应商、银行、医院等。

  2019年、2020年、2021年及2022年1-5月,乓乓响分别实现收入1.43亿元、1.23亿元、2.23亿元及7445.8万元;实现净利润2268.9万元、2728.9万元、3661.2万元及1779.2万元;毛利率分别为28.9%、38.2%、33.8%及53.4%。

▲来源:乓乓响招股书截图

  其中,2022年1-5月,乓乓响收入同比下滑约15%。对此,乓乓响解释称,这主要是因为受疫情影响报告期内收入暂时中断,来自幼儿园及教育机构以及餐饮服务供应商的收入大幅减少,不过相关影响部分被提供临时及应急服务的收入所抵销。

  不过,中新经纬注意到,今年前5个月,乓乓响净利润却同比大增40%,毛利率也由2021年的33.8%激增至53.4%,增加了近20个百分点。疫情影响下,乓乓响的毛利率为何能不降反升?

  乓乓响在招股书中介绍,上海疫情期间,公司是供给保障重点单位之一。疫情期间,大多数超市及食品市场被迫关闭,只有被列为供给保障重点单位的公司才被允许提供及配送农产品与其他食品等服务,导致供应短缺。与此同时,由于住宅区被暂时封锁,行动受到限制,农产品上门配送需求激增,这期间农产品市场售价相对较高的情况较为常见。

  据招股书,2022年1-5月,乓乓响植物性食品(包括新鲜及冷冻蔬菜、新鲜水果及新鲜豆制品)平均成本减少,但其参考其他供应商的价格提高了该类产品的平均售价,导致报告期内公司植物性食品毛利率增加,从而进一步推高了公司整体毛利率。

  乓乓响今年前5个月毛利率激增的原因,还包括报告期内来自幼儿园及教育机构客户群体的毛利率有所增加。数据显示,2022年1-5月,按客户类别划分,乓乓响幼儿园及教育机构客户的毛利率为49.8%,而上年同期为40.2%。乓乓响称,此类客户毛利率的增加,一方面是由于疫情期间农产品及其他食品的价格波动受到较大程度的扭曲,另一方面则是因为公司就有关销售价格有相对较强的议价能力。

  乓乓响在招股书中提到,公司有指定专责定价人员执行其定价政策,及监察其盈利能力、整体竞争力。“我们的定价团队定期核实市价,将我们的采购价及售价与市价进行比较。根据相关客户及供应商框架协议,我们每周至每月调整我们与客户及供应商的买卖价。因此,我们可透过提高我们产品的售价来抵销部分或全部采购价的增幅,以确保我们的盈利能力。我们一般根据成本加成法及加成利润率厘定产品售价。”乓乓响称。

  团购团长成重要客户

  据招股书,乓乓响的客户大部分为上海当地幼儿园及教育机构,2019年、2020年、2021年及2022年1-5月,乓乓响分别有156名、156名、215名及171名幼儿园及教育机构客户,报告期内来自这些客户的收入分别占公司总收入的83.2%、59.4%、63.4%及25.9%。

  数据显示,乓乓响来自幼儿园及教育机构客户的毛利率呈上升趋势,2019年、2020年、2021年及2022年1-5月,分別为30.0%、38.6%、42.0%及49.8%。

  中新经纬注意到,2019年至2021年,来自幼儿园及教育机构的收入对乓乓响贡献最大,但今年前5个月,该部分收入占比却由去年同期的65.4%降至25.9%。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乓乓响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