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营收增长 研发和出海双管齐下 科兴制药蓄力长期价值

  10月28日,科兴制药(股票代码:688136)发布2022年三季度报。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9.44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5.33%,随着近年海外业务的高速扩张,公司海外市场销售收入同比增长65.84%。同时,研发投入持续加大,同比增长63.46%。科兴制药在极具前瞻性的战略布局下,坚守长期价值,海外商业化及公司治理取得预期成果,研发与新产业布局正入佳境。

  坚定加大研发投入

  研发创新是科创企业持续发展的重要驱动力。作为科创板上市公司,科兴制药明白,创新是必然之路。然而创新性药物的开发是一个高投入、高风险、长周期的过程,但为了企业的长远发展,拓宽未来的上升空间,科兴制药自上市以来每年研发投入大幅攀升,展现了非凡的决心。2020年其全年研发投入6011.07万元,同比2019年增长30.20%,2021年研发投入大幅增加到1.23亿,相比2020年增加6,284.01万元,增幅为104.54%;而今年截止到三季度报告期末,其研发投入已达1.24亿,同比增长63.46%。

  好兵器要看打铁人。近两年,科兴制药立足长远发展及研发战略规划的需要,不断招兵买马。根据年报,公司2021年研发团队规模较2020年增长14.12%,硕士以上人员规模增长93.75%,博士以上人员规模增长85.71%,而今年上半年,科兴人才结构持续升级。引入了多名曾就职于著名跨国药企、国际一流研究所、美国食品和药品监督管理局(FDA)的资深海归医药博士,他们在免疫学、肿瘤、抗体药物和临床科学研究等方面有着深厚的造诣。高端研发人才的汇集,为公司的研发注入了国际化的思维和开发经验,为公司创新药的国际化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今年以来,科兴制药多项研发得到了实质性进展,临床申请接连获批。包括抗新冠小分子药物SHEN26胶囊、聚乙二醇化重组人粒细胞刺激因子注射液、人干扰素α2b泡腾胶囊、人干扰素α2b喷雾剂等。多个抗病毒管线系列药物研发推进,将有利于完善公司干扰素产品的剂型,体现了科兴制药在研发战略上的前瞻性,强化公司在抗病毒领域的竞争力,也进一步巩固科兴制药重组蛋白药物在抗病毒领域的龙头地位。

  产业研发布局超前

  2022年科兴制药积极寻求前沿生物技术领域的突破。在培育新产业方面,科兴围绕人畜共防治的整体思路,战略性布局基因工程载体疫苗管线。2022年3月,科兴制药出资设立深圳科兴动保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培育孵化动物疫苗新产业。

  研究显示,我国兽用生物制品行业规模虽不断扩大,但是仍然存在行业集中度低、规模效应弱的问题。根据几家动保龙头上市公司的经营数据显示,生物股份、中牧股份、瑞普生物等六家上市公司合计的市占率不足40%,兽用生物制品行业集中度较为分散。随着我国近年来在兽药监管,养殖业、畜牧业的健康发展上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这或将促进行业标准和技术的快速提升。在动物用品方面,疫苗主要通过接种注入提高机体对病毒的免疫能力,相比药物治疗,有降低药残等作用,是动保工作的重要一环。同时,在宠物方向上,由于技术水平的差距,目前国内的宠物疫苗消费以进口品牌为主,国内宠物疫苗90%以上的市场,被多家国际大厂把持。这给国内企业留下了巨大的国产替代机会,并且在研发方面,国内企业还未有真正的突破性产品上市。所以,不论是禽类或是宠物,动保市场前景可观。根据QYR(恒州博智)的统计及预测,2021年全球兽用疫苗市场销售额达到了83亿美元,预计2028年将达到126亿美元,年复合增长率为6.1%(2022-2028)。

  目前,科兴动保围绕宠物疫苗、经济动物疫苗方向已完成17条研发管线的立项和载体的构建工作。载体疫苗可以快速获得针对流行毒株的疫苗候选毒株,大大缩短疫苗研发时间,对于传染病防治意义重大。并且,载体疫苗可在体内存在较长并稳定表达抗原蛋白,诱导持久的免疫应答,技术优势明显。“有备而来”的科兴制药在未来的动保市场将大有可为。

  产品海外注册全面提速

  近年海外高品质生物药市场需求加强,科兴制药依托20多年积累的商业化经验、全球性的立体营销网络和渠道资源,以及快速的海外注册能力,积极与国内外生物科技公司建立战略合作。上市近两年来,科兴制药不断通过产品引进发力海外商业化,目前已通过海外近40个国家的准入与实现销售,共持有60多份海外国家和地区的药品准入证书,今年前三季度,科兴制药引进的多个高品质药物在渠道拓展和海外注册进度上,频传捷报。公司海外市场销售收入同比增长65.84%。

  根据公告显示,公司引进的注射用英夫利西单抗(类停),截至目前已在新加坡、巴西、印尼、沙特等17个国家提交注册文件,相比半年报,新增4个国家提交注册;公司引进的贝伐珠单抗药物目前已在菲律宾、新加坡、印尼、沙特等14个国家启动产品注册,相比半年报,新增3个国家提交注册;另一大单品——白蛋白紫杉醇项目已取得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欧洲药品管理局的药品上市申请《受理通知书》。紫杉醇是临床最常用的肿瘤化疗药物之一,而白蛋白紫杉醇为紫杉醇的全新特殊靶向制剂,与传统紫杉醇制剂相比,具有抗肿瘤作用更强、血液毒性与严重过敏反应更低,且使用前无需预处理的独特优势。公司目前正按预期全力推进产线建设、质量体系认证、客户开发等工作。

  此外,今年三季度,科兴制药还引进一重磅产品——海正生物的阿达木单抗注射液。目前第一批签约合作区域包括沙特、马来西亚、南非、埃及等7个国家。

  根据米内网数据,2021年贝伐珠单抗原研药Avastin全球销售额为30.56亿瑞士法郎;2021年英夫利西单抗原研药强生/默沙东的类克全球销售额为34.89亿美元;米内网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终端紫杉醇销售规模超过64亿元,白蛋白紫杉醇市场份额由2018年的19.16%上升至2021年的61.89%,几大引进产品未来市场前景广阔。

  近两年,嗅觉敏锐的科兴制药目前在海外市场势如破竹。科兴制药始终坚信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积极布局坚持以“高临床价值、高技术水准、高国际质量管理及注册标准、快速商业化”的“三高一快”标准开展商业化项目的引进工作。值得一提的是,在头部药企普遍忽视的南美、东南亚、非洲等地区,科兴制药已成为“新兴市场开拓的孤勇者”,对全国人口超一亿或GDP排名前三十的新兴市场其销售渠道已全覆盖,科兴旗下促红素产品也已连续十余年居国内同类产品出口销量前列。

  组织管理蓄力长期成长动能

  在全球新冠疫情反复、商业环境不断变化的背景下,面对市场的不确定性,企业的经营运作、商业认知和商业思维显得尤为重要。

  科兴制药在夯实主营业务、创新研发、探索新产业上,从未停止对长期主义的追寻和对企业价值的持续挖掘。近期,科兴制药董事长在面对媒体专访时也表示,一家企业想要成功需要创造长期价值而不是短期利益,科兴制药选择的是稳健可持续发展,并不断寻找突破。他表示,企业做成大事,需要时间。充分展现了其将科兴制药打造为“高品质生物药领导者”的耐心与决心。而科兴的“长期主义” 除了体现在坚定的研发投入外,在组织平台的打造以及企业文化等方面也下足功夫。

  在新时代国家战略指引下,科兴制药深知只有积蓄营销组织的内力,才有足够力量加快“走出去”的步伐。公司围绕成为“高品质生物药领导者”的愿景和目标,立足生物药领域,提高经营决策质量,夯实组织能力建设,多方位调整以应对全球经济形势和市场变化。发挥海外商业化优势,加快国际化步伐,扩大与国内外知名企业的深度合作,狠抓产品引进,坚定研发创新驱动战略,积极培育新产业,克服疫情多点散发的影响,多措并举继续建设和完善营销系统,促进企业更加良序发展。

  在快速变化的市场中寻得先机,不仅需要深谙业务的市场环境,还要全面了解时代演变的规律,以出其不意的方法和策略才能够抓住市场机会。未来,科兴制药将继续以高质量的经营管理水平、稳健坚实的发展前进步履,让市场看到科兴制药是一家具备长期成长潜力的优质企业。随着科兴制药研发项目进展的不断刷新,新产业的不断铺设,以及海外商业化捷报频传,公司在长期发展规划上已有深度布局,未来增长可期。

搜索更多: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