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裕太微市占率0.02%客户供应商集中度双高,实控人亲属因税收筹划低买高卖股权被质疑

  来源:长江商报 记者 蔡嘉

  背靠华为、小米等多家明星股东,成立不到六年的裕太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裕太微”)推进IPO。日前裕太微对监管第一轮问询进行回复,释出更多细节。

  作为一家芯片设计公司,裕太微于2017年成立,目前暂未盈利,其车载以太网芯片市场份额占比仅为0.02%。期间,裕太微引入多家外部股东获得“输血”,其中就包括华为旗下哈勃科技、小米基金等。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去年4月,裕太微的两名实控人史清和欧阳宇飞曾低价向关联企业塔罗思转让股权后再由其对外转让,引入包括公司客户诺瓦星云等在内的新股东。

  这种低买高卖、间接减持的方式,也被监管质疑为利益输送,但裕太微回复称这主要是基于税收筹划考虑。

  值得一提的是,裕太微对于重要客户和供应商的依赖度双高。2021年,公司向前五大客户销售收入和对中芯国际的采购额占比均超过60%。

  市场份额较小毛利率远低于同行

  招股书介绍,成立还不到六年的裕太微专注于高速有线通信芯片的研发、设计和销售。近年来,随着太网物理层芯片产品逐步通过国内知名客户认证,裕太微的收入规模快速扩大,但目前仍处于亏损阶段。

  2019年至2021年,裕太微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32.62万元、1295.08万元、2.54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亏损2748.99万元、4037.71万元、46.25万元,三年合计亏损6832.95万元。对于业绩持续亏损,裕太微表示主要是因前期需要大额研发投入积累。

  裕太微的研发投入力度较高。各报告期内,公司研发费用分别为1957.97万元、3211.31万元、6626.74万元,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1476.35%、247.96%、26.08%。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裕太微所处的太网物理层芯片领域集中度较高。当前,全球拥有突出研发实力和规模化运营能力的以太网物理层芯片供应商主要集中在境外,前五大以太网物理层芯片供应商市场份额占比高达91%。

  虽然裕太微称公司是境内为数不多可以大规模供应千兆高端以太网物理层芯片的企业,但与行业龙头相比,裕太微尚处于发展起步阶段,在营业收入、净利润规模、研发人员和专利数量等方面均处于劣势。

  数据显示,2021年,全球以太网物理层芯片市场规模为120亿元,裕太微来自于以太网物理层芯片的收入为2.44亿元,市占率较低,车载以太网芯片市场份额占比更是仅为0.02%。

  由于规模不占优势,在寡头竞争的格局下,裕太微的利润空间较低。2019年至2021年,裕太微主营业务中芯片产品毛利率分别为26.73%、23.22%、31.62%,均远低于行业平均值47.39%、47.18%、49.76%。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裕太微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