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聚和股份IPO:自称靠研发驱动可研发费用率低于同行 固定资产仅0.2亿创收超50亿

  来源:新浪财经上市公司研究院 作者:IPO再融资组/钟文

  今年是我国A股资本市场试点注册制的第四年。过去三年,从科创板试点注册制,到创业板存量市场引入注册制,再到北交所开市并试点注册制,资本市场的枢纽作用进一步强化,成绩斐然。

  Wind显示,2018-2021年,A股IPO成功上市项目数量分别为105家、203家、434家、534家,合计募集资金额分别为1378.15亿元、2532.48亿元、4792.94亿元、5426.43亿元,增长迅速。

  据安永报告,今年前三季度我国A股资本市场已经成为全球最活跃的资本市场,这与注册制的推进密不可分。

  今年前三季度A股IPO项目为307家;合计募集金额4370亿元,同比增长15%。其中,科创板、创业板IPO项目募集资金额分别为2106.08亿元、1458.2亿元,合计3564.28亿元,占A股IPO募资总额的81%。由此可见,注册制是资本市场的主要动力来源。

  根据wind数据统计,科创板的募资主要投向半导体、技术硬件与设备、新材料、新能源等“硬科技”实体企业领域。创业板的募资主要投向材料、技术硬件与设备、制造业等实体领域。

  由此可知,注册制的改革,将资本市场的“活水”进一步导入具备硬科技属性或具有创新领域的实体经济企业,更好地发挥了资本市场的枢纽作用,促进资本、科技与实体经济高水平循环,加快形成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

  科创板坚守“硬科技”定位

  注册制下,资本市场对实体经济的支持不仅体现在数量上,也体现在项目质量上。对拟登陆科创板的企业,监管部门坚守“硬科技”定位,限制金融科技、模式创新企业在科创板发行上市;禁止房地产和主要从事金融、投资类业务的企业在科创板发行上市。对拟登陆创业板的企业,监管部门严格把关拟IPO企业的创新性及成长性。

  以证监会及派出机构、交易所、协会等监管主体或自律组织,为资本市场、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的高质量快速发展保驾护航。

  具体到科创板定位,可以简单归纳为“1+1+4+5”。第一个“1”是科创板支持的行业;第二个“1”是科创板支持的方向;“4”是指4项一般性评价指标;“5”是指在不满足4项一般性特殊指标的情况下,可以参考的5项例外评价指标。

  首先看科创板支持的行业。《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企业发行上市申报及推荐暂行规定(2021年4月修订)》(下称《暂行规定》)第4条规定:申报科创板发行上市的发行人,应当属于7类行业领域的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详见下图)。科创板还列举了行业“黑名单”:限制金融科技、模式创新企业在科创板发行上市。禁止房地产和主要从事金融、投资类业务的企业在科创板发行上市。

  再来看科创板支持的方向。根据《暂行规定》第三条规定及《科创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注册管理办法(试行)》第三条规定,科创板支持的方向可以细分为:符合国家战略;拥有先进的关键核心技术;科技创新、转化能力突出;主要依靠核心技术开展生产经营;公司行业地位突出、商业模式稳定、市场认可度高、社会形象良好、成长性较强。

  “4+5”是指评价科创属性的具体指标。其中“4”是指科创板企业必须同时满足的四项条件(也称一般性评级指标);“5”是指在不满足“4”(一般性评价指标)的情况下,满足5项特殊性条件之一即符合科创属性评价标准(见下图)。

  上交所发行上市审核中,按照实质重于形式的原则,着重从以下方面关注发行人的自我评估是否客观,保荐机构的核查把关是否充分并作出综合判断:(1)发行人是否符合科创板支持方向:(2)发行人的行业领域是否属于所列的行业领域:(3)发行人的科创属性是否符合相关指标要求;(4)如发行人的科创属性未达到相关指标要求,是否符合本规定要求的科技创新能力突出情形;(5)上交所规定的其他要求。

  由此可见,上交所的审核思路与“1+1+4+5”基本吻合。

  资料显示,自2019年7月开板以来,科创板共有13家企业直接被否,其中因科创属性存疑被否的有9家,比例高达69.23%。2019年7月以来,共有17家拟IPO企业过会后却终止注册,1家不予注册,12 家是因为科创属性存疑,占比67%。

  综上,科创属性可以说是科创板IPO企业的基本属性。证监会、上交所既通过高效的审核为资本市场带来许多“硬科技”企业,做强了实体经济;又通过严格把关,确保了科创板的成色。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聚和股份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