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澳亚集团二战IPO,市场份额不足2%、上半年利润下滑6成

  来源:雷达财经 李亦辉

  蒙牛、光明等知名乳企的原料奶供应商澳亚集团,开始冲刺港股上市。

  港交所资料显示,近期澳亚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澳亚集团”)在时隔7个月后再次递交招股书,中金公司和星展亚洲融资有限公司担任联席保荐人。这也是该公司在2022年10月14日递表失效后的再一次申请。

  据招股书,澳亚集团是中国第一家设计、建设及运营规模化及标准化万头奶牛牧场的奶牛牧场运营商,目前业务包括原料奶业务、肉牛业务、其他业务(自有品牌乳制品的销售)。尽管公司声称为中国前五大奶牛牧场运营商之一,但其在原料奶市场产销量市占率均不足2%。

  业绩方面,今年上半年澳亚集团多个指标出现下滑。例如,今年上半年公司持续经营业务的利润为2984万美元,较上年同期的8004万美元同比下降62.7%;毛利率也从2021年上半年的33.4%下降至24.5%。

  业内分析认为,业绩下滑让澳亚集团的上市之路多了一些不确定性。另外,该公司不仅是新希望、明治、元气森林等企业的供应商,这些客户也是澳亚集团的股东,这种利益绑定加深和稳定了上下游的合作关系,但也要警惕主要股东话语权的膨胀,使得牧场失去定价权。

  市场份额占比较低

  天眼查资料显示,澳亚集团,分拆自佳发集团(UD2,新交所上市公司),作为奶牛牧场运营商,为多元化的下游乳制品制造商客户提供优质原料奶,公司自2018年起在中国拓展肉牛业务,利用既定的标准操作程序及奶牛养殖业务的经验快速成长发展。

  另据招股书,澳亚集团是中国第一家设计、建设及运营规模化及标准化万头奶牛牧场的奶牛牧场运营商。

  凭借母公司佳发集团自1997年以来在印度尼西亚开展相关业务的经验,公司逐渐开始在中国运营自己的奶牛养殖业务。

  公开资料显示,佳发集团是一家泛亚洲工业化农业食品集团,在印度尼西亚、越南、印度、缅甸及孟加拉国均有业务,澳亚集团的业务正是分拆自新交所上市公司佳发集团的乳制品部门。

  澳亚集团进入中国后,于2004年和中国蒙牛乳业有限公司在内蒙古成立合资企业,开始中国业务,建立了国内首个牛群规模超过万头的大规模牧场,澳亚持股70%。

  在2008年退出蒙牛合资企业后,澳亚集团将合资企业70%的权益出售给了蒙牛,并于2009年在山东省开始独资运营第一个牧场。

  据招股书,和蒙牛分道扬镳,原因在于蒙牛希望将合资公司定位为纯粹的上游行业参与者,而澳亚的战略则是在中国扩展下游业务。

  2010年和2013年,澳亚集团在拿到两笔外部投资后,建设了其在国内的第二至第四个牧场,至2015年,该公司在山东已拥有了五个大规模的商业奶牛牧场。随后的4年,借助外部资本的支持,澳亚集团将牧场业务进一步扩张至内蒙古,建设了另外三个商业牧场。

  2021年6月,在收购醇源牧场的母公司Falcon Dairy Holdings Limited后,公司目前在中国经营着10个牧场。

  截至最后实际可行日期,澳亚在中国拥有及经营十个奶牛牧场,总占地面积约为1.46万亩。截至2022年6月30日,公司的总存栏量为11.14万头奶牛。

  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的资料,按每头成母牛的年平均产奶量计,公司位列中国十大万头规模化奶牛牧场之中。根据脂肪含量、蛋白质含量、菌落总数及体细胞数等各种主要质量指标,公司的原料奶质量一直超越市场标准。

  尽管拥有种种亮眼的数据,但由于奶牛养殖行业集中度较低,在全国市场上澳亚集团的市占率仍然较低。

  招股书援引弗若斯特沙利文的资料称,澳亚集团是中国前五大奶牛牧场运营商之一,于2021年,就原料奶的销量、销售额及产量而言,公司在中国所有奶牛牧场运营商中排名第三、第四及第五,市场份额分别为1.6%、1.8%及1.7%。

  和已在港股上市的现代牧业相比,澳亚集团也存在较大差距。2021年现代牧业原料奶销售量158.7万吨,但澳亚集团仅为59万吨,两者的实力相当悬殊。

  另外,从2017年开始,澳亚销售起自有品牌乳制品。据悉,公司的自有品牌为“澳亚牧场”,主要销往中国的大型咖啡厅、奶茶店、面包店及点心连锁店。

  不过,目前这部分营收总体占比较低。2019年至2022年上半年,公司自有品牌业务收入分别为1370万美元、1200万美元、3340万美元及1100万美元,占澳亚集团总收入的3.9%、3.0%、6.4%及3.9%。

  自2018年起,该公司在中国发展肉牛业务,公司称这与原有的奶牛牧场运营相辅相成。

  截至2022年6月30日,澳亚在中国拥有及经营两个大规模肉牛饲养场,饲养2.8万头肉牛,其中2.66万头为荷斯坦肉牛。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的资料,截至2021年12月31日,就肉牛的数量而言,公司是中国第十一大肉牛饲养场企业,市场份额为0.03%。

  上半年净利润腰斩

  由于自有品牌乳制品销售占比不高,目前澳亚集团的两大业务支柱分别是原料奶业务及肉牛业务。

  招股书称,得益于育成牛逐渐成年及收购了醇源奶牛牧场等原因,公司经营业绩稳步提升。

  具体而言,2019年-2021年,澳亚集团收入分别为3.52亿美元、4.05亿美元、5.22亿美元,年复合增长率为21.9%;期间净利润分别为6756.7万美元、9584万美元、1.05亿美元,复合年增长率为18.4%。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澳亚集团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