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喜马拉雅三年亏超20亿陷商业化困局 余建军十年铸就音频龙头难过上市关

  来源:长江商报

  进入8月,国内最大音频平台喜马拉雅迎来十周年生日,作为创始人余建军无不感慨地回忆:十年前,喜马拉雅是上海浦东张江镇一个十几人的小团队,而现在,喜马拉雅成为了一家服务数亿用户的内容公司。

  喜马拉雅并不是余建军的第一次创业,但却是他时间最长的一次创业,也是他离上市最近的一次创业,然而,喜马拉雅IPO之路一波三折,第三次冲击IPO仍未传出新进展。

  在这背后是业绩与估值的背道而驰,此次1亿美元的IPO计划投资者仍缺乏信心。

  2013年正式推出至今,喜马拉雅快速成长,并稳坐中国在线音频赛道的第一把交椅,历经多轮融资估值已达240亿元。然而,基本面上,喜马拉雅尚未实现盈利,近三年,经调整后其累计亏损20.47亿元。

  喜马拉雅的未来到底该如何书写?在线音频的故事到底还有多少想象力?种种问题都在提醒着余建军要抓紧时间行动起来了。

  耳朵里的生意经

  和许多福建老乡一样,余建军骨子里流淌着“折腾”的血液。

  1998年,还在西安交通大学读硕士的余建军就拿着申请的创业基金尝试创业。这个名为“模拟中国”的试验性创业项目很快就没有了后文,但激活了余建军的创业梦。毕业后,余建军来到上海,开始了漫长而曲折创业之路。

  2012年,此时的余建军履历上也有诸如“杰图软件”“城市吧”等项目案例,但却难称得上成功。经过不断的反思和试错,半年之后,顶着反对声音,他的团队终于确定了新的创业方向——移动音频。

  按余建军的构想,随着个人碎片时间越来越多,“听”将成为越来越多人的选择。“当人们的眼睛被占用的时候,你只能听”,喜马拉雅FM联合创始人陈小雨的这句话,几乎可以说是道明了喜马拉雅FM在短短两年间快速成长起来的最关键因素——场景需求。

  幸运地拿到证大集团1500万元的投资后,2012年8月,喜马拉雅电台在浦东正式成立;2013年3月,喜马拉雅App成功上线;2014年5月,用户数超过5000万;2015年1月,用户数超过一亿。余建军终于实现了自己想建立一个“服务亿级用户的平台”的愿望。

  平台规模飞速扩展的同时,资本也纷纷抛来橄榄枝。根据天眼查显示,截至2018年8月13日,喜马拉雅共计拿到9轮融资,几乎是自创立后每年都能拿到2轮融资。而最受关注的当属2018年E轮融资,不仅融资金额达到历年顶峰的9亿美元,而且投资人名单中也出现了腾讯、高盛、泛大西洋等资本大佬。在完成这一轮融资后,彼时有报道披露喜马拉雅的估值已经达到240亿人民币。

  2019年,喜马拉雅的声望几乎达到顶点,《三体》广播剧的诞生,不仅标志着广播进入“大制作时代”,更吹响了喜马拉雅成为中国优质有声IP策源地的号角。在平台持续供给优质内容的同时,也促进了内容消费的快速增长。据官方数据显示,2019年喜马拉雅123狂欢节内容消费总额突破8.28亿元。

  也是在这一年,余建军的名字出现在胡润百富榜名单之中。但此时的他或许还没有想到,这次堪称一帆风顺的创业,难关还在后面。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喜马拉雅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