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华润怡宝打造第二个“大本营”

  思深方益远,谋定而后动。在多品类根基逐渐牢固的当下,华润怡宝(以下简称:怡宝)开始全面提速全国产能布局,进而推进饮用水和饮料产业链持续纵向延伸与横向拓展。

  1,联动“小三角”,华东区域再上大产能

  近日,华润怡宝武夷山生产基地动工仪式在福建省南平武夷新区举行。据了解,武夷山生产基地(一期)是华润怡宝“十四五”产能战略规划的重要组成部分,未来将带动上下游包装、物流等相关产业链。

  从产能端来看,该基地计划于2024年4月实现投产,一期投产后可实现每年新增产能70万吨,折合约5000万箱/年,供货范围辐射福建、江西、浙江等重点市场,将进一步增强区域内供应链能力。

  值得注意的是,武夷山生产基地项目的启动,是怡宝在大华东区域继多年前布局的安徽六安生产基地,以及不久前启动的江苏宜兴生产基地后的又一重磅布局。

  公开信息显示,今年8月,怡宝华东生产基地在江苏省宜兴市启动建设,一期计划总投资约20亿元。据了解,该项目将新增8条全进口高速生产线,项目全部投产后每年将新增包装水产能近1.6亿箱、饮料产能2000万箱。依托于该基地,怡宝可以持续稳定地向长三角及周边地区提供安全优质的饮用水及饮料产品。

  从市场竞争格局来看,在大华东市场中,各级快消品的经销体系较为完善,消费者对饮料的认知度很高且升级空间巨大。因此,这是华润怡宝在华南大本营之外的最强势的区域之一,更是公司必须进一步拿下的重要战略市场。

  一业内人士表示,这三大生产基地不仅能从生产端稳健支撑怡宝各品类的销量成长,还将发挥协同作用,从地理上构筑怡宝大华东区域的“三角式”布局,成为怡宝角逐大华东高势能市场的重要一步。有了产能作为支撑,怡宝可以把大华东区域作为重点策略市场进行打造,继而通过耕耘细分市场渠道,增加营销人员,完善销售体系等手段,在竞争激烈的当地市场打造出第二个公司“大本营”。

  据了解,受益于饮用水业务的稳健增长以及饮品新品类的终端放量,近几年,怡宝现有产能持续高效释放,其中新增产能的整体利用率高于80%,在业内处于非常高的水平。分析人士认为,在公司内部运营效率高,产品动销好的前提下,怡宝有必要,也是时候在更大覆盖、更大产量等维度加速产能布局,为整体业绩创造更大的价值空间。

  2,打造“大三角”,上游布局显著提速

  公开信息显示,中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021年同比增长12.4%,在疫情之下仍然表现出较强的韧性;而消费的回暖也正在带动饮料行业销售额的回温,并让饮料行业的产量呈现出先降后升的趋势。

  在疫情影响下,部分行业停产停工,饮料行业产量在一定程度上缩减;不过,随着线下消费场景逐步恢复,未来饮料行业将会得到进一步的健康发展,饮料行业需求将不断上升。放眼未来,伴随着产业结构的持续调整和优化,饮料行业更深入、更大范围的产能布局也将成为必然。

  2021年下半年,华润怡宝于2个月内接连官宣了4个新项目,总投资额超过60亿元,计划让新的生产基地覆盖华南、华东与东北三大区域。其中,除了签约上述两个大华东区域的项目外,2021年11月,怡宝(河源)饮用水生产基地项目签约仪式在广东河源市举行,项目预计年产值可达50亿元。同年,还透露规划将在东北新建生产基地。

  进入2022年后,华润怡宝在产业上游的布局速度明显加快。在今年6月内,华润怡宝(河源)万绿湖饮料有限公司和华润怡宝饮料(武夷山)有限公司先后成立。而伴随着怡宝大华东生产基地的建设启动,怡宝进一步凸显出依托各地资源优势,加速实现包装水及饮料品类的在生产和销售覆盖半径上稳健扩张的实力和潜能。

  以大华南和大华东分别为原点和高势能市场,在全国多点开花式的产能扩张下,怡宝的“大三角”布局版图也呼之欲出。

  分析人士认为,怡宝新增河源万绿湖和福建武夷山两处生产基地,将进一步巩固其华南大本营强势品牌和市场地位;华东区域,是华润怡宝在大本营华南之外的最强势的区域之一。在无锡市布局生产基地,可以在进一步强化华东区域优势;东北生产基地,选址长白山的规划,不仅将突破其在非传统强势区域——北方市场,实现快速扩张,还将为业绩提供第二增长引擎。

  3,“三位一体”式发展,为多品类布局保驾护航

  近年来,怡宝已成功从一家饮用水企业向全品类饮料企业逐渐转型。业内人士认为,在多品类道路上,怡宝已经构筑起明显的品牌和渠道优势;而“瓶装水+饮料”两条腿走路的策略逐步推进带来的供应缺口,也是怡宝加速产能布局的重要考量之一。

  怡宝公布的《2021可持续发展报告》显示:2021年,怡宝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7.7%,利润总额同比增长16.2%,在“十四五”实现良好开局。目前,怡宝的产品线早已覆盖了包装水、水饮料、运动饮料、奶茶、咖啡、果汁、茶饮料和乳酸菌饮料八大品类。报告期内,不仅怡宝旗下饮用水主业持续稳健增长,其饮料业务更收获同比5成多的高速增长。

  具体来看,怡宝传统饮料大单品“午后奶茶”继续平稳增长,近水饮料“怡宝蜜水”、果汁品类饮料“怡宝假日”和“怡宝菊花茶”在上市首年快速实现既定目标后均保持高速增长态势。

  如今,随着消费市场越来越成熟,产品品质和价格也越来越透明,单一的产品已经无法长久的生存。另外,创新升级需求愈发突出,也促使了龙头企业为了占领市场,加速向全品类饮料商转型。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近年来,怡宝在饮料新品类的创新研发上已经越来越注重对消费者的洞察和理解;同时,作为头部企业,怡宝饮料在其200万终端中进行了长期广泛的布局和耕耘,厂商合力共同把市场做好,才能在市场消费红利到来时抓住机遇。

  对于企业来说,战略部署是企业的灵魂,也是引领企业未来发展的主心轴,对孕育并带动企业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正所谓“谋定而后动,思深方益远”,企业的决策如同作战用兵,必须做到三思而后行,从而实现“未战而庙算胜”。

  可以说,怡宝多品类战术成功的关键,在于百万终端精耕下扎实的渠道力,以及品牌赋予产品的价值穿透力。未来,持续释放的产能将进一步协同怡宝的品牌穿透力和渠道执行力,巩固怡宝全品类饮料巨头的行业地位,不仅帮助公司落实全面发展的战略规划,更体现怡宝在“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作为一家央企的担当。

  而这一切,正如华润怡宝董事长、首席执行官张伟通在今年7月发布的《2021年华润怡宝可持续发展报告》致辞中强调的“我们将继续秉持初心,聚焦资源,专注做好两三件事,在可持续发展的道路上笃定前行,以实际行动为社会绿色、美好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搜索更多: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