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格力不务正业图鉴

  来源:新零售商业评论 田巧云

  这两年,格力被关注大多是因为“直播”。这一次,“预制菜”取而代之。

  上月初,在珠海预制菜产业发展座谈会上,格力掌舵人董明珠对外宣布,格力将成立预制菜装备制造公司。

  有别于陆正耀和罗敏从C端入局,董明珠声称将从产业链的上游入手,即研发生产、运输、销售预制菜相关设备,为预制菜产业提供技术支持。

  在外界看来,从家电到预制菜似乎有些突然,但了解董明珠和格力这些年的经历之后,就会发现此举也在意料之中。

  为什么格力这么爱折腾?过去的那些年,格力都干过哪些事?这一次格力能成功吗?

  01

  主营业务的焦虑 

  好空调,格力造。

  这句只有6个字的广告语,既是格力的自信和定位,也是这么多年来不少消费者心中对格力的评价。

  在国内空调品牌中,格力是一个特别的存在。提到格力,基本上就等于好品质,当然,也等于高价格。

  作为消费品,电器产品的价格和绝大多数其他制造业商品一样,其构成一是研发生产环节的成本,二是渠道营销环节的费用。

  格力在研发和生产方面的投入几乎不用怀疑。尤其是前者,其专利数量十分惊人。截至2022年6月,格力电器累计申请国内专利100030件,专利授权量达到57683件。

  然而,近几年,随着上游原材料价格的波动,以及消费环境的变化,家电业进入增长疲软期。焦虑,成为全行业的主基调。

  据奥维云网(AVC)推总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家用空调全渠道零售额同比下降 15.3%,零售量同比下滑20.9%;国内冰箱行业累计零售量同比下降5.5%,累计零售额同比下降3.4%;洗衣机市场累计零售量同比下降9.2%,累计零售额同比下降10.1%。

  这其中固然有疫情影响,但更与房产市场的调控以及人口结构的变化不无关系。

  格力今年发布最新财报显示,上半年营收为952.2亿元,同比增长4.58%;归母净利润114.66亿元,同比增长21.25%。相比另两个白电巨头——海尔和美的,格力营收增幅是最低的。

  正所谓成也空调,败也空调。

  从财报来看,格力的营收中有72%以上来自空调业务。当空调行业持续向好的时候,专注固然是优势,然而,一旦空调行业受到影响,优势也容易成为业绩贡献的拖累。

  一直被外界认为是格力强劲对手的美的,显然对这个道理领会得更为深刻,早早且低调地进行了多元化布局。

  2020年末,美的将原来的四大业务板块变为五大板块,除了“智能家居事业群”为C端业务外,其余四个业务板块均为B端业务。

  2021年,美的非空调家电营收占总营收的39%。而最新财务数据显示,2022年上半年,美的空调业务只占总营收的45%左右。

  用美的自己的话说,叫围绕业务战略、互联网战略、全球化战略三条主线,由单一产品的制造商,向提供系统集成服务方案商转变。

  相比之下,格力不仅有外患,内忧也在今年暴发了。

  依赖于强大的经销商力量,格力曾坐上空调业龙头的位置。然而时移事易,在移动互联网时代,这种相对传统的渠道模式成为格力新环境下突围的枷锁。

  前不久,在渠道变革触发的利益之争中,河北以经销商身份起家的徐自发直接转投电器巨头飞利浦的阵营。这一事件本身的影响虽然不至于触及格力的基本盘,但改革的阻力可见一斑。

  02

  造势者还是追风人 

  格力不是不想改变。

  事实上,在外界眼里,格力是太想改变了。格力“不务正业”的版图中,有三件事最值得记录。

  第一件是手机。2015年,第一代格力手机正式诞生。同年,格力电器营业收入为977.45亿元,较同期下降29.04%。在主营业务下滑的当口推出新业务,当然不是巧合。

  实际上,当时的国内手机业几乎是红海市场,苹果、华为、小米、vivo等牢牢占领了高中低端手机市场。业内曾有人质疑格力新业务成功的可能性,但自信的董明珠表示,行业的竞争没有红海之说,只要有技术、有创新,就不怕什么红海。

  在接下来的两年时间里,格力陆续推出了二代和三代手机产品,但格力手机并没什么拿得出手的技术和创新,反而是靠董明珠的开机图片火了一把。

  而在渠道端,格力手机出货少得可怜。“格力手机出没最多的地方应该是在闲鱼。”一位90后消费者称,自己公司的年会大奖就曾是格力手机,一个同事中奖后转身就挂到闲鱼上卖了。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格力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