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康鹏科技IPO:大客户集中且存流失风险 报告期内发生多起内控问题

  9月29日讯,近日,上海康鹏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康鹏科技”)披露招股书并回复了首轮问询,二次闯关科创板IPO。

  招股书显示,康鹏科技存在大客户集中,以及下游客户自建产能的情况,由此带来客户流失的风险。此外,IPO前夕康鹏科技的财务内控出现意外,公司5000万元投资的信托理财产品仅收回不到80万元,而公司“先购买后审议”的不规范行为引起上交所关于“内控是否存在重大缺陷”的问询。资料显示,康鹏科技在2019年首次申报科创板IPO时就因多起内控问题等情况遭到上市委否决。

  大客户集中且存流失风险

  康鹏科技主要从事精细化学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2019-2021年报告期内康鹏科技的显示材料业务、新能源电池材料及电子化学品业务合计为公司贡献了超60%的营收。

  其中,显示材料业务的主要产品为液晶单体,用于下游行业生产终端——液晶混晶。然而,由于液晶混晶技术难度大,目前的生产主要由三大国际巨头德国默克、日本JNC和日本DIC垄断,三家公司全球市场占有率超过80%。康鹏科技在招股书中称,公司为日本JNC的供应商。

  由此造成的结果是康鹏科技的客户集中度较高。招股书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前五大客户销售收入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59.65%、55.97%和56.42%。

  同时,下游行业客户市场集中度较高影响了康鹏科技的议价能力。东兴证券研报显示,显示面板价格自2021年6月持续下跌以来,目前已经连续近5个月低于成本线。

  显示面板行业竞争加剧,价格压力不断向液晶材料企业传导。招股书显示,近年来康鹏科技生产的5种显示材料单价均呈不同程度的下跌。导致报告期内公司显示材料的毛利占综合毛利比例呈波动下滑趋势,分别为53.84%、54.15%和47.77%。

  对于显示材料业务大客户集中的问题康鹏科技也有一定的认识,公司的募投项目也从上次IPO时的“新型液晶显示材料生产项目”等,改为本次的“2.55万吨/电池材料项目”,目的在于提高LiFSI(新能源电池电解质盐)生产规模。

  不过,LiFSI作为康鹏科技的另一核心产品,其存在客户流失风险。招股书显示,2021年天赐材料新宙邦是康鹏科技的前五大客户,也是其中唯二的新能源电池材料及电子化学品业务客户。但是,天赐材料和新宙邦已着手自建LiFSI生产线,随着未来顺利投产,康鹏科技的业务将受到影响。

  对此,上交所在问询函中要求康鹏科技说明主要客户自建产能对未来公司的影响。康鹏科技回应称,“主要客户自建产线能够完全满足自身产品需求时,则存在减少向公司采购LiFSI产品的风险,进而导致客户流失、收入下降及产线闲置。”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康鹏科技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