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恒鑫生活IPO:毛利率三年内下降近16个百分点 内控问题多次引深交所问询

  9月28日讯,近日,合肥恒鑫生活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恒鑫生活”)更新了招股书,其创业板IPO申报材料已进行第一轮问询。

  近年来,随着国内外对塑料制品的限制政策逐渐加码,恒鑫生活主营业务的原料成本明显提高,公司毛利率逐年降低。同时,作为一家典型的家族企业,公司存在个人卡收取销售款以及转贷等的财务规范性问题,进而频频引发深交所对于公司内控问题的问询。

  毛利率三年内下降近16个百分点

  恒鑫生活主营业务为纸质与塑料餐饮具的研发、生产和销售。2008年,随着“限塑令”等国内外对塑料制品的限制政策逐渐加码,公司开始发展PLA(一种可生物降解材料)产品。招股书显示,2019-2021年报告期内PLA产品收入占公司营收比例超50%。

  作为瑞幸、喜茶等国内外客户的供应商,恒鑫生活近年来业绩呈波动增长趋势。报告期内,公司分别实现营收5.44亿元、4.24亿元和7.19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7025.28万元、2608.65万元和8026.73万元。其中,恒鑫生活2020年营收同比下降22.03%,主要受国际贸易摩擦影响导致公司境外销售规模下降。

  随着外销收入占比下降,恒鑫生活的毛利率持续走低。招股书显示,公司产品在海外市场价格优势比较明显,公司外销的毛利率高于内销。报告期内,恒鑫生活综合毛利率分别为43.12%、32.60%和27.21%,三年内下降15.91个百分点。

  影响恒鑫生活的内销毛利率的,是PLA产品原料成本的居高不下。国海证券研报表示,PLA的原料是将玉米等农作物深加工后的提取物,但目前国内玉米缺口难以通过扩大种植、进口等方式解决,政策对玉米深加工产业限制是大势所趋。“远期决定PLA需求的是成本,玉米可能成为PLA产能扩张、产能规模化和一体化的瓶颈。”

  招股书显示,恒鑫生活原料成本在生产成本中占比超60%,其中生产PLA产品主要所需原料的单价是传统塑料的约2-4倍。

  为应对PLA原料成本上升,恒鑫生活提高了产品单价,但受限于市场,公司难以将原料涨价压力转嫁给下游客户,产品单价的少量提升不能完全覆盖原料成本单价的上涨幅度。以PLA淋膜纸杯为例,报告期内单价由0.21元/只提升至0.23元/只,其毛利率却由44.17%降至37.74%。

  两面夹击的压力之下,恒鑫生活的盈利空间不断收窄。招股书显示,恒鑫生活2022上半年综合毛利率进一步下滑,降至26.25%。恒鑫生活坦言,“若不能充分转移原材料价格波动风险,将给公司盈利能力带来不确定性。”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恒鑫生活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