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诚迈科技营收两年翻倍净利降82% “伪华为概念”助股价涨10倍股东套现超21亿

  半年内曾暴涨10倍的“华为概念股”诚迈科技(300598.SZ),如今是一地鸡毛。

  2019年10月至2020年3月,诚迈科技因为一次资本运作被贴上了华为概念股的标签,股价疯涨。不到半年,从35元左右暴涨至353元,累计涨幅接近10倍,成为无数资金追捧的对象,也是众多股民闲暇之余的重要谈资。

  然而,2022年7月22日,诚迈科技的股价收报46.85元/股,几乎回到了曾经的起点。

  实际上,诚迈科技并非真正的华为概念股,公司经营业绩较为糟糕。2019年至2021年,公司营业收入翻了一倍多,但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简称净利润)下降了82%。

  业绩不佳、股价过山车,重要股东喜不自胜。控股股东南京德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简称南京德博)通过二级市场减持高位套现逾5亿元。二大股东Scentshill Capital I及其一致行动人则套现13.30亿元。还有一些股东也不承让,也赶在股价回落时减持一把。

  如今,Scentshill Capital I及其一致行动人计划清仓,控股股东南京德博计划再减持。

  诚迈科技能摆脱困境、成为真正的华为概念股吗?

  一季度续亏何时翻盘

  王继平“有惊无险”,市场期望诚迈科技的经营业绩也能回到正轨。

  7月15日,诚迈科技发布重要事项进展公告,公司实际控制人、董事长王继平已被监察机关解除留置措施。王继平已继续正常履职,目前,公司生产经营运作正常。

  一个月前的6月6日,诚迈科技发布公告称,6月2日,公司接到浙江省金华市金东区监察委员会通知,王继平被立案调查及实施留置措施。公司推举董事、总经理刘冰冰代为履行公司董事长、法定代表人职责。

  王继平也有一段传奇。1986年,他参加全国奥数竞赛获得山西省第一名,因此被保送至北京大学数学系。1991年,他赴美留学获得硕士学位,并进入美国智通公司担任软件工程师。

  1999年,王继平回国创业,先后创办诚迈科技等多家企业,2017年初,诚迈科技在创业板挂牌上市。

  王继平还有一个职务备受关注,那就是国产操作系统厂商统信软件的董事长。统信软件成立于2019年11月,系由诚迈科技(南京)股份有限公司、北京世界星辉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等操作系统厂家共同出资组建,专注于国产操作系统的研发与服务,推出UOS,打造中国操作系统创新生态。王继平曾公开表示,统信软件打造了由2000人组成的团队,先后发布统信UOS社区版、行业版等六个版本,积累超100万开源社区用户,已经和龙芯、飞腾、申威、鲲鹏、兆芯、海光等国产芯片厂商开展广泛和深入的合作。统信软件做的操作系统就是要替代微软的Windows。

  诚迈科技披露称,公司具有较强的技术优势。2008年成立以来,公司深耕于Android系统在移动智能终端领域的应用,拥有Android系统升级及集成服务、软件缺陷修复服务等综合技术能力。公司依托于全球领先的移动芯片厂商和专业实验室,帮助行业领先移动智能终端厂商和芯片厂商解决并持续优化移动操作系统底层驱动及中间件等方面问题。

  不过,诚迈科技的经营业绩一直让人有些失望。

  2016年,上市前一年,公司实现的营业收入、净利润分别为5.06亿元、0.51亿元,同比增长14.69%、17.55%。2017年、2018年,上市初期的两年,公司实现的营业收入为4.86亿元、5.34亿元,无出色表现,净利润为0.39亿元、0.16亿元,同比分别下降22.12%、59.57%,连续下降。接下来的2019年至2021年,公司实现的营业收入分别为6.60亿元、9.38亿元、14.24亿元,同比增长幅度为23.62%、42.08%、51.88%,呈现加速增长势头,两年增长了一倍多。对应的净利润为1.69亿元、0.59亿元、0.30亿元,同比变动幅度为964.29%、-65.26%、-49.14%。两年间,净利润下降了82%。其实,2019年,净利润“放了卫星”,原因是处置资产获得投资收益1.65亿元。这一年,公司实现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简称扣非净利润)为0.05亿元,同比下降12.75%。

  值得一提的是,2021年,诚迈科技的营业收入同比大幅增长,但净利润大幅下降,扣非净利润更是出现0.18亿元的亏损。

  今年一季度,公司实现的营业收入为4.24亿元,同比增长48.81%,继续高速增长。但是,净利润、扣非净利润分别为-0.46亿元、-0.51亿元,均为亏损,同比下降幅度为341.36%、305.90%。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诚迈科技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