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沐邦高科9.8亿收购商誉或增7.5亿 标的经营现金流连续净流出与净利背离

  沐邦高科(603398.SH)的跨界“豪赌”正在持续推进中。

  日前,沐邦高科披露重大资产购买草案,公司拟以现金9.8亿元收购豪安能源100%股权,快速切入到光伏硅片及硅棒行业中。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此次交易存在较高的评估溢价,收购完成后沐邦高科将新增商誉约7.5亿元。而截至2021年9月末,公司总资产也不过11.73亿元。

  由于本次交易全部采取现金支付,对于去年9月末账面货币资金仅7514万元的沐邦高科而言,资金的筹措也是本次交易的难点之一。此前,沐邦高科推出定增计划,公司拟定增募资22.55亿元,其中9.8亿元用于本次收购。

  另一方面,去年预亏过亿的沐邦高科,寄希望于本次收购提振盈利能力。交易对手方作出业绩承诺,2022年至2025年豪安能源将合计实现净利润不低于6.8亿元。

  从现有数据来看,2020年和2021年,豪安能源分别实现归母净利润2423.1万元、9151.43万元,但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7299.85万元、-7522.2万元,与净利润明显背离。

  现金9.8亿收购或全靠定增募资

  重大资产购买草案显示,沐邦高科拟以支付现金的方式收购张忠安、余菊美夫妇合计持有的豪安能源100%股权。本次交易完成后,豪安能源将成为上市公司的全资子公司。

  根据评估,截至2021年12月31日,收益法评估下豪安能源股东全部权益价值为10.5亿元,较合并口径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权益评估增值9.27亿元,增值率为751.24%。最终,各方确定本次交易作价9.8亿元。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本次收购为跨界并购。当前,沐邦高科主要从事益智玩具业务、医疗器械业务、教育业务以及精密非金属模具的研发、生产与销售。而豪安能源是一家以光伏硅片和硅棒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为主营业务的高新技术企业,主要产品为太阳能单晶硅片、硅棒等,其中以太阳能单晶硅片为主。

  这就意味着,本次收购完成后,沐邦高科的主营业务将拓展至光伏硅片及硅棒的研发、生产、销售,迅速切入到新兴行业。

  但9.8亿元的现金对价,对于沐邦高科而言代价不小。截至去年9月末,沐邦高科资产总额11.73亿元,货币资金7514.82万元。本次交易交易价格9.8亿元,约为上市公司资产总额和货币资金的83.5%、1304%。

  按照计划,沐邦高科拟采用包括但不限于自有资金、银行借款、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等合理的方式筹集,并按照交易进度进行支付。其中,收购协议生效之后,沐邦高科将支付首笔2亿元交易对价,资产过户登记完成后六个月内支付3亿元,剩余交易对价4.8亿元则在四个业绩承诺期内逐年支付。

  同时,交易对手方张忠安还需要在收到首笔交易对价后,使用不低于1.5亿元认购(直接或间接)上市公司股份,以加深和上市公司之间的绑定。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沐邦高科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