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王诚带领下海螺水泥“异象”:五年内首次业绩下滑、营运指标大幅下挫 一改保守风格大搞资本运作

  安徽省纪委监委6月13日消息,安徽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王诚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在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上述被查的安徽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王诚,正是海螺集团原董事长王诚。

  2021年4月,王诚加入海螺集团,开始担任海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次年5月,海螺集团就发布公告称,王诚先生因其个人工作变动,申请辞去公司董事长、执行董事职务,并不再担任公司法定代表人。

  来也匆匆,去也匆匆。王城带领海螺集团一年左右的时间内,海螺水泥也出现了几方面“异象”,一方面,海螺水泥业绩首次下滑,营收净利润均不同程度下挫;一方面,海螺水泥资源利用效率大幅下挫,具体表现在应收账款周转率、存货周转率、总资产周转率不同程度下降;另一方面,公司一改昔日保守投资风格,多次认购同行业公司股权、斥巨资做新能源多元化布局等。而这几方面异象,是否与王诚的领导风格有关呢?

  水泥提价难救业绩颓势  2021年业绩五年首次负增长

  在王诚带领下的2021年,海螺水泥实现营业收入1679亿元,同比下降4.73个百分点;共实现归母净利润332.67亿元,同比下降5.38个百分点,出现了营收、净利润双双下降的业绩表现,而这也是海螺水泥近5年来首次全年业绩负增长。

 (资料来源:新浪财经上市公司研究院整理)

(资料来源:新浪财经上市公司研究院整理)

  事实上,这份成绩单很难说服投资者,因为2021年7月-11月,全国水泥价格出现了较长时间的强反弹。水泥价格指数由7月的139低点,最高反弹至11月的213,涨幅高达53.24%,纵使如此,也未能改变海螺水泥的业绩颓势。

(资料来源:水泥网)

(资料来源:水泥网)

  受市场供需影响,水泥的价格也并非会一路上涨,在水泥需求较弱的一、二季度,水泥价格持续下跌,据水泥网数据显示,截至6月15日,全国水泥价格指数未150.43,较去年高点已回落17%。

(资料来源:水泥网)

(资料来源:水泥网)

  2022年第一、二季度的水泥价格下跌,加速了海螺水泥业绩颓势,业绩表现上也确实如此,2022年第一季度,海螺水泥共实现营业收入254.62亿元,同比下降26.07%;共实现归母净利润49.25亿元,同比下降15.21%。而2021年第一季度,营收和归母净利润的增速分别为48.41%、18.22%。

(资料来源:新浪财经上市公司研究院整理)

(资料来源:新浪财经上市公司研究院整理)

  除此之外,在多重因素影响下,2021年煤炭价格持续飙升,从而导致公司水泥熟料综合成本中,燃料及动力成本由86.73元/吨攀升至112.74元/吨,同比增长29.98%。燃料动力成本上升,也使得公司成本端承重压。

(资料来源:公司年报)

(资料来源:公司年报)

  水泥价格上升,公司业绩下降,水泥价格回落,公司业绩大幅下降。2022年,对于海螺水泥而言,依旧是相对困难的一年,然而越是在业绩平台期,就越考验管理层的水平。

  营运指标五年内首次大幅下滑  

  一般来说,营运能力也可以成为管理层能力,具体表现在管理层对企业的把控能力和资源利用能力如何。然而,在王诚在任的一年时间内,海螺水泥2021年的营运能力指标总资产周转率、存货周转率及应收账款周转率均不同程度下降。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海螺水泥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