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荣旗工业IPO:遭果链客户大幅砍单,少计销售收入财报真实性存疑

  随着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跳水,各大厂商不断砍单,产业链进入阵痛期,上游供应商又该如何自救?

  荣旗工业科技(苏州)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荣旗工业”)是一家依赖苹果产业链为生的小小检测设备制造厂商,主要产品包括视觉检测装备、功能检测装备、视觉功能检测一体化装备、智能组装装备、治具及配件等。

  2021年6月,荣旗工业提交招股说明书,拟登陆深交所创业板。2022年6月17日,该公司将上会接受审核,其保荐机构为东吴证券,保荐代表人为王博、戴阳。

  【概述】

  荣旗工业的业绩严重依赖苹果产业链,前五大客户几乎清一色为果链企业。2020年该公司对苹果产业链的销售规模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高达91.85%2021年的收入占比尽管降至79.44%,但仍处较高水平。其中,2021年,第一、第二大客户双双对荣旗工业大幅降低采购金额。在下游智能手机市场景气度不断下滑的情况下,该公司的持续经营能力存疑

  此外,2020年荣旗工业新增口罩生产设备业务,合计销售两千多万元,但其对主要客户田中精机的销售金额在招股书中多处自相矛盾,也与田中精机2020年年报披露的数据不一致,金额相差527万元,少计销售收入,其财务数据的真实性令人担忧。

  6月15日,时代商学院就上述情况向荣旗工业发函询问,但截至发稿仍未获对方回复。

  8成收入来自果链,已遭大客户砍单

  报告期内,荣旗工业的业务主要围绕消费电子领域展开,集中于苹果产业链。

  招股书显示,2019—2021年,该公司对苹果产业链的销售规模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52.11%、91.85%和79.44%。其中,2020年其对苹果产业链的销售收入占比高达91.85%,全线业务几乎为苹果“量身打造”,业绩严重依赖苹果产业链。

  需要注意的是,荣旗工业并非苹果公司的核心供应商,虽然其也对苹果公司直接销售产品,但销售金额较小。

  2019—2021年,该公司对苹果公司的销售金额分别为135.98万元、113.88万元、429.16万元,占当期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分别为1.33%、0.51%、1.48%,涉及的主要终端产品为充电座、手机等。

  招股书显示,荣旗工业的核心产品主要用于消费电子产品的检测和组装,客户主要为立讯精密002475.SZ)、信维通信(300136.SZ)、富士康、领益智造(002600.SZ)等苹果产业链客户。

  2019—2021年,荣旗工业对前五大客户的销售收入分别为7443.15万元、1.83亿元和1.73亿元,占当期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72.93%、82.73%和59.85%,客户集中度较高。

  如今,消费电子市场表现低迷正在拖累果链公司。随着智能手机市场从巅峰期陷入衰退期,各大手机厂商纷纷下调销量预期,并对供应商大幅砍单。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5月25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22年4月,中国国内市场手机出货量仅为1807.9万部,同比下降34.2%;2022年1-4月,中国国内市场手机总体出货量累计8742.5万部,同比下降30.3%。

  天风国际证券分析师郭明錤今年3月曾表示,苹果在今年第二、第三季度砍掉大约30%的AirPods 3订单;与此同时,苹果还要将刚发布的iPhone SE砍单20%,今年的年出货量从2500万至3000万下调至1500万至2000万。

  事实上,在2020年,苹果产业链相关企业早已有砍单动作,而依赖苹果产业链为生的荣旗工业也在劫难逃,惨遭大客户削减逾3成订单。

  2020年和2021年,立讯精密和信维通信均分别是荣旗工业的第一大、第二大客户,也是苹果公司主要的EMS(电子制造服务)企业。

  招股书显示,2021年,第一大客户立讯精密对荣旗工业的采购金额从2020年的8676.6万元降至6688.06万元,降幅达22.92%;第二大客户信维通信对荣旗工业的采购金额从2020年的5662.98万元降至3655.26万元,降幅达35.45%

  立讯精密等果链企业本质上处于产业链的弱势地位,赚的是代工的血汗钱、辛苦钱,毛利比苹果公司自身低得多,极其仰仗产品销量带来的规模化效应。若苹果公司未来继续砍单,这些果链企业的日子将更加难过。

  以信维通信为例,2021年,该公司的业绩已开始恶化,当年仅实现归母净利润5.05亿元,同比下滑48.06%。此外,荣旗工业第四大客户领益智造2021年的归母净利润也同比下滑47.93%,经营状况也不容乐观。

  荣旗工业在招股书中承认公司对苹果产业链存在依赖的风险,并表示如未来公司无法在苹果产业链的智能装备制造商中持续保持优势,无法继续维持与苹果公司的合作关系,则公司的经营业绩将受到较大影响。同时,若未来市场竞争进一步加剧,苹果公司的产品市场需求出现下滑,则可能影响苹果系列产品的销量,上游智能装备供应商的市场需求亦会受到不利影响,亦会对公司的经营业绩产生重大不利影响。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荣旗工业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