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雅克科技错失红利

  不断收购扩充业绩,内生增长尚待时间证明。

  2021年是半导体产业高歌猛进的一年,也是液晶、OLED面板出货量强劲的一年,雅克科技002409.SZ)作为主营半导体化学品的供应商被寄予厚望,股价一度创历史新高,控股股东把握时机减持套现。公司抓住机遇实施了一笔定增,基金、资管高价入场,而公司四季度出现异常亏损。

  雅克科技持续以外延收购的方式切入前驱体、特种气体、光刻胶等领域,从产能利用率和标的公司的业绩趋势来看,相关业务的进展差强人意,公司不仅没有对业绩变脸的标的公司计提商誉减值准备,还提前释放出2022年上半年归母净利润增长的利好消息,业绩预告能否兑现需密切关注。

  商誉魔方

  2018年,雅克科技分别以13.23亿元和13.49亿元购买了成都科美特特种气体有限公司(下称科美特90%的股权和江苏先科半导体新材料有限公司(下称江苏先科100%的股权,分别产生商誉7.51亿元和8.02亿元。进入2021年之后,标的公司的盈利出现不同程度的滑坡,科美特的业绩低于最初的预期,然而雅克科技未对科美特的商誉计提减值准备。

  收购报告预测,江苏先科2020年和2021年的营业收入将达到985.17亿韩元和1064.67亿韩元,息前税后利润将达到193.66亿韩元和206.56亿韩元。实际上,2020年,江苏先科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为7.53亿元和1.60亿元,以人民币对韩元汇率中间价166.75估算,业绩略高于预测数。202111月,江苏先科分立出江苏雅克电子新材料有限公司,而江苏先科当年亏损,净利润为-3004万元,其全资子公司韩国先科的净利润为1.53亿元,意味着江苏先科的整体净利润在1.2亿元左右,较上年滑坡。

  韩国先科的经营实体UP Chemical主要生产前驱体产品,用于辅助半导体存储、逻辑芯片制造光刻工艺中的微影技术。历史上,UP ChemicalSK海力士的销售额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在80%左右。随着2021年芯片价格的暴涨,SK海力士的收入和净利润同比增长34.79%101.94%,成本仅提高了14.02%UP Chemical作为其供应商似乎没有分享到芯片产业的周期性红利。

  收购报告预测,科美特2020年和2021年收入将达到5.68亿元和6.49亿元,息前税后利润将达到1.76亿元和1.78亿元。实际上,2020年,科美特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为10.73亿元和1.74亿元,2017-2020年,科美特累计扣非归母净利润完成比例为101.13%,精准达成业绩承诺。遗憾的是,2021年,科美特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下滑至4.16亿元和1.23亿元。科美特专注于含氟类特种气体的研发、生产、提纯与销售,主要产品为六氟化硫和四氟化碳,从合并报表层面来看,2020-2021年,雅克科技电子特气产品的收入分别为3.73亿元和3.91亿元,特种气体分部的收入分别为4.03亿元和4.16亿元,表明特气业务规模平稳,为何科美特的收入出现骤降呢?

  2020年和2021年,雅克科技相继对科美特追加投资1.47亿元和4749万元,目前来看尚未转化成利润。2018年至2021年,商誉减值测试对科美特的收入增长预期从5%-15%下降至2%-12%,税前折现率由15.08%下降至12.90%,增速和折现率的调整使科美特巧妙避开了净利润不达预期带来的商誉减值。投资者对公司特气业务表达过关切,雅克科技仅表示,特气新品在规划中,目前还不好透露。

  光刻胶业务差强人意

  雅克科技通过两笔并购将业务版图延伸至光刻胶领域,具体为高世代LCDOLED显示屏用的光刻胶。2019年,雅克科技参股了江苏科特美新材料有限公司(下称江苏科特美),该公司的主要运营实体是位于韩国京畿道的COTEM公司,主要产品为TFT-PR及光刻胶辅助材料显影液、清洗液,以及BM树脂等。

  20202月,雅克科技的子公司斯洋国际有限公司与LG化学约定以约合人民币3.34亿元购买LG化学下属的彩色光刻胶事业部的部分经营性资产(下称韩国斯洋),主要包括与彩色光刻胶业务相关的部分生产机器设备、存货、知识产权类无形资产和经营性应收账款等,收购产生商誉1.75亿元。20209月和20211月,雅克科技分别以1.27亿元和8754万元对价购买了江苏科特美45%38.05%的股权,对其持股比例由10%上升为93.05%,雅克科技将韩国斯洋与COTEM合并成为CPR事业部,2021CPR事业部体现出1.56亿元的商誉。

  从历史业绩来看,2019年,COTEM和韩国斯洋的营业收入分别为3.73亿元和8.65亿元,净利润及息税前利润分别为-2651万元和7322万元。2021年,上市公司光刻胶业务整体的收入为12.35亿元,净利润为5650万元,意味着标的公司收购后业绩与历史持平,这与2021年下游面板行业的高景气度不匹配。当年,全球TV面板出货面积达1.79亿平方米,同比增长5.5%;全球OLED电视市场出货量达到650万台,约较上年增长80%OLED笔记本市场总出货量为558万台,同比约增长四倍。LG DisplayCOTEM和韩国斯洋的主要客户,2021年,LG Display实现净利润13.34亿韩元,结束了持续两年的亏损,而标的公司却没有分享到面板产业的周期性红利。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雅克科技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