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中科飞测发出商品3年后仍未全部实现销售,增资价格差异大

  外部投资者同月增资,估值价格却相差6.4个亿,这是否合理?

  深圳中科飞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科飞测”)是一家高端半导体质量控制设备公司,从事于检测和量测两大类集成电路专用设备的研发、生产和销售。

  6月16日,中科飞测将上会,闯关科创板。本次IPO,其保荐人为国泰君安证券,保荐代表人为田方军、寻国良。

  【概述】

  2019—2021年(以下简称“报告期”),中科飞测存货占各期流动资产的比例逐年上涨,其中发出商品占比较高,发出商品3年后实现销售数量比例仅七成。在存货占比远超同行、存货周转能力不及同行的情况下,其面临的存货跌价及减值风险较大,利润水平也将受此影响。

  另一方面,中科飞测与哈勃投资、聚源铸芯等股东同月增资,估值却相差6.4亿元,或存在利益输送的嫌疑。

  6月13日,时代商学院就存货周转、增资价格差异等方面向中科飞测发函询问,截至发函仍未收到回复。

  发出商品3年后仍未实现销售

  中科飞测的主要产品为高端半导体质量控制设备。因此,该公司的存货主要是半导体质量控制设备产品涉及的原材料、在产品等。

  2019—2021年各期末,中科飞测存货账面价值分别为7939.51万元、1.79亿元、5.39亿元,占各期流动资产的比例分别为21.11%、28.57%、56.2%,占比逐年攀升,2021年更是直接翻了一倍。

  从构成来看,中科飞测的存货主要由原材料、在产品、发出商品组成。其中,报告期内,发出商品的账面价值分别为2506.25万元、4147.3万元、2.34亿元,占各期存货账面价值的比例分别为31.57%、23.11%、43.37%,占比波动较大,涨幅最大。

  据第一轮问询回复,中科飞测的发出商品是指已发出但尚未完成验收的设备。针对2021年发出商品金额和占比涨幅较大,中科飞测称主要系公司处于于高速成长期,业务规模及生产规模增长较快,正在履行中的订单规模较大,公司产品生产完成后即发送给客户,发出商品至完成验收存在一定的验收周期,部分发出商品尚未完成验收所致。

  但是,这些发出商品能否顺利完成销售呢?据第二轮审核问询函回复,截至2022年4月30日,报告期内中科飞测发出商品期后结转金额比例分别为83.11%、65.31%、12.84%,期后结转数量比例分别为72.73%、74.07%、19.09%,具体如图表2所示。

  从上图可以看到,截至2022年4月30日,中科飞测2019年发出的商品成功结转的金额比例为83.11%,期后结转数量比例为72.73%。也就是说,该公司2019年发出的商品,经过3年时间,还有近三成数量未完成结转。

  对此,上交所在第二轮问询中提出:请发行人说明长期未结转销售的发出商品的具体情况及原因。中科飞测在回复中主要提及两种原因,一是双方后续商务条款未达成一致,未实现设备销售,目前已退回入库;二是客户导入时间较长,尚处于验证中。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中科飞测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