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房地产回温家居板块大涨 家居企业如何把握增长机遇?

  6月20日,地产产业链股集体拉升,家居、建材板块表现亮眼,三维家所服务的头部家居企业如欧派家居、志邦家居、索菲亚、金牌厨柜、顾家家居、江山欧派等均大涨,整个板块指数涨幅一度位居行业涨幅榜第一位。这大大提振了家居人的信心,下半年稳增长有望持续发力。

  家装市场在近两年受到疫情及房地产调整的双重影响,出现周期性波动,但整体家居产业仍然存在巨量的刚性需求,持续增长是主旋律。

  银河证券认为,伴随疫情恢复,积压的家居需求将得到回补,预计家居全年订单有所保障。同时,数字化趋势下的高质量增长将成为家居行业共识。

  三维家作为扎根家居行业多年的IT“老炮”,其成长历程也伴随着家居产业的兴起、阵痛和壮大。家居企业在数字化转型路上走过的每一步,都有三维家在背后助力。

  初心如磐 产品为王

  2014年全屋定制、整装家居热度攀升,为更具适配性的专业家居设计软件拓展了需求空间。而传统的国外通用型CAD软件操作门槛较高,设计效率较低,无法满足非标度极高的家居设计,尤其是全屋定制的快速出图、产品个性化的需要。

  基于对家居设计痛点的洞察,2014年7月,三维家在国内首发“3D云设计系统”,无需像AutoCAD、3Ds Max一样安装客户端,操作简单,“10分钟出效果图”。该云设计软件在实时渲染能力、AI智能化设计、设计方案即时调取、VR效果呈现等功能性上取得突破,极大提高家居设计出图效率,现已拥有超260万设计师用户。

  三维家坚持技术进化以不断刷新行业期待,当前3D设计云平台已迭代到4.0版本。其新增实时光追渲染器,在设计侧的灯光呈现上满足了“真实光照”的精细化需求,无需渲染即可预览效果。此外,面向模型入库的蓝图节点建模技术,绕过了传统入库操作的代码编程环节,让入库人员以“玩乐高的方式”完成产品模型写入,效率提高近10倍。

  随着对家居产业的了解愈深,三维家认识到传统的家居设计软件在前后端鲜有沟通的家居产业中所发挥的价值似乎并不显著,从设计到制造存在着难以逾越的“数字鸿沟”。如何把设计与生产整合协同,实现“前后端一体化”?“图纸”思维或许是不错的回答。

  简单来说,三维家希望标准化的数字图纸链接家居产业设计、制造甚至营销端,建立新的、先进的生产秩序。图纸被认为是制造业的“核心语言”,三维家将设计图纸转化为机器语言,把家居行业的下单、拆单“数字化”,精准对接生产。此外,这套语言还与三维家自主研发的数控系统无缝对接,能够让机器设备即时配置生产数据,实现精细化生产制造。至此,三维家三大软件矩阵形成——“3D设计云平台”、“3D云制造系统”和“数控系统”。

  2019年,三维家的数控系统投入商用并获主流木工机械厂商认可。截至目前已有超4000家家居定制企业使用三维家前后端一体化解决方案。今年将打造出百名优秀标杆企业,扩大前后端一体化软件在行业中的普及,成为更多家居企业转型路上的坚强后盾。

  技术驱动 生生不息

  在剧烈动荡的年代,抓住技术进步的确定性,以抵御外部经济的不确定性。

  技术创新是三维家的信仰和底气。三维家进行了重投入的研发,经过9年探索,在实时光追渲染、图形建模、虚拟仿真、AI和大数据等底层技术方面接连突破,共同构成三维家技术护城河,以此推动家居行业数字工具的革命。

  2021年10月,三维家推出自研3D设计软件Sunvega 3D++,基于云端架构内核,定位3D曲面建模、云端渲染效果图和动画,可以满足绝大多数建模师的建模需求,让家居工业设计“所思即所得”在工业元宇宙领域率先落地。

  三维家每一次的“瞄准—突破—应用”,用创新构建起领先于国内同行、比肩国际头部的核心技术优势。

  2021年,三维家“三体计划”发布,通过结盟三大技术伙伴的成果展现,打造愈加繁荣的技术生态。

  今年,三维家迎来科技势能全面升维,重磅推出“元矩阵”计划,进一步发力家居工业软件底层技术突破,并期待与合作伙伴一道,推动家居制造工业全面数字化转型升级。

  在底层技术研发上,三维家积极与顶尖科研院校达成产学研合作。与中国科大共建“先进制造联合实验室”,在安徽省应用数学中心项目中深度合作,围绕三维CAD建模软件、制造辅助软件CAM、材料开料优化算法等前沿技术开展技术攻关。

  在技术合作层面,三维家与国内头部的云计算服务商阿里云、华为云深度合作,在2019年就实现了主体服务全站上云,基于“互联网+云计算”,构建灵活、动态的数字运行环境。三维家还多次亮相华为云HDC大会、阿里云栖大会,与业界顶级专家探索行业前沿实时渲染、VR技术突破。

  此外,作为英伟达“AI初创加速计划”高级会员,三维家引入英伟达NVIDIA RTX A6000 和NVIDIA A40 GPU光追实时渲染技术,进一步提升设计渲染速度,并打造互联网数字化营销解决方案,精准化赋能家居内容营销。

  如果说底层技术突破和技术合作生长是三维家创新的底气,那么技术交流和传播则让三维家的技术实力更加深入人心。近年来,三维家多次在顶级科技学术研讨会和头部科技媒体峰会“秀肌肉”,展示技术成果。今年,三维家将强势参与计算机辅助设计和图形学领域的“奥斯卡”CAD&CG 大会、计算机图形学顶会Siggraph 2022、QCon全球软件开发大会等顶级技术大会,共同探索技术边界。

  专业主义者的胜利

  知名财经作家沈帅波在《专业主义者的胜利与中国时刻的到来》一文中提到,“当互联网的下半场开启后,信息流,商品流,金融流,物流被逐一整合。剩下的是最硬的骨头。是单纯靠写几行代码无法解决的事情,是更为专业的事情。故而专业主义者的时刻才会到来。”

  专业主义者做的往往是难而正确的事情。

  以遭“卡脖子”的工业软件为例,它是各学科知识的集合,更是工业经验的沉淀,需要在生产实践中不断试错,提升精度、稳定性、可靠性等。

  从开发家居工业设计软件,到为定制家居提供成熟的3D设计解决方案,再到打通家居产业链各节点的一整套工业软件,真正让家居企业实现业务增长和成本控制,也让消费者获得“所见即所得”的消费体验。

  三维家的数字化改造,代表着一种新的生产秩序,也是专业主义者的胜利。

  正如三维家CEO蔡志森所言:我们希望未来家居产业的生产线就像汽车产线一样,从“手工业”彻底转变成为先进的数字化制造产业,并改变家居产线工人“老龄化”的现状,吸引更多年轻、优秀的人才。这是很有意义的事业。

  而这项有意义的事业也被论证是有“市场”的。据爱分析《中国家居工业软件市场报告》预测,2022年家居工业软件市场规模近400亿元,未来10年内将突破千亿规模,CAGR(年均复合增长率)达11.35%。

  三维家CEO蔡志森曾在一次采访中提到:“技术优势不是时间的朋友,需要不断迭代。我们的核心是跟着客户、跟着场景快速奔跑。”也正是这种扎根行业、沉淀Know-How,静心打磨技术、产品与服务,进而在自主技术创新这条并不那么好走的路上奋起追赶、快速奔跑的实干精神,让我们看到家居行业数字化转型的未来可期。

搜索更多: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