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应收款项坏账不断,吉峰科技定增背后关系错综复杂,定价基准日存疑

  近日,吉峰科技(300022)发布了《关于深圳证券交易所年报问询函回复》的公告,公告中对于深交所问询的应收账款、其他应收款中的坏账、账龄结构等问题进行了回复。 

  据了解,2021年末,吉峰科技应收账款账面余额为37,798万元,坏账准备余额为7,613万元,其中按单项计提坏账准备余额为1,785.53万元。3年以上应收账款余额为9,538万元,占应收账款的25.23%。 

  2021年末,其他应收款账面余额为11,206万元,其中,对外借款余额为4,128万元,代垫款余额为2,438万元,3年以上其他应收款余额为6,250万元,占其他应收款的55.77%。坏账准备余额为4,903万元,其中本期计提1,019万元,核销917.94万元。 

  一、应收款项坏账不断 

  近年来,吉峰科技应收账款与其他应收款的坏账准备不断提升,成为了吉峰科技的隐患。2019年-2021年,吉峰科技的信用减值损失的金额分别为-2,910.18万元、-3,081.53万元以及-1,934.09万元。 

  数据显示,应收账款坏账准备的账面余额由2019年末的6,564.09万元上升至2021年末的7,612.87万元,同比增长15.98%;而应收账款账面余额由2019年的3.83亿元下降2021年的3.78亿元,同比下降1.57%。这说明了,近年来吉峰科技应收账款坏账风险正在不断提升。

  在问询回复中,账龄3年以上客户明细中,多位客户2021年末的应收余额占合同金额的比重超过70%,最高占比超过90%,而在收入确认上,合同金额大多全额确认为收入。也就说,当初确认为收入合同金额,在3年后仍未收到回款;同时,3年以上应收账款余额占比应收账款比重超过四分之一。 

  除了应收账款的坏账外,吉峰科技其他应收款也是问题连连。根据2021年度半年报问询函回函显示,吉峰科技表示公司其他应收款项下对外借款、代垫款形成原因繁杂、交易对方多为自然人且账龄较长。

  根据问询函回复显示,其他应收款中对外借款前十大欠款方其形成原因大多为“原子公司,借款及代垫款形成”,而这些子公司资信情况大多变为失信执行人、被执行人、或者已注销。2021年末,其他应收款中对外借款期末账面余额为4,128.45万元,占其他应收款的比重为36.84%。 

  同时,其他应收款中代垫款情况也不容乐观。据悉,代垫款主要是吉峰科技开展融资租赁业务为客户代垫款形成;2021年末,代垫款期末余额为2,438万元。根据问询回复显示,其他应收款中代垫款前十大欠款方2021年末应收余额为1,093.21万元,账龄普遍超过2年。

  在问询函后续的回复中显示,代垫款的第一大客户、第二大客户以及第十大客户存在纠纷,导致款项长期未收回。对此状况,吉峰表示对于开展融资租赁业务为客户代垫款形成的应收款,有完善的内控流程、管理及保证收款措施,形成坏账的可能性较小,公司其他应收款代垫款计提坏账准备是充分的。

  二、定价基准日存疑 

  除了应收款项的坏账增长外,吉峰科技的资产负债率也居高不下,2018年-2021年末,公司合并报表口径的资产负债率分别为 78.57%、83.65%、82.34%和79.18%,面种种困境,吉峰科技选择了定向增发。 

  在2021年6月9日,吉峰科技的第五届董事会第五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定增方案。定增方案显示,向四川五月花拓展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五月花拓展”)发行股票的数量为1.14亿股,募集资金总额为4.16亿元,在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偿还有息负债。 

  定增方案在2021年第三次临时股东大会中获得通过,然而不知何缘故,吉峰科技定增方案被推迟近一年后才得以进行。2022年5月24日,吉峰科技发布了《2021年度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募集说明书》,同时,吉峰科技将2021年定增方案股东大会决议有效期延长12个月,即延长至2023年6月24日。 

  然而,吉峰科技定增的定价基准日却依旧一年前的日期,即2021年《关于本次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的第五届董事会第五次会议的决议》的公告日(2021年6月10日)。按照“上市公司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发行价格应当不低于定价基准日前二十个交易日公司股票均价的百分之八十”规定,吉峰科技的发行价格为3.65元/股 

  时隔一年,吉峰科技的股价早已经有所上涨,若以2022年6月14日为定价基准日,吉峰科技的前二十个交易日公司股票均价约为5.03元,按照80%计算也达到4.02元。

  为此,深圳证券交易所向吉峰科技发布审核问询函,指出发行人在申请文件受理后召开股东大会将决议有效期延长12个月,是否属于《创业板上市公司证券发行注册管理办法(试行)》第60条“应当由董事会重新确定本次发行的定价基准日”的情形,是否符合《创业板上市公司证券发行上市审核问答》问答7的相关要求。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吉峰科技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