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卤味一哥”流量焦虑症:广告费用猛涨380% 毛利率下滑难止

  6月9日,绝味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绝味食品”,603517.SH)举行2021年度业绩说明会。

  凭借加盟模式跑出的万店规模,绝味食品实现营收利润双增。财报显示,2021年,绝味食品营收、利润分别上涨24.12%、 39.86%。

  不过,同步增长的还有营销费用。2021年,绝味食品的销售费用高达5.24亿元,同比增长62.78%。

  不仅如此,产品毛利率下滑、食品安全难以保证等难题,也不同程度成为绝味食品的挑战。同时,近年来卤味赛道群雄逐鹿,新老品牌齐发力,行业竞争日益加剧。

  布局餐饮行业多年的投资人士陆勇(化名)告诉时代周报记者,以绝味食品为代表的卤味行业传统品牌,目前为止仍主要以线下门店销售为主,且由于宣传方式与品种口味不够新颖多元,对年轻人的吸引力正逐渐下降。

  如何守住“卤味一哥”宝座,是绝味食品亟待解决问题。

  万店规模继续扩张

  2005年,绝味食品在长沙起家,专注于休闲卤制食品的开发、生产和销售。从一开始,绝味食品就走上通过加盟模式扩张的路线。2013年,绝味食品的全国门店已超过5000家。

  据财报,截至2021年12月31日,绝味食品在中国大陆地区的门店总数已达13714家,全年净增长 1315 家。门店数量远超竞争对手周黑鸭、煌上煌等品牌。

  天风证券研报显示,绝味鸭脖在全国范围的渗透率基本在12%左右,最高能达到20%以上,其预测在全国范围内,绝味食品未来开店数量约为 25234 家,开店总数共计38000+家门店。

  凭借着加盟模式带来的万店规模,绝味食品迎来了盈利高光时刻。2021年财报显示,绝味食品营业收入为 65.49 亿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 9.81 亿元。

  反观同行,2021年,周黑鸭实现营业收入28.70亿元,同比增长31.6%;净利润为3.42亿元,同比增长126.4%。煌上煌实现营业收入约23.39亿元,同比减少4.0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1.45亿元,同比减少48.76%。尽管周黑鸭在营收净利增速方面高于绝味食品,但一部分是因其2020年业绩基数较低所致。

  加盟模式无疑为绝味食品打下卤味的江山,不过,由此带来的弊端也不容忽视。

  首当其冲的,是加盟制度下的标准运营难以保证,绝味食品此前曾多次出现问题。NCBD发布的《2021年中国卤味熟食行业发展研究报告》显示,2021年绝味鸭脖的差评率为5.14%,差评原因包括强制消费(反向抹零)、食材不新鲜以及门店卫生等问题。

  更早之前的《2020中国卤味熟食差评大数据分析与研究报告》显示,绝味鸭脖的差评率排名第二,高达8.19%,而以直营店为主的周黑鸭差评率却不到4%。

  在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看来,加盟模式是一种快速扩张的手段,但由于目前国内加盟体系的不完善、加盟商职业素养不足等问题,这种模式存在的劣势也很明显。针对绝味食品来说,尽管其营收和利润都有所增加,但这只是加盟模式提速带来的以量取胜。

  “就目前来说,我认为绝味食品最大的问题还是在于对食品安全的管控,这将会成为制约整个绝味食品可持续性发展的一个核心因素。如何提升核心竞争力,降低经营风险,是绝味食品首要考虑的问题。”朱丹蓬表示。

  不过,显然绝味食品不想停下扩张的脚步。在2021年业绩会上,绝味食品董事长戴文军表示,绝味食品将辅以资本手段加大对区域中小品牌的整合力度,进一步提升市场占有率。“外部环境挑战加速行业整合进程,公司将适当加快门店扩张节奏。”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绝味食品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