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广汇系频繁资产腾挪独立性存疑 广汇能源获广汇物流61亿输血涉关联交易

  新疆首富孙广信再推资本运作或暗含深意。

  5月30日晚间,广汇系旗下的两家公司广汇能源(600256.SH)、广汇物流(600603.SH)同时披露,广汇能源拟将其控股子公司新疆红淖三铁路有限公司(简称“铁路公司”)92.7708%的股权全部以现金方式转让给广汇物流。

  这次交易,除41.76亿元的交易价格,还有19.22亿其他应收款,广汇能源将回血约61亿元。这对于缺钱的广汇能源而言,无异于久旱逢甘霖。

  然而,本次交易的必要性存疑。铁路公司对于广汇能源而言,具有十分重要的成本竞争优势,且刚刚培育成熟。

  对于广汇物流而言,虽然有利于做大物流主业,但高达61亿元的资金从何而来,仅仅是为了同门兄弟而慷慨解囊?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广汇物流俨然已成广汇系提款机。此前,广汇物流曾六次向关联方输血减压。

  广汇物流声称本次交易是一大利好,但在消息披露次日,股价直奔跌停,股东抛出减持计划。

  61亿关联交易降负债

  广汇能源出售成熟资产,绝不仅是为了解决同业竞争问题,或另有玄机。

  广汇能源解释,出售上述资产是为了聚焦主业,有效整合资源,集中优势力量发展与能源综合开发紧密相关的产业布局,快速回笼资金,优化公司资产结构,降低资产负债率,从而实现股东利益最大化。

  广汇能源主营业务为天然气、煤炭及煤化工等能源产品的生产与销售,其称,通过在能源领域做“加法” 与非能源领域做“减法”,快速实现绿色转型的战略目标。

  此外,广汇物流为加快物流主业扩张整合速度,已于2020年6月参股设立新疆将淖铁路有限公司(股权占比18.92%),参与建设、经营将军庙至淖毛湖铁路。将淖铁路是红淖铁路的西延线,建成后将与红淖铁路一起形成新疆北部铁路运输通道。届时,广汇物流与广汇能源将形成同业竞争。因此,本次交易有助于消除关联方之间潜在的同业竞争问题。

  本次交易,铁路公司估值为45.02亿元,评估增值5.58亿元,增值率为14.15%。

  出售铁路公司,市场对广汇能源的行为有些不理解。一方面,是必要性存疑,另一方面是交易价格偏低。

  主营能源业务的广汇能源,铁路运输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自有铁路具备较强的成本竞争优势。公司曾多次表示,红淖铁路的开通有效降低其煤炭运输成本,扩大了销售半径。2019年至2021年,红淖铁路分别完成运输1851列、2462列、3401列,三年运量复合增长率达37%。

  铁路公司也已经培育成熟,迎来收割期。2019年、2020年,铁路公司亏损金额分别约为869.37万元、3000万元,2021年,其营业收入突破10亿元,净利润达4536.91万元,已经扭亏为盈。今年一季度,其净利润为2119.30万元,已经接近去年全年的一半。

  广汇能源承诺,2022年至2024年,铁路公司实现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简称扣非净利润)分别不低于1.59亿元、3.51亿、4.96亿,三年合计为10.06亿。

  培育成熟的资产几乎没有大幅溢价、与自身而言具有重要性,广汇能源为何要将这样的资产出售?或许,广汇能源急于缓解财务压力。

  2021年,广汇能源实现营业收入248.65亿元、净利润50.03亿元,同比分别增长64.30%、274.40%,经营现金流金额为60.49亿元。今年一季度,净利润为22.13亿元,同比增长175.67%。

  在这样的情况下,公司仍然存在流动性不足问题。截至今年3月底,广汇能源账面货币资金为58.66亿元,有息负债约为246亿元,偿债压力之大可见一斑。

  本次交易,除了41.76亿元交易价款,还有19.22亿元的其他应收款。这意味着,广汇能源将回血约61亿元,大幅降低资产负债率。

  第七次为关联方输血

  本次交易的买方广汇物流,在本次交易过程中疑似为广汇能源输血。

  耗资约61亿元向广汇集团收购铁路公司,于广汇物流而言,既是利好也有利空。

  广汇物流主营业务为物流园经营、冷链物流、智能仓储等现代物流产业链及其衍生业务等,但近年来,公司阶段性从事房地产业务。

  此前,广汇物流曾称,公司以物流园区投资、经营以及冷链物流项目建设为主业,开展商业管理、商业保理和供应链管理等物流配套业务,并在此基础上阶段性植入优质地产项目,与物流主业联动发展,实现公司稳健发展。2020年起,冷链项目开业后即受疫情冲击,冷冻货品出入库货量大幅下降,经营未达预期,加之美居物流园因老城区改造被乌鲁木齐高新区征收,导致物流业态急剧萎缩。公司一直在不断寻找优质资产,培育发展新动能。

  本次收购铁路公司,是广汇物流加码布局物流产业的表现。从铁路公司的经营发展状况而言,如果业绩承诺如期兑现,这对广汇物流而言,无疑是一大利好。

  但是,本次收购采取现金交易,对广汇物流而言,财务压力明显加大。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广汇能源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