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迈创股份隐秘的“小米”角色,客户与供应商重叠

  天眼查信息显示,瀚星创投由小米科技全资持股,实际控制人为雷军。此次发行前,瀚星创投持有公司4.51%的股份。小米报告期内担任公司的大客户和大供应商的角色,加上作为公司股东,小米共在迈创股份中扮演了三重身份。

  近日,证监会官网显示,迈创企业管理服务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迈创股份”)已递交申报稿,计划申请在上交所主板上市。

  此次申请上市,公司拟募集资金6亿元,用于售后服务管理能力提升项目、售后服务管理平台升级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

  客户与供应商重叠

  据介绍,迈创股份是一家电子行业的第三方售后外包服务集成商,为品牌企业提供以数字化为基础的一站式售后服务管理平台,并兼顾品牌企业生产环节的传统供应链服务,主营业务即售后服务管理、传统供应链以及软件。

  申报稿显示,2018年至2020年及2021年前三季度(下称“报告期”),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81亿元、5.01亿元、7.12亿元、8.51亿元,对应净利润分别为3623.66万元、4013.12万元、7207.09万元、8638.14万元。其中售后服务管理业务收入报告期内在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占比由47.56%上升至94.03%。

  同时,境外收入在公司收入中也占据较大比重。报告期内,迈创股份来自境外的营业收入分别为3.42亿元、2.7亿元、3.11亿元、3.55亿元,占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为58.99%、53.89%、43.63%和41.74%。

  报告期内,公司向前五大客户实现的收入占当期营业收入比例分别为78.04%、66.89%、78.06%和79.86%,占比较高。报告期内,公司客户主要为联想、小米、惠普等电子信息行业品牌商,且小米和联想在报告期内一直为公司前五大客户,其中迈创股份向小米的销售收入占其各期营业收入的比例明显提升,由2018年的12.78%上升至2021年前三季度的34.97%。

  需要强调的是,小米和联想不仅是迈创股份的大客户,还是其大供应商。2018年至2020年及2021年前三季度,小米和联想也一直系公司的前五大供应商,以2020年度为例,公司向小米和联想采购备件金额分别为2.17亿元、1.87亿元,占当期总采购额的23.58%、20.27%。

  至于为何会出现客户与供应商重叠的情况,申报稿指出,售后服务管理业务中的售后综合服务在公司承接之前,是由客户集团内部售后服务部门自行负责管理运营,并承担相应备件采购的职能。公司承接售后综合服务业务以后,将会接管品牌客户售后服务部门的部分管理职能,协助品牌客户相关产品的售后管理。

  在公司售后综合服务业务中,迈创股份根据合同约定须从品牌商或其指定供应商处采购备件,与品牌商或指定供应商结算采购备件款;同时公司为品牌商提供售后服务管理,向品牌商终端消费者提供保内、保外售后维修所需的备件,与品牌商结算保内部分售后服务管理业务收入,导致客户与供应商重合。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迈创股份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