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海默科技背靠三桶油扣非三年亏10亿 11亿并购踩雷商誉接连减值财务承压

  油气行业逐渐复苏,为油气行业提供设备及服务的海默科技(300084.SZ)却还在困苦中挣扎。

  4月15日晚间,年报出炉前一周,海默科技披露2021年度业绩预告修正公告,经营业绩大变脸。

  根据此前披露的业绩预告,公司预计2021年盈利5000万元-6000万元,同比实现扭亏为盈。然而,最新预告修正公告显示,公司预计全年亏损2.55亿元至2.65亿元。

  业绩大变脸源于商誉等资产减值。实际上,近几年,海默科技频频计提商誉等资产减值。

  2010年上市后,海默科技积极实施外延式并购扩产策略,其中,收购两家标的公司耗资约11亿元。而这两家标的公司接连出现商誉减值。

  大规模并购加剧了海默科技财务紧张。截至2021年9月底,公司账面货币资金仅为1.02亿元,而短期债务达4.74亿元,短期偿债能力明显不足。

  年报披露前夕业绩突然变脸

  预期落空,海默科技将会再度交出一份经营业绩惨淡的成绩单。

  4月15日晚间,海默科技发布2021年度业绩预告修正公告,修正后,公司预计全年亏损2.55亿元至2.65亿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简称扣非净利润)为亏损2.80亿元至2.95亿元。

  今年1月27日晚间,海默科技曾发布2021年度业绩预告称,公司预盈5000万元–6000 万元,扣非净利润预计为4800万元–5800万元,双双实现扭亏为盈。

  彼时,公司解释扭亏为盈的原因为,得益于全球范围内油田数字化、智能化浪潮带来的增量需求,公司多相计量产品及相关服务业务盈利能力大幅增长。其中,在传统中东市场和国内中海油市场收入同比大幅增加,新产品水下多相计量产品实现规模化收入,国内陆地油田市场和北美市场收入实现零的突破。此外,得益于油价上涨引起的石油公司资本性支出增加,公司井下仪器和工具及相关服务和压裂设备及相关服务业务板块实现了恢复性增长。

  两个月之前的业绩预告,包括扭亏为盈的解释,反映了油气行业出现复苏式增长。谁料想,短短2个月,业绩就大幅变脸了。

  对于业绩变脸,海默科技解释称,在今年1月27日晚间披露2021年度业绩预告时,对部分业务的会计处理上存在着一些理解和判断上的差异,经过与年审会计师深入沟通,基于谨慎性原则对商誉、存货等资产计提了减值准备。具体为,公司结合业务实际情况及对未来业绩的预期,经评估机构对上海清河机械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清河机械)、西安思坦仪器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思坦仪器)等子公司初步评估后,计提商誉减值准备约2.84亿元–2.87亿元。

  在公告中,海默科技称,本次业绩预告修正相关数据是公司财务部门初步测算的结果,未经会计师事务所审计。

  值得一提的是,4月22日晚间,海默科技将披露2021年度报告,本次业绩预告修正公告距离正式年度报告披露仅7天时间。

  从预盈变至巨亏,海默科技主营业务将连亏三年。

  经营业绩数据显示,2019年,海默科技实现营业收入6.92亿元,同比下降1.35%,净利润为0.35亿元,同比下降幅度达47.60%。而扣非净利润为-0.64亿元,同比下降210.05%。这是公司自2007年以来扣非净利润首次出现亏损。

  亏损一发而不可收拾。2020年,公司实现的营业收入、净利润分别为5.04亿元、-5.98亿元,同比下降27.25%、1829.53%;扣非净利润为亏损5.99亿元,亏损幅度明显增加。

  加上2021年,海默科技扣非净利润将出现连续三年亏损,合计亏损金额约为9.43亿元至9.58亿元,接近10亿元。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海默科技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