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工大科雅:应收异于行业 高增长昙花一现

  与同行可比公司不同,工大科雅的高增长是建立在更低的毛利率和更高的赊销基础上,公司客户也疑云重重,再加上上市之前的费用控制,公司未来存在业绩变脸的风险。

  工大科雅主要从事供热节能产品与相关技术服务的研发、推广及应用,下游客户主要为各地供热企业。公司原本于20162月在新三板挂牌,202011月摘牌并于次年转战深交所创业板,目前已经获得了上市委的同意并提交了注册申请。

  过去三年,工大科雅实现营收3.04亿元、3.08亿元及4.03亿元,净利润分别为6332万元、6173万元及8610万元,营收和利润维系了稳健增长。

  但公司的高增长看似有较大的水分:首先,公司营收增长疑影重重,建立在不断走低的毛利率及不断走高的赊销基础上,个别客户在刚成立不久就成为应收账款前五大客户,业绩的可持续性存疑,且重要股东中国电子系统在入股之后就大幅提高了采购金额,其合理性也值得怀疑;其次,公司利润的增长更是建立在费用压缩和政府补助大幅增加的基础上,一旦上市后费用反弹,其业绩存在较大的变脸风险。

  冠绝行业的营收增速

  在踏上资本市场之前的2021年,工大科雅表现出的高成长性令人惊讶。

  工大科雅在招股书(注册稿)列举的可比上市公司分别为汇中股份、天罡股份和瑞纳智能,其中瑞纳智能和汇中股份的营收规模均比工大科雅高。

  2021年,工大科雅的营收增速为31.13%,瑞纳智能、汇中股份和天罡股份的营收增速分别为27.31%23.12%-3.57%,可见无论是营收规模更大的瑞纳智能、汇中股份,还是营收规模更小的天罡股份,营收增速均不及工大科雅。

  工大科雅主营业务分为智慧供热解决方案和智慧供热服务,其中后者又分为供热托管和合同能源管理。报告期,公司合同能源管理营收分别为零元、831万元及1472万元,从无到有,为公司营收增量提供了不少贡献。

  事实上,2021年,工大科雅的营收增长不仅比同行高出不少,也是过去五年的最高增速。据公司在新三板披露数据,2017年至2018年,公司营收分别为2.31亿元及2.8亿元,过去五年营收增速分别为28.93%20.86%9.7%1.08%31.133%

  重要股东中国电子系统的贡献也很关键。202010月,中国电子系统从股转系统以7.8元的价格买入760万股工大科雅的股票,当年12月以7.8元买入60万股,并于当月增资3650万元,合计持股约1270.5万股,占比约14.05%,共耗资约10046万元。

  入股后,中国电子系统对公司的销售贡献巨大。2021年,中国电子系统一跃成为工大科雅前五大客户,当年贡献了2675万元,位列第四大客户。在此之前,中国电子系统下属企业仅在2020年采购了29万元的系统集成业务。虽然工大科雅声称采购价格公允,但2021年中国电子系统的采购大爆发合理性存疑。

  不仅如此,中国电子系统的付款还非常及时,该公司并不在前五大应收账款名单中,否则工大科雅的应收账款周转率会更糟糕。也正是因为中国电子系统支付的及时,工大科雅2021年的经营活动现金流净额为6974万元,近三年来首次比较接近净利润。

  除了重要股东的加持,工大科雅2020年的前五大客户除了中国华电集团外,采购额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滑,这传递了一个不好的信号。

  即便公司预计2022年一季度营收为2822万元至2969万元,同比增长71.82%80.77%;归母净利润为-776万元至-650万元,较上年同期减亏27.22%39.03%,营收虽然正增长,但利润仍然为负。公司管理层预计:基于在手订单、与主要客户合作情况、潜在客户的开发情况以及2022年以来的项目执行进度,业绩增长具有可持续性,不存在大幅下滑的风险。

  代表客户需求的合同负债也在下降,2021年年底,工大科雅的合同负债为4643万元,是2014年以来的次新低,仅比最低的2019年年底的4389万高出一线,这对未来的业绩留下了阴影。

  对于行业分类,工大科雅也存在两个版本。

  20162月,工大科雅在公开转让说明书中声称,据中国证监会的分类,公司所生产的硬件产品为科技推广和应用服务;六年后,公司在招股书注册稿又称,公司所属行业为软件和信息服务行业。前后两份招股文件,所属行业存在较大差别。众所周知,软件行业在A股市场具有较高的估值,公司重新分类的目的不言而喻。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工大科雅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