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喜马拉雅三年狂烧55亿营销费 侵权频发赔近4500万难过盈利关

  握有2.7亿用户的中国在线音频平台喜马拉雅对上市的执念,已经深入骨髓。

  近日,喜马拉雅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喜马拉雅”)向港交所递交招股书,拟在港交所上市。2021年4月和9月喜马拉雅曾分别向美国纳斯达克和港交所递交过招股书,但因受国内监管政策影响和审计数据过期未能成功,因此这也是喜马拉雅交出的第3份招股书。

  作为在线音频行业的头号玩家,喜马拉雅自2012年创立至今已获得9轮融资,估值达240亿元。2021年其平均月活跃用户已达到2.7亿。

  不过,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在巨额的内容投入、营销支出下,喜马拉雅陷入连年亏损,近三年亏损额高达20亿元。

  在赛道竞争加剧、高投入高增长模式下,因急需大量资金以及没有明确的盈利时间表,让喜马拉雅处于艰难境地。

  三度冲刺IPO,喜马拉雅还有新故事讲吗?

  营收增速放缓,三年亏掉20亿

  作为中国领先的音频分享平台,喜马拉雅对资本一直有强劲的吸引力。企查查显示,2012年至今,喜马拉雅共完成9轮融资,2021年4月更是完成了9亿美元规模的E轮融资,持续吸引腾讯、小米、京东等互联网巨头为之站台。

  据艾媒咨询统计,2021年,网络音频平台仍呈现二八定律,从用户设备数上看,喜马拉雅、蜻蜓FM和荔枝三家占据了75%-85%的市场份额。招股书显示,喜马拉雅以移动端平均月活1.16亿的用户在中国在线音频应用程序中排名第一,另一家已于2020年上市的音频公司荔枝平均移动月活用户5840万。

  从用户设备上看,喜马拉雅稳坐行业第一把交椅。但即便如此,喜马拉雅仍然陷入连年亏损的困境。

  招股书显示,2019-2021年,喜马拉雅营收分别为26.8亿元、40.8亿元、58.6亿元,同比增长81.4%、51.1%、43.7%,虽然营收快速增长趋势明显,但增速在放缓。

  而喜马拉雅盈利似乎仍遥遥无期。招股书显示,2019-2021年,公司年内亏损分别为19.25亿元、28.82亿元、51.06亿元,累计亏损99.13亿元;经调整年内亏损分别为7.49亿元、5.39亿元、7.59亿元,累计亏损20.47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与喜马拉雅同样卡位音频赛道的荔枝,去年已经实现季度盈利。荔枝2021年第四季度收入创历史新高,同比增长33%,达5.6亿元。其首次在GAAP层面扭亏为盈,实现净利润892万元,经调整的净利润同比增长237%,达1825万元。

  具体来看,喜马拉雅的收入包括订阅(会员订阅及付费点播收听)、广告(效果广告)、直播及其他创新产品及服务(物联网设备、ip衍生品等)四个部分,2021年全年各项收入占总营收比分别为51.1%、25.4%、17.1%、6.4%。

  可以看出,订阅付费无疑是目前喜马拉雅最主要的营收来源。具体来看,2019年-2021年,喜马拉雅移动端付费会员的付费率分别为5.2%、9.3%、12.4%,付费率保持增长。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喜马拉雅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