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乐歌股份成本激增致增收不增利 股价五个月跌50%出售部分海外仓解压

  高度依赖海外市场的乐歌股份(300729.SZ)陷入了增收不增利的窘境。

  日前,乐歌股份披露年报,2021年,公司实现营收28.71亿元,同比增长47.95%;实现归母净利润1.85亿元、扣非净利润1.09亿元,同比分别下滑14.93%、40.81%。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2021年以来,海运费用和原材料价格持续上涨,汇率受损、越南产能利用率不足,海外仓业务占比增加等多因素叠加,导致乐歌股份成本上涨,利润承压,2021年,公司毛利率39.72%,比上年下降了7.02个百分点。

  在此情形下,乐歌股份在二级市场也表现不佳。2021年12月6日,公司股价一度高达35.32元/股,此后持续下挫,截至4月18日收盘,其股价报16.46元/股,近五个月时间累计下降超50%。

  运输费用增63%拟自造船解压

  乐歌股份目前主营产品为健康办公、智慧家居等产品。作为我国跨境电商龙头公司,乐歌股份拥有12年跨境电商、10年海外仓的运营经验,境外线上销售规模领先同行业公司,亚马逊等电商平台销量保持优势地位,公司自建独立网站在全球线性驱动应用产品垂直类独立电商网站中处于第一梯队。

  从财务数据来看,在2013年业务转型后,除了2014年、2018净利润稍有回落,乐歌股份业绩自2009年以来基本保持增长趋势。

  2020年,疫情影响下,远程办公普及,线下消费频率降低,这也使跨境电商行业整体收入规模快速增长,当年,公司跨境电商销售收入10.2亿元,同比增长192%,带动整体营收达到19.4亿元,同比增长98.4%;实现净利润2.2亿元,同比增长244.7%;扣非净利润1.8亿元,同比增长277.3%。

  当年,公司整体费率为35%,同比下降4.7个百分点。其中销售费用率为24.2%,同比下降4.9个百分点;管理费用率为4.8%,同比下降1.4个百分点。

  然而好景不长。2021年,乐歌股份交出了一份喜忧参半的财报。

  年报显示,2021年,公司实现营收28.71亿元,同比增长47.95%;实现归母净利润1.85亿元、扣非净利润1.09亿元,分别同比下滑14.93%、40.81%。

  对于跨境电商来说,销售费用是财务数据中极为重要的一环。2021年,乐歌股份销售费用达到6.9亿元,同比增长47.15%,费用率高达24.03%。

  而将销售费用拆分来看,2021年,乐歌股份平台服务费、运输费、广告费分别位居销售费用前三。其中,平台服务费为2亿元,同比增长32.45%;广告费为1.43亿元,同比增长33.64%;而运输费用高达14.7亿元,同比大增63.33%。

  事实上,2021年,运输成本大概是跨境电商们最为头疼的问题。疫情以来,海运价格持续增长,而乐歌股份主要市场又位于北美、欧洲,海运是最主要的运输手段,由此导致公司销售成本大幅上涨。

  有意思的是,为了减轻运输成本的负担,乐歌股份剑走偏锋,决定自己造船。

  1月27日晚间,乐歌股份发布公告,公司拟与国内一流船厂签订1艘1800TEU集装箱船舶建造合同,上述集装箱船舶建造总价3260万美元(合计人民币约2.07亿元)。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乐歌股份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