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日月股份前次募投项目进度极缓却仍要圈钱 实控人10天“躺赚”六亿元

  在刚刚过去的5月份,A股共69家上市公司公布了定增预案,其中11家公司计划定增收购资产,58家公司拟投资新项目或补充流动资金。

  审核层面,5月份共有19家纯定增企业上会,全部过会;共有3家定增收购企业上会,过会率同样是100%。

  发行及募资层面,5月份A股共13家(按上市日,下同)公司完成定增股份上市,合计募集资金162.73亿元,上市数量和募资总额较4月份分别下降40.9%、61.28%。

  ①新增受理企业:日月股份前次募投项目进度仅2.5%却仍要“圈钱”10亿元

  Wind显示,5月份A股共69家上市公司公布了定增预案,其中11家公司计划定增收购资产,37家公司拟用募资投资新项目,21家公司用来补充流动资金。

来源:wind

来源:wind

  在69家公司中,采用锁价发行的有35家,采用竞价发行的有34家。采用锁价发行的35家公司中,有34家股票价格(截至6月2日)较定增预案公布的发行价格实现上涨,平均涨幅为39.72%。

  由此可见,采用锁价发行的股票收益率较为可观。中金公司研究认为,假设按定增股份解禁日的收盘价退出(若尚未解禁则按最新收盘价计算浮动收益率),竞价类项目平均收益率达34%,定价(锁价)类项目平均收益率超过90%。

  在69家公司中,日月股份定增的必要性十分不足。一是因为日月股份账面资金十分充裕并“不差钱”,二是公司前次募投项目极为缓慢, 最主要募投项目在资金到账一年半后,投资进度仅为2.5%。

  5月24日,日月股份发布定增预案,拟非公开发行股份总数不超过7107.32万股,募资不超过10亿元,全部用来补充流动资金。

  不过,日月股份账面资金极为充裕。截至2022年一季度末,日月股份账面的广义货币资金(货币资金和交易性金融资产之和)为32.81亿元。同时,公司有息负债(短期借款+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长期借款+应付债券)金额为5.55亿元,广义货币资金完全能够覆盖长短期有息债务。

  2019-2021年、2022年一季度,日月股份资产负债率分别为46.22%、20.26%、23.4%、25.62%,2019年后大幅回落且在同行中处于低位。Wind显示,日月股份所处细分行业(申银万国行业分类—风电零部件)2021年一季度的资产负债率的中位数为46.01%。

  由此可见,日月股份不仅“不差钱”,且债务压力较小,故此次定增补流的必要性不足。

  公司前次定增的表现也能说明此次定增缺乏必要性。2020年11月,日月股份28亿元定增募资到达公司账户,其中21.6亿元用于年产22万吨大型铸件精加工生产线建设项目,6.34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但截至2022年4月30日,年产22万吨大型铸件精加工生产线建设项目累计投入资金仅为0.54亿元,投资进度为2.5%。

来源:日月股份公告

来源:日月股份公告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日月股份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