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珠城科技自称技术领先:但信披质量似乎有待提高

  浙江珠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珠城科技;证券代码:835150.NQ)主要从事电子连接器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其产品主要分为端子组件、线束连接器两类,目前正在冲刺深交所创业板IPO。

  据招股书,截至报告期末,珠城科技及其子公司累计获得99项授权专利,其中,发明专利5项,同时,其新型高精密连接器被国家科学技术部列为国家级“星火计划项目”和国家级“火炬计划项目”。2022年1月,珠城科技被评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

  招股书显示,珠城科技是格力、美的、海尔、海信、Panasonic、LG、博西华、比亚迪等一线厂商的指定品牌和战略合作伙伴,并参与了美的、海信等知名企业的产品企业标准制定。2019年至2021年,珠城科技分别实现营业收入62705.63万元、70909.66万元、105097.53万元,实现归母净利润6207.24万元、10368.74万元、13719.14万元。

  但我们研究发现,珠城科技招股书的关联方认定似乎有所遗漏,信息披露质量似乎有待提高。

  关联方认定似乎有所遗漏

  珠城科技的招股书“关联方和关联关系”处称,其控股子公司的少数股东为其关联方,同时,珠城科技将报告期内因任职或股权关系与珠城科技存在关联关系的其他主体认定为过往关联方。不过,其关联方认定似乎有所遗漏。

  湖北巴斯顿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湖北巴斯顿)为珠城科技报告期内曾存在的控股子公司,湖北垒创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湖北垒创)为珠城科技报告期内曾存在的参股公司。

  据招股书及问询回复,湖北垒创主营汽车线束的生产与销售。2018年8月,为开拓汽车线束市场,经朋友介绍,珠城科技向湖北垒创增资,增资完成后,珠城科技持有湖北垒创30%的股权,杨保磊、张言英、杨凡磊分别持有湖北垒创44%、25%、1%的股权。

  其后,珠城科技拟拓宽汽车线束业务,但由于湖北垒创的内部控制、内部经营管理等方面无法满足拟IPO企业规范性要求,2019年1月,珠城科技将所持有的湖北垒创30%的股权转让给杨保磊,并与杨保磊、杨凡磊新设湖北巴斯顿,继续开展汽车线束业务的合作和开发,珠城科技、杨保磊、杨凡磊分别持有湖北巴斯顿70%、29%、1%的股权。报告期内,杨保磊、杨凡磊曾经为珠城科技的控股子公司湖北巴斯顿的少数股东,不过,珠城科技的招股书并未将杨保磊、杨凡磊认定为其关联方或过往关联方。

  2019年8月,珠城科技受让杨保磊、杨凡磊持有的湖北巴斯顿29%、1%的股权,交易对价分别为145万元、5万元,湖北巴斯顿成为珠城科技的全资子公司,杨保磊继续作为湖北巴斯顿的总经理。2020年4月,因珠城科技与杨保磊对湖北巴斯顿的经营方针出现重大分歧,湖北巴斯顿的总经理变更为珠城科技的董事长、总经理张建春,杨保磊担任湖北巴斯顿的销售主管。

  2020年8月,由于湖北巴斯顿经营不佳,珠城科技将所持有的湖北巴斯顿100%的股权以55万元对价转让给杨保磊。

  招股书及问询回复显示,珠城科技在向杨保磊转让湖北垒创股权时,对杨保磊形成应收股权转让款,2019年末该应收股权转让款余额为110万元。珠城科技向杨保磊转让湖北巴斯顿股权时,形成对杨保磊的应收债权转让款563万元,该项应收债权转让款在2020年末、2021年末的余额分别为563万元、560万元。不过,珠城科技的招股书也未将对杨保磊的上述其他应收款项列为应收关联方款项。

  合肥市建成电器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合肥建成)为珠城科技的子公司,温州圆融电气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圆融电气)曾为珠城科技同一控制下线束连接器业务的持股平台,陶玉凤曾为珠城科技的员工。

  圆融电气、陶玉凤曾分别持有合肥建成80%、20%的股权,2017年12月,珠城科技自圆融电气处受让合肥建成80%的股权,2018年6月,珠城科技自陶玉凤处收购合肥建成20%的股权。同时,据问询回复,珠城科技向圆融电气、陶玉凤收购合肥建成80%、20%股权的事项不构成一揽子交易,陶玉凤是在了解到珠城科技拟筹备IPO后,经协商沟通,向珠城科技增资,并将其所持有的合肥建成20%的股权转让给了珠城科技。

  也就是说,2017年12月至2018年6月间,陶玉凤为珠城科技控股子公司合肥建成的少数股东,珠城科技2021年6月披露的招股书申报稿的报告期为2018年至2020年,但该招股书申报稿也并未将陶玉凤认定为其关联方或过往关联方。

  另外,珠城科技在新三板挂牌时,还曾存在通过股权代持规避关联方认定的情形。张建春、张建道、施士乐为珠城科技的实际控制人,同时,曾持有圆融电气100%的股权,佛山市泓成电气有限公司(曾用名:佛山市珠城电气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佛山泓成)、合肥建成、武汉市建成电气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武汉建成)均受圆融电气控制。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珠城科技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