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前脚”付款“后脚”就借走:中利集团似被控股股东“坑惨”

  近日,业绩连年亏损的中利集团对控股股东罚款100万元,并进行了内部批评。据悉,公司被控股股东关联方用多种手段累计占用资金超8亿,且存在还款风险。

  5涨停中利集团内部罚款控股股东

  2022年5月19日晚间,江苏中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中利集团;证券代码:002309.SZ)披露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告,公司股票2022年5月17日、5月18日和5月19日连续三日收盘价格涨幅偏离值累计超过20%。

  进一步来看,2022年5月17日至5月20日四个交易日,中利集团股票交易价格期间涨幅达到46.67%,收获四连涨。且在5月23日,公司再次获得一个涨停板。

  不过,消息面上,公司可谓负面缠身。其中,控股股东巨额资金占用似乎已经“拖累”公司。

  5月19日同一天,中利集团披露相关事项进展公告称,其2021年年报披露的资金占用情况系控股股东在未告知公司的情形下操作的。公司已对控股股东兼董事长王柏兴给予内部通报批评,并处100万元的罚款。

  据披露,2019年12月至2021年期间,中利集团控股股东关联方通过向供应商借款等名义累计非经营性占用上市公司资金8.79亿元,期间资金占用日最高额达14.67亿元,占上市公司2021年末归属于母公司净资产的84.75%。

  值得注意的是,该控股股东占用公司资金,可谓手段尽出。比如公司“前脚”支付了供应商预付款后,控股股东“后脚”就向相关供应商借款,以缓解其流动性危机。再如,控股股东关联方瞒着公司向公司存在应收账款余额的业务单位借款等。

  具体来看,中利集团因光伏业务扩产向设备供应商采购设备,并支付了预付款(由于当时市场光伏制造设备比较紧缺、需支付预付款才能取到订购权),控股股东的关联方江苏中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利控股)在筹资归还上年度对上市公司的占用资金时,其中约7.40亿元款项是以中利控股名义向设备供应商提出的借款(其中,深圳市A公司4.70亿元;苏州B公司1.76亿元;宁夏C公司9408万元)。

  再者,中利集团对贵州D公司存在光伏电站工程款应收款余额,中利控股也是在筹资归还上年度对上市公司的占用资金时,以中利控股名义向贵州D公司借款9000万元。

  此外,控股股东关联方通过供应链融资形成对公司资金占用(西宁E公司4693.3493万元),还通过商票融资形成对公司资金占用(宁波F公司220万元)。

  综上,截至2021年报告期末,上述事项形成控股股东关联方累计非经营性占用上市公司资金8.79亿元。而截至2022年5月9日,中利集团控股股东关联方非经营性资金占用余额为8.77亿元,较期末余额仅归还223.35万元。

  中利集团披露,控股股东已对非经营性占用公司资金制定了分期逐步还款计划。其中,在2022 年底之前归还1亿元;2023年实控人将采用其控制企业(包括实控人承接EPC项目业务)的经营所得、处置资产等方式用于归还,力争归还4亿元;占用余额在2024年底之前归还完成。其还款主要来源为:回收控股股东关联方中利控股的对外借款;控股股东关联方中利环保股份有限公司经营所得;转让其控制的房地产、商铺等资产;适时引入产业资本,转让上市公司股权所得。

  不过,中利集团披露,结合需归还金额及上述资产变现或经营实现尚需一定时间的实际情况,如果届时资金占用问题确实无法解决,公司将触及其他风险警示的情形。

  审计报告被出具“保留意见”,控股股东所持股份超八成被冻结

  此外,因无法获取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以判断中利集团关联方资金占用披露是否完整,天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对公司2021年度财务报告出具了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及否定意见的内控鉴证报告。

  其中,否定意见的内部控制鉴证报告相关表述显示“中利集团2021年度未能有效执行防范关联方非经营性资金占用的相关管理制度,中利集团与关联方发生多笔非经营性资金往来,未履行董事会和股东大会审批程序,未按要求对关联方非经营性资金占用事项履行信息披露义务。中利集团与关联方非经营性资金往来相关的财务报告内部控制存在重大缺陷。”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中利集团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