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文投控股转型文娱陷泥潭两年预亏40亿 未分配利润负40亿上市26年仅分红1次

  文投控股(600715.SH)的文娱之路几乎陷入绝境。

  4月13日晚间,文投控股发布业绩预告更正公告,公司大幅下修业绩,预计2021年全年亏损7.40亿元到6.80亿元,较此前预告合计增亏约2.60亿元。

  2021年,是文投控股经营业绩再度惨淡的一年。公司营业收入较疫情前有较大下降,文化经纪业务、文化产业发展运营服务等“文化+”业务进展缓慢。再加上此前并购的标的业绩未达预期,再次计提商誉减值,亏损已是意料之中。

  2020年,受疫情冲击,文投控股经营更为惨淡,当年实现的营业收入为5.28亿元,同比下降超70%。与此同时,并购而来的标的资产业绩大幅变脸,计提的商誉超过17亿元,公司亏损金额达到34.63亿元。这一年的包括对商誉在内的资产大幅计提,也被市场视作财务大洗澡。

  两年间,文投控股预计共亏损达40亿元,一下子亏完了历年积累。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1996年上市以来,文投控股仅派发现金红利一次。公司未分配利润为亏损超40亿元,短期内派发红利无望。未来,随着疫情被全面控制,公司经营可能会有好转。

  下修业绩预计增亏2.6亿

  下修预告业绩,文投控股经营比市场预期的更为惨淡。

  根据业绩预告更正公告,文投控股称,经公司再次测算,并与年审会计师、评估师沟通,公司预计2021年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以下简称净利润)更正为-7.40亿元到-6.80亿元,超过原业绩预告预计净利润下限的比例为36%-48%。

  今年1月29日,文投控股曾发布2021年度业绩预亏公告称,财务部门初步测算,预计公司2021年度的净利润与上年同期(法定披露数据)相比,将出现亏损,亏损金额为5亿元至4.20亿元。

  当时,公司解释称,2021年度,公司营业收入较2020年有较大幅度增长,但公司主要板块收入尚未恢复到疫情前水平。具体为,影院业务受疫情管控、局部疫情反复、缺少优质大片、卖品消费减少等因素,营业收入较疫情前有较大下降。因各地举办大型活动、疫情隔离等政策影响,公司文化经纪业务、文化产业发展运营服务等“文化+”业务进展缓慢,相关业务收入不及预期。公司整体业绩不及预期,同时造成了商誉等长期资产存在一定程度的减值,计提商誉减值损失预计2500万元到3500万元。

  时隔两个多月,文投控股下修预告业绩,增加亏损金额多达2.60亿元。

  公司解释称,今年2月以来,受国际局势及新冠疫情反复等因素影响,全球经济基本面持续下行,国际风险资产价格波动加剧。公司持有的锦程资本020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底层资产Bidco作为立足于欧美市场的大型视效公司,未来经营预期及估值水平也面临下调压力。经测算,上述期后事项将导致公司2021年度交易性金融资产公允价值下降,对利润影响金额约为2.3亿元。

  对于文投控股2021年亏损,市场已有预期,只是没想到亏损幅度如此之大。

  2021年三季报显示,去年前九个月,文投控股实现的营业收入为5.55亿元,同比增长96.82%;净利润为亏损2.74亿元,上年同期亏损金额为7.88亿元,同比减亏65.19%,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简称扣非净利润)3.38亿元,上年同期为亏损7.96亿元,同比减亏57.58%。

  彼时,市场预期,2021年度,文投控股扭亏为盈并不现实,但较前三季度不会大幅增加亏损。原因是,2020年度,公司已经进行了一次财务大洗澡。

  2020年度,文投控股实现营业收入5.285亿元,同比下降76.26%,净利润、扣非净利润分别为-34.63亿元、-34.13亿元,同比下降幅度高达26804.96%、71634.97%。

  当时,公司称,相关业务受疫情影响冲击较大,公司一次性计提商誉减值17.12亿元。此外,公司还对存货、固定资产、在建工程、预付账款等一并计提了减值损失。

  超出市场预期的是,在进行一次财务大洗澡后,文投控股仍然出现大幅亏损。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文投控股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