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蓝帆医疗计提近17亿商誉减值致净利降34% 心脑血管业务亏7.4亿

  手套大王蓝帆医疗蓝帆医疗计提近17亿商誉减值致净利降34% 心脑血管业务亏7.4亿手套量升价降产能过剩未能“扬帆起航”。

  4月13日,蓝帆医疗(002382.SZ)发布2021年业绩报告,2021年,公司实现营收81.1亿元,同比增长3.04%;实现净利润11.56亿元,同比下降34.28%。扣非后净利润大幅下滑96.43%,仅为6213万元。

  同时,蓝帆医疗公布商誉减值公告,计提商誉减值准备16.98亿元。截至2021年末,蓝帆医疗的商誉仍高达34亿元。

  蓝帆医疗表示,业绩大幅下滑一个主要原因是心脑血管事业部业绩显著下降,去年亏损7.4亿。另外,公司“大存大贷”付出766万利息成本。

  作为蓝帆医疗业绩支柱的健康防护产品,在2021年贡献九成营收,实现净利润24.92亿元。

  但从2021年第二季度开始,蓝帆医疗健康防护手套产品的售价出现显著下滑趋势,新产能“量”的上升无法弥补“价”的下降。公司表示,部分品种甚至出现产能过剩。

  在二级市场上,蓝帆医疗股价自2020年达到最高点38元/股后便一路震荡走低,截至4月14日收盘,蓝帆医疗报12.31元/股,总市值为123.97亿元。

  全线产品毛利率均下降

  蓝帆医疗是一家医疗器材企业,业务分为三大板块,防护事业部、心脑血管事业部和护理事业部。防护事业部主要从事医用防护手套、口罩等生产销售;心脑血管事业部主要从事心脏支架研发、生产和销售;护理事业部主要从事急救包研发、生产。

  2020年,受疫情导致防疫物资需求大涨的影响,蓝帆医疗曾创出其史上最好业绩,实现营业收入78.69亿元,同比增长126.4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7.58亿元,同比增长258.66%。

  2021年业绩高增长没能持续,根据业绩报告,2021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81.09亿元,同比增长3.0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11.56亿元,同比下降34.28%。

  公司全线产品毛利率均在下降。其中,健康防护毛利率减少17.68%,由2020年63.48%下降至去年的45.8%;心脑血管产品毛利率减少13.22%,去年为58.5%,2020年为71.72%。

  财务方面,公司资金面其实并不充裕。截至2021年底,公司拥有货币资金28.4亿元,购买交易性金融资产金额为6.45亿元,而长期借款为15.2亿元,应付债券金额13.77亿元。“大存大贷”的结果,导致公司去年在利息这项上就付出760多万元的成本。

  公司还陷入人事动荡,今年一月份,蓝帆医疗迎来了“85后”总裁钟舒乔,一度引发广泛关注,本次随着年报披露,公司高层再现较大变动,原首席财务官、副总裁孙传志因个人原因离任,由崔运涛接任;同时,新任命黄婕、张木存、张永臣副总裁职位。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蓝帆医疗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