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香农芯创:高负债跨界致现金流恶化

  重组后,上市公司的主业变更为电子元器件分销,业务规模迅速壮大,但公司的资金和现金流也将会面临严峻考验。

  2021年,香农芯创(300475.SZ)实现营业收入92.06亿元,同比增长3376.7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24亿元,同比增长247.76%。

  然而,这一切还要归功于上市公司当年的一次重组。

  重组后的考验

  对于业绩大幅增长,香农芯创的解释为:2021年公司实施了重大资产重组,联合创泰自2021年7月纳入公司合并报表后,公司的经营规模和盈利能力得到显著提高,从而带动业绩的大幅增长,当年联合创泰实现营业收入129.97亿元,较上年增长99.29%,实现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3.02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497.33%;全资子公司聚隆景润2021年4月出售了持有的蓝箭航天空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股权,增加公司2021年度净利润4350万元。

  由此来看,2021年公司业绩的大幅增长主要是重组所致。

  重组前,香农芯创是一家专业从事新型、高效节能洗衣机减速离合器研发、生产、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先后配套海尔、美的以及海信等洗衣机整机厂商;重组后,公司主业基本完全变为电子元器件分销业务,从收入结构的变化更能清晰地看到这一点。

  2020年,香农芯创收入为2.65亿元,其中电气机械及器材制造业收入为2.5亿元,占比为94.34%。2021年,公司收入为92.06亿元,其中电子元器件分销业务收入为88.81亿元,占比96.47%;电气机械及器材制造业收入为3.09亿元,占比为3.35%;通用设备制造业务收入为1550万元,占比为0.17%。从收入结构来看,电子元器件分销业务已成为重组后上市公司的核心主业。

  2021年,上市公司以支付现金16.02亿元全现金方式购买联合创泰100%股权,于2021年7月1日将联合创泰纳入合并报表范围。

  在收购前后,上市公司的股东并未发生太大变化。2020年年末,香农芯创的前三大股东为刘翔、刘军、深圳市领汇基石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持股比例分别为20.6%、12.72%、11.83%。截至2022年第一季度,公司的前三大股东为刘翔、深圳市领汇基石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刘军,持股比例分别为20%、11.83%、10.35%。

  此次重组已经让上市公司的主业从制造转变为分销,两者完全不同,从毛利率和净利率的对比来看更能说明这一点。

  重组前的2019-2020年,上市公司毛利率分别为36.18%、30.64%,净利率分别为17.77%、21.85%。重组后,2021年和2022年第一季度,公司毛利率分别为3.87%、3.59%,净利率分别为2.41%、1.45%。

  如此之大的转变以及经营核心的改变,现有的管理层面临巨大的考验。

  单一化风险犹存

  此次收购的联合创泰目前已具备数据存储器、主控芯片、集成电路、模组、DAC线缆等电子元器件产品提供能力,产品广泛应用于云计算存储(数据中心服务器)、手机、电视、车载产品、智能穿戴、物联网等领域。

  从全球行业来看,根据美国半导体行业协会(SIA)2022年2月14日发布的报告,2021年全球半导体市场规模达到5559亿美元,同比大增26.2%,创历史新高;中国仍然是全球最大的半导体应用市场,2021年销售总额达到1925亿美元,同比增长27.1%。

  从地域上看,电子元器件代理分销商可分为全球性分销商和本土分销商两大类。全球性分销商以艾睿电子、安富丽、大联大等为代表,本土分销商以泰科源、中电港、力源信息深圳华强等企业为代表。

  平安证券研究报告称,全球行业集中度CR3、CR10和CR20的市场份额分别是14.72%、18.40%和19.36%,而国内只有2.41%、5.22%和6.84%。

  相比于全球市场,国内市场机会更大,但香农芯创分销业务海外占比更高。2021年,公司实现收入为92.06亿元,其中国外收入为84.97亿元,占比92.30%;国内收入为7.09亿元,占比7.70%。目前,上市公司主要业务集中在国外。

  近年来国际贸易形势错综复杂,国际贸易摩擦持续升级,其中以中美贸易战为首的贸易摩擦愈演愈烈,加剧了全球贸易风险。上市公司电子元器件分销业务中代理IC产品主要来源于国际性原厂,但近年来,随着国际贸易保护主义抬头,部分国家对中国企业进行贸易制裁,尤其是对半导体产业相关企业,因此,海外市场的高占比也会对上市公司分销业务带来一定的不确定性。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香农芯创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