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立新能源:IPO成管理层盛宴 补贴欠款危及流动性

  立新能源有着比同行更高的毛利率,但其净利润率却不及行业龙头,坏账计提和员工工资存在夸大的痕迹,这或许有助于后续的业绩释放,从而有利于解禁后的减持。

  立新能源是一家主要业务为风力发电、光伏发电项目投资、开发、建设和运营的企业,2018年至2020年分别实现营收5.72亿元、6.23亿元及6.53亿元,净利润分别为5493万元、1.01亿元及1.18亿元,增长较快。

  过去几年,立新能源有着比同行更高的毛利率,不过净利润率却差强人意,主要在乎人员工资和坏账计提的激进政策,此次IPO管理层受益明显,一旦计提了坏账损失的新能源补贴收回,公司业绩将得到改善,从而有助于股东在解禁之后的减持。

  在最好的阶段上市

  立新能源此次IPO可谓是在公司盈利能力处于高位时进行。

  据招股书,除了2018年之外,立新能源风力发电毛利率较可比公司高出2-3个百分点,光伏发电也较同行高最多2个百分点,公司整体毛利率较同行可比公司优秀。

  风电和光伏的电价由基础上网电价和可再生能源政府补贴构成,近年来国家对可再生能源补贴采取逐阶段下跌的定价方式,从2021年开始,除了海上风电及分布式光伏发电外,中央财政不再对风电、光伏发电进行补贴,实行平价上网。

  报告期(2018-2020年及2021年上半年),立新能源风电销售单价为每千瓦时0.44元、0.43元、0.43元及0.44元,光伏发电价格为每千瓦时0.75元、0.75元、0.76元及0.49元,基本变化不大。

  立新能源的高净利率得益于较高的售电价格和较低的发电成本。从成本看,在弃风率接近20%、光伏发电弃光率从2018年的9.82%下降至5.42%的情况下,立新能源的发电成本也在下降,公司风电单位成本为每千瓦时0.21元、0.17元、0.16元及0.15元,光伏发电单位成本为每千瓦时0.35元、0.33元、0.3元及0.18元。

  在平价上网时代,这意味着立新能源后续项目将面临价格下降的问题,公司未来成长性将面临考验。在新的定价原则上,即便公司能获取项目,其盈利能力将无法达到此前的水平,立新能源堪称在最好的阶段上市。

  对于电价,据国家发改委相关文件,新疆风电、光伏指导电价为每千瓦时0.2423元,该通知自2021年8月1日开始执行。按照实际价不高于指导价的原则,这意味着立新能源后续投资项目的价格将出现较大程度的下降。

  立新能源运营的新能源发电项目为1029MW,其中风电499MW、光伏项目530MW,公司目前拥有拟建机组222MW。从后续项目看,公司只有20%的拟建项目,与同行相比也存在较大差距。

  虽然立新能源未曾披露2021年净利润。可以预见,2021年,凭借相关光伏发电项目的投产,公司的净利润大概率出现较大增长,但后续的业绩成长性将面临挑战。

  管理层的盛宴

  立新能源的这次IPO,管理层或成为大赢家。

  尽管拥有较高的电价和较低的成本,立新能源毛利率也比同行可比公司高,但其净利润率却处于低位。

  报告期,立新能源的净利润率分别为17.37%、17.27%、18.05%、16.91%。公司列举了太阳能节能风电等多家上市公司作为可比公司,同期太阳能的净利润率分别为16.98%、18.07%、19.22%和24.18%,节能风电净利润率分别为25.13%、26.06%、24.94%和35.19%,无论是以光伏发电为主的太阳能还是以风力发电为主的节能风电,净利润率均比立新能源高。

  人员工资和坏账计提是两个重要原因。报告期内,立新能源员工年平均工资为17.49万元、18.94万元、19.26万元及5.62万元。这远高于乌鲁木齐市人均不到8万元的薪酬水平,也比同行可比公司高。2018年至2020年,同行可比公司的人员工资年平均值分别为14.67万元、16.07万元及16.07万元。

  一般而言,新能源发电行业属于牌照特许制,凭借牌照和资金的优势,这一行业以央企和地方国企为主,竞争并不激烈,基本上属于一次性投资坐等收钱的商业模式,对管理层的依赖程度并不高,同行实施员工持股计划的公司并不多见。

  不仅人员工资比同行高,立新能源管理层还能从本次IPO后退出获益。2020年5月,立新能源的前身新风投资实施混合所有制改革和员工持股计划,以2019年12月的账面价值按照资产法评估,截至2019年8月31日,公司所有者权益为12.55亿元,评估值为14.87亿元,增值率为18.16%,增值率并不高。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立新能源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