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中天金融涉诉金额达29亿元 债务高企接连变卖资产自救

  诉讼纠纷不断、高额债务缠身,中天金融能否靠变卖资产自救? 

  近日,中天金融(000540.SZ)发布公告称:公司收到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送达的《民事起诉状》,渤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渤海人寿”)以合同纠纷对公司及公司控股股东金世旗国际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世旗控股”)等提起诉讼。 

  近一个月以来,中天金融已涉及多起诉讼,其披露的公告显示,4月30日至5月12日,中天金融新增其他尚未披露的诉讼、仲裁事项的涉案金额共计7633.73万元。加之此前12个月内累计发生的诉讼、仲裁涉案金额合计15.70亿元,中天金融已累计涉诉29.02亿元,占2021年净资产的24.41%。 

  频繁卷入诉讼背后,中天金融业绩出现大幅下滑。2021年,中天金融全年营业收入为196.50亿元,同比下降16.1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64.16亿元,同比下降1221.92%。为持续经营,中天金融出售旗下中天城投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天城投”)100%股权,并计划转让公司持有的中天国富证券公司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富证券”)股权。目前,中天金融逾期债务40.40亿元,占当期经审计净资产的33.98%。 

  涉诉金额达29亿元 

  截至公告披露日,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已受理中天金融与渤海人寿的诉讼纠纷,尚未开庭审理。 

  本次诉讼源于一起股权收购。中天金融在公告中表示,2018年8月17日,长安信托与中天金融签署《长安宁——贵阳金控股权收益权集合资金信托计划转让及回购合同》(以下简称“《转让及回购合同》”),约定长安信托以10亿元受让中天金融持有的贵阳金融控股有限公司10%股权的收益权,回购期限为48个月,2022年8月17日回购期限届满,回购期限内中天金融按照8.8%/年的回购溢价率向长安信托支付溢价回购款。金世旗控股向长安信托为公司在前述合同项下义务提供连带责任保证。 

  2018年8月27日,渤海人寿以9.99亿元认购“长安宁——贵阳金控股权收益权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份额。后在合同履行过程中,中天金融因融资需要,又将持有的贵阳金融控股有限公司股权质押给江海证券有限公司。渤海人寿以中天金融上述质押行为违反《转让及回购合同》相应约定为由,提起本次诉讼。 

  渤海人寿的诉讼请求是,中天金融向其支付股权收益权回购本金9.99亿元,并按照8.8%/年的回购溢价率支付股权收益权溢价回购款2.04亿元。同时,渤海人寿要求法院判令中天金融以上述应付的股权收益权回购本金和溢价回购款之和为基数支付违约金,违约金额暂计为5291.4万元,总共涉及金额约12.56亿元。 

  中天金融的诉讼纠纷远不限于此。5月以来,中天金融新增7条开庭公告,案件原告包括工商银行(601398.SH)贵阳东山支行、贵阳中华路支行、贵阳云岩支行,被告则包含中天金融及其他自然人;4月8日,兴业银行(601166.SH)贵阳分行将中天金融及下属多家子公司告至贵阳市中级人民法院,涉诉金额8.99亿元,目前处于一审阶段。上述案件案由均系金融借款合同纠纷。 

  此外,今年3月份,中天金融亦发布公告称,全资子公司中天城投贵阳国际金融中心(以下简称“贵阳金融”)收到贵阳中院的传票,恒大人寿保险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恒大人寿”)以房屋买卖合同纠纷对贵阳金融提起诉讼,要求返还全部交易价款19.16亿元,并支付专项维修基金1772万元,以及违约金2.87亿元,共计22.21亿元。 

  根据中天金融已披露的公告显示,4月30日至5月12日,中天金融新增其他尚未披露的诉讼、仲裁事项的涉案金额共计7633.73万元。加之此前12个月内累计发生的诉讼、仲裁涉案金额合计15.70亿元,中天金融已累计涉诉29.02亿元,占2021年净资产的24.41%。 

  对此,IPG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柏文喜向《中国科技投资》记者表示,中天金融在向金融业务转型的过程中,各项业务所签协议无法履行,从而引发不断累积的诉讼纠纷。上述纠纷会给其正常经营带来各种纷扰,同时对企业市场形象也十分不利,必然会给公司经营活动造成负面影响,甚至会导致公司无法实现可持续经营。 

  “金融业的经营业绩很大程度上是取决于信用,中天金融不断累积的诉讼纠纷不利于其信用维系,会影响到投资者、合作方甚至监管部门对这家公司的判断,从而对其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财经评论员张雪峰告诉《中国科技投资》记者。 

  债务缠身忙卖资产 

  中天金融成立于1978年,1994年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主板上市,是贵州省第一家上市公司,创始人罗玉平曾多次位列贵州首富。2014年来,按照贵州省“十三五”规划中提出的“引金入黔”战略的总体要求,中天金融以保险、证券为抓手向绿色实业金融服务进行升级。 

  从业务结构看,中天金融旗下全资子公司中天城投为房地产经营平台,以开发、建设、出售、租赁、物业服务等为主要经营模式;控股子公司国富证券主营业务为证券承销与保荐、证券经纪和证券自营;控股子公司中融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融人寿”)主要经营人寿保险、健康保险、意外伤害保险等各类人身保险业务。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中天金融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