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山西汾酒欲砸90亿弯道超车 重营销轻研发如何复兴“汾老大”?

  2021年业绩达成双位数增长后,山西杏花村汾酒厂股份有限公司(600809.SH,下称“山西汾酒”)打算扩产乘胜追击。最新公告显示,拟投资91亿元建设实施汾酒2030技改原酒产储能扩建项目。

  山西汾酒快马加鞭背后,是酱香热的退潮。2021年,各路资本涌向酱酒的核心产区贵州,引来监管层关于“资本围猎白酒”的严厉措辞严厉的批评。借此机会,公司扩产,并加大对清香酒的市场培育。

  光鲜的另一面,其在茅五洋汾泸五大酒企中,净利率与研发费用率排名垫底;库存量水涨船高时,2021年产销率同比下降近十个百分点,这意味着货品的销售速度有所减缓,能否重振“汾老大”仍是未知数。

  高营销费用与低研发投入

  公开资料显示,山西汾酒为清香型白酒龙头企业,于1994年在上交所挂牌,当时曾为中国白酒第一股,其后陆续被五粮液等其它上市公司赶超。

  汾酒集团前任董事长李秋喜曾表示,汾酒将重回“汾老大”的地位,这个“追赶并超越”可能需要“两三个五年计划”。但其仅在2019年至2021年年末期间担任山西汾酒董事长,这些计划能否实现,显然要看后人的表现了。

  相比酱香型和浓香型白酒,清香型白酒仍需要加大市场培育。白酒行业分析师蔡学飞指出,汾酒取得了一定的成功,但依然面临着清香型白酒的品质教育与品类价值提升、新市场的持续性动销、渠道建设等现实问题,同时还要面对一线名酒与区域强势名酒的挤压竞争。

  为此,山西汾酒加快宣传进度。2021年,公司销售费用约为31.6亿元,同比增长38.83%,主要系广告及业务宣传费用增加所致,销售费用率达到15.8%。

  Wind数据统计,在茅五洋汾泸五大酒企中,山西汾酒销售费用率排名第二,仅次于泸州老窖的17.4%,对比之下,行业龙头贵州茅台同期销售费率仅2.5%。

  高企的营销费率也使山西汾酒的净利率低于其他四家酒企。2021年,贵州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洋河股份净利率分别为52.47%、37%、38.4%、30%,而山西汾酒仅为27%。

  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山西汾酒2021年研发费用仅投入2299万元。同一时期,洋河股份研发投入达到2.85亿元,五粮液、泸州老窖也分别达到1.77亿元、1.37亿元,远超山西汾酒的水平。

  应收账款融资为何高企

  虽然与白酒行业龙头相比仍有不小差距,不过山西汾酒在清香型白酒市场培育方面卓有成效。2021年,山西汾酒营业收入达到199.7亿元,同比增长42.75%;归母净利润约53.14亿元,同比增长72.56%。

  值得一提的是,公司毛利率同比增加近3个百分点达到75%,毛利率与五粮液、洋河股份水平相当。但在高端产品方面,山西汾酒布局滞后,公司于2020年才推出千元级别的产品。

  在此背景下,飞天茅台、五粮液普五、泸州老窖·国窖1573、洋河股份·梦之蓝系列等高端主流产品已深入人心。与之相比,青花汾酒30·复兴版和青花汾酒40·中国龙等在品牌认可度上显然仍有待提升。

  《投资者网》从财务管理人士处了解到,影响毛利的因素主要有产品的销量、价格、原材料采购、工人工资和设备的折旧费用。毛利率的提升,既有可能是产品竞争力提升或生产成本下降的表现,也可能是因产成品库存增加造成的。

  2021年,山西汾酒存货从2020年的63亿元增加至82亿元。其库存量增长了32%,而2020年库存量仅增长0.5%。

  与库存量的上升相对应的是2021年产销率的下降,仅有89.3%,而在2020年,汾酒系列的产销率达到了98%,系列酒更是因去库存而达到166%。

  “尽管存货的状态与公司产能也有一定关系,但销售费用与存货金额同时增多,大致也说明了产品动销率有一定问题。虽然防控常态化之下大企业与小企业表现两极分化明显,但大企业并不是一点压力都没有,尤其区域名酒向省外撬动市场的时候会更加明显。”蔡学飞表示。

  另外,2021年年末,公司应收账款融资达到44.12亿元,相比2020年年末的42.8亿元进一步增加,这似乎与销售规模扩大相悖。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山西汾酒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