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董事长董秘遭谴责又收警示函:年报被“非标” 宋都股份异动有点多

  2021年,宋都股份全年实现营业收入74.98亿元,同比增长4.70%;实现归母净利润-3.94亿元,同比大幅减少211.90%。

  “本期债券回售金额,1.85亿元;本次付息金额,1490.64万元;本期债券余额,2.08亿元;票面利率高达8.50%”。

  5月11日,宋都基业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宋都股份,600077.SH)发布了2019年发行的“19宋都01”今年第一次付息结果的公告。

  Wind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宋都股份仍有两笔债券处于存续期,债券存量规模为4.08亿元,且均为私募债,分别是“19宋都01”和“21宋都01”。这两笔私募债的票面利率均为8.50%,债券期限均为3年。

  其中,“19宋都01”的发行规模为8亿元,债券余额为2.08亿元,将于今年5月30日到期;“21宋都01”的发行规模为2亿元,债券余额为2亿元,将于2024年8月17日到期。

  事实上,尽管宋都股份顺利偿付了“19宋都01”的部分本金和利息,但该公司的业绩情况却并不乐观。

  踩着年报集中披露季的尾巴,宋都股份发布了2021年报和今年一季报。年报显示,宋都股份2021年全年实现营业收入74.98亿元,同比增长4.70%;实现归母净利润-3.94亿元,同比减少211.90%。今年一季度, 宋都股份实现营业收入17.33亿元,同比增长78.38%;实现归母净利润-1163.36万元,同比减少131.57%。均表现为增收不增利。

  《投资时报》研究员注意到,自今年初表示要设立锂业有关子公司后,宋都股份的股价在年内迎来了一波上涨行情,并在3月22日报收于7.22元/股这一近年来的最高点,但此后即因该公司出售员工持股计划而震荡下行至今。

  截至5月12日收盘,宋都股份报收于3.97元/股,已较3月22日收盘价下跌45.01%,当前总市值为53.20亿元。

  年报一季报增收不增利

  据宋都股份发布的2021年报显示,该公司全年实现营业收入74.98亿元,同比增长4.70%;实现归母净利润-3.94亿元,同比减少211.90%;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3.79亿元,同比减少170.12%,表现为增收不增利,而该公司上一次出现亏损还要追溯至2016年。

  对于利润下滑,宋都股份将之归结为“自持项目计提资产减值准备”以及“新交付项目毛利率下降”两大原因。其中,该公司与年报同时发布的关于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公告显示,宋都股份将对如意春江一期、麓宸府和相贤府三个自持项目合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2.31亿元,占本期归母净利润的59%,占公司总资产的0.5%,占公司净资产的5%。

  从营收构成上看,宋都股份绝大部分收入来源于房地产业务,全年实现营收72.23亿元,占当期总营收的96.33%。该项业务全年实现的营收较上年同比增长3.87%,但营业成本却同比增长9.40%,毛利率因此较上年同比减少4.16个百分点。

  作为一家地产企业,宋都股份全年实现全口径销售金额191亿元,其中下半年实现销售金额98.5亿元,较上半年的92.5亿元增长6%。报告期内新增8宗地块(上半年新增7宗,下半年新增1宗),新增土地面积37.88万平方米,新增总建筑面积101.37万平方米,分别覆盖浙江杭州、浙江衢州、浙江宁波、安徽宣城等城市。截至报告期末,该公司项目覆盖浙江、江苏、安徽、广西四个省份,在建拟建项目总建筑面积为453.68万平方米。

  2022年一季度,宋都股份实现营业收入17.33亿元,同比增长78.38%;实现归母净利润-1163.36万元,同比减少131.57%;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1374.16万元,同比减少136.30%。

  宋都股份2021年业绩表现(元)

数据来源:公司2021年报

数据来源:公司2021年报

  被出具带强调事项段的审计报告

  值得注意的是,宋都股份的审计机构天健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下称天健所),为该公司2021年报出具了带强调事项段的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

  《投资时报》研究员注意到,2020年5月27日,宋都股份在对上交所关于该公司2019年报问询函的回复中称,公司控股股东宋都控股和实控人俞建午力争在1年内彻底解决上市公司为控股股东提供存单质押担保问题。

  但到了一年后的2021年5月27日,上述问题未能解决。宋都股份当日公告表示,宋都控股和俞建午承诺通过变现各类资产等方式逐步降低上市公司提供的担保金额,并最晚于2023年末前彻底消除存单质押的互保情形。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宋都股份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