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嘉寓股份:一年亏掉15年全部利润,如何自救?

  赶上光伏新风口的嘉寓股份(300117.SZ),怎么也没料到2021年的净利润会折在地产行业的危机上。

嘉寓股份2021年收入分布 

截自 嘉寓股份年度业绩报

  按照嘉寓股份4月29日发布的年度业绩报,因门窗幕墙业务受恒大地产流动性危机影响,2021年净利润亏损13.48亿元,同比下降1767.76%。综合上市以来数据,仅2021年一年的亏损,便超过了其15年以来的全部净利润。

  而由于巨额亏损,创业板公司管理部也在5月13日向嘉寓股份发去了问询函,其中,对于嘉寓股份的门窗幕墙业务+光伏业务两头抓,但是两头都遇到问题,创业板公司管理部更是长文对其收入划分“刨根问底”。而《华夏时报》记者也获悉,由于踩雷恒大地产,嘉寓股份的诉讼案也在增加。

  那么,面对全年亏损严重的门窗幕墙业务和尚在拓展期的光伏业务,2022年嘉寓股份又将采取什么样的举措呢?对此,在5月19日嘉寓股份举办的2021年度业绩网上说明会上,嘉寓股份的董事、总经理付海波向《华夏时报》记者表示,2022年,公司将继续秉承“稳健经营、防范风险”的方针,优化业务结构,主攻新能源市场。

  一年亏掉15年总利润

  2010年,嘉寓股份在深交所上市,虽以门窗幕墙业务为主,但随着建筑节能的发展,嘉寓股份目前形成了两大主营业务,分别为节能门窗幕墙业务和以光伏为主的新能源业务。从嘉寓股份的业务结构来看,主要收入来源也同样集中在两大主营业务,具体包括门窗、幕墙、光伏收入、光热+以及智能设备收入。

  但天有不测风云,嘉寓股份作为国内首家节能门窗上市的企业,却在2021年遭到了重创。

  据业绩报显示,2021年全年,嘉寓股份在营收、净利润双下滑的情况下,应收账款余额达到了22.68亿元,计提各类减值损失合计约13.08亿元,其中计提信用减值损失8.46亿元,计提资产减值损失4.62亿元。

  对于业绩亏损,嘉寓股份将其归为了被部分地产客户所拖累。嘉寓股份还特别说明,称受恒大集团债务违约风险影响,恒大集团及其成员单位开具的商业承兑汇票已大面积违约,公司不能如期收回对该客户的到期应收款项。

  而据东方财富网显示的嘉寓股份财务数据来看,自2006年至今,嘉寓股份的年净利润均未有超过或等于1亿元的情况,计算2006年-2020年间15年的总净利收入为11.44亿元。等同于,2021年全年的业绩亏损直接覆盖此前15年间的盈利。

  实际上,纵观2021年全年家居行业的企业表现,存在不同程度的业绩波动,其中也不乏企业因恒大地产而出现业绩亏损甚至是流动性问题,但类似嘉寓股份受如此大“内伤”的并不多见。

  中国家居、设计产业互联网战略专家王建国就曾在5月11日记者采访类似问题时向《华夏时报》记者提醒道,类似与房企捆绑较深的装修企业,以全装修企业为代表,在目前的市场情况下需要将集中合作的占比尽可能降低。“一旦家装企业‘入戏太深’,与某些房企合作比例占比过高,那这个风险会在比较长的时间里面一直存在。”王建国向记者提醒道。

  监管部门6大项问询函

  不仅是净利润的亏损,报告期内嘉寓股份的现金流压力也不容忽视。

  报告期内,嘉寓股份的货币资金账面余额同比减少50.84%,为1.69亿元,其中,包括受限货币资金8239万元。资金余额减少,短期借款却在增长,对应期末余额8.32亿元,同比增长31.73%,其中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余额7945万元。

  而嘉寓股份业绩核心数据异常变动,也引起了有关监管部门的关注。5月13日,创业板公司管理部对嘉寓股份发出了包含6大项的年报问询函,对其2021年全年业绩营收、业务划分收入等诸多问题进行刨根问底式问询。

  其中,包括要求嘉寓股份说明公司建筑装饰业务、光伏产业链相关业务、光热业务收入确认方式和依据,说明关联采购、销售价格的定价依据及公允性,逐项列式受限货币资金情况,补充说明诉讼冻结款项的具体情况等内容。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嘉寓股份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