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岳云鹏代言、年入44亿,“最会营销的鸡”走不出安徽?

  5月24日电,近日,安徽老乡鸡餐饮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老乡鸡)正式披露招股书,计划在上交所主板上市,拟募资12亿元,用于老乡鸡华东总部项目、新增餐饮门店建设项目、数据信息化升级建设项目等。

  从董事长手撕员工联名信,到花200块钱办土味儿战略发布会,再到找相声演员岳云鹏代言……近两年,老乡鸡可谓是赚足了眼球,一度被网友称为是一只“最会营销的鸡”。如今,随着其招股书的披露,外界更是看到了一只会赚钱的鸡。

  数据显示,2021年,老乡鸡凭借肥西老母鸡汤等菜品年入43.93亿元,实现净利润1.35亿元。

  靠一碗鸡汤起家年赚43亿

  据公开报道,束从轩生于1962年,1982年从部队复员后就用父母给的1800元结婚钱办起了养鸡场,专养生长周期180天的肥西老母鸡。经过8年的发展,到1990年,束从轩已经是当地最大的养鸡户。他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我从一开始就跟鸡睡在一起,睡了七年。如果把我的眼睛蒙住,放在一个陌生的鸡舍,我能知道鸡的冷暖,是渴还是饿,有没有生病,大致是什么病。”

  随着资金的越发充足,束从轩萌生了开餐饮店的想法。2003年,束从轩在合肥市区繁华的舒城路上开出第一家肥西老母鸡快餐店,做以鸡肉为主的中式菜品和鸡汤炖品。

  2012年,肥西老母鸡更名为“老乡鸡”;2017年,老乡鸡逐渐走出安徽,进入武汉、南京等地。

  招股书显示,老乡鸡是一家专业提供中式快餐的全国连锁经营企业,产品是主要包括肥西老母鸡汤、香辣鸡杂等特色菜品以及面食、粥品、饮料等。截至2021年底,老乡鸡在全国拥有991家直营门店、82家加盟门店。

  2019年、2020年和2021年,老乡鸡分别实现营业收入28.59亿元、34.54亿元和43.93亿元;实现净利润1.59亿元、1.05亿元和1.35亿元。

  2020年,老乡鸡开展加盟业务。2020年和2021年,其加盟业务收入占公司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为0.33%、1.90%。

  老乡鸡在招股书中提到,目前,餐饮行业数量较多、行业集中度较低,餐饮行业企业市场占有率缺乏权威的统计数据。而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20年餐饮行业整体收入为3.95万亿元,其中连锁快餐服务业营业额为1102亿元,公司当年收入分别占餐饮行业及快餐服务业的0.09%、3.13%。

  走出安微“水土不服

  老乡鸡从2017年开始逐步向安徽市场以外的区域扩展,目前已进入上海、湖北、江苏、浙江、北京等地,且在部分地区成立了子公司。

  不过,走出安微的老乡鸡似乎陷入了“水土不服”。招股书显示,目前,老乡鸡旗下共有15家子公司,包括14家全资子公司和1家控股子公司。需要注意的是,2021年,在这15家子公司中,除肥西老母鸡农牧科技有限公司、肥西老母鸡食品有限公司盈利外,其余子公司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亏损,其中湖北老乡鸡、江苏老乡鸡、上海老乡鸡、浙江老乡鸡、广东老乡鸡、北京老乡鸡亏损金额分别达3842.30万元、3898.54万元、2240.14万元、1390.04万元、2940.48万元、2021.57万元。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老乡鸡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