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九州一轨:净利波动凸显盈利稳定性差 注册申请或存变数

  尽管现金流有所好转,但应收账款仍在高位,表明公司对个别客户和单一产品的依赖度较高;净利存在波动风险背后,凸显公司盈利稳定性较差的不确定性,盈利能力相对较弱决定了已过IPO审核的九州一轨注册申请仍存变数。

  1月26日,北京九州一轨环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九州一轨”)首发申请获上交所通过,公司科创板上市之路又进一步。

  九州一轨作为环境噪声与振动污染防治领域的综合服务商,长期专注于减振降噪相关的技术开发、产品研制、工程设计、检测评估、项目服务和轨道智慧运维与病害治理。具体来看,公司主要面向城市轨道交通、市域/市郊铁路的减振降噪、TOD上盖开发噪声振动综合控制等领域提供钢弹簧浮置道床减振系统、预制钢弹簧浮置板、声屏障、隔离式高弹性减振垫、重型调频钢轨耗能装置等系列化产品和服务;同时开展轨道智慧运维与病害治理的研究、开发与专业化服务。

  据了解,九州一轨此次IPO预计募集资金额6.57亿元,招股书显示,公司此次募集资金用途及金额如下:噪声与振动综合控制产研基地建设项目,拟投入约2.79亿元;城轨基础设施智慧运维技术与装备研发及产业化项目,拟投入约1.43亿元;营销及服务网络建设项目,拟投入3475万元;补充运营资金,拟投入2亿元。

  净利润波动大 经营稳定性差

  2018-2020年及2021年上半年(下称“报告期”),九州一轨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2.25亿元、2.39亿元、3.43亿元、1.10亿元,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为4559.43万元、3574.97万元、6148.53万元、1133.71万元。从业绩表来看,九州一轨2018-2020年业务规模稳步增长,但净利润波动较大,2019年和2020年净利润增速分别为-21.59%和71.99%——这或许与公司的产品结构有关。

  根据招股说明书的披露,作为环境噪声与振动污染防治领域的综合服务商,九州一轨长期专注于减振降噪相关的技术开发、产品研制、工程设计、检测评估、项目服务和智慧运维,提供主要包括钢弹簧浮置道床减振系统、预制式钢弹簧浮置板、声屏障、隔离式高弹性减振垫、重型调频钢轨耗能装置等系列化产品,不过,从收入占比来看,公司主营产品为钢弹簧浮置道床减振系统、预制式钢弹簧浮置板,主要应用于轨道交通领域。

  具体来看,报告期内,九州一轨的钢弹簧浮置道床减振系统实现营收分别为1.29亿元、1.56亿元、2.26亿元、5818.35万元,占营收的比例分别为57.63%、65.54%、65.97%、53.01%;同期预制式钢弹簧浮置板实现营收分别为7799.38万元、4349.18万元、8309.02万元、4087.78万元,占营收的比例分别为34.74%、18.23%、24.22%、37.25%;也就是说,报告期内,上述产品合计收入占公司营收的比例分别为92.37%、83.77%、90.19%和90.26%。由此可见,九州一轨对轨道交通行业的依赖程度较高,对相关行业单一产品的依赖度较大,加上公司以城市轨道道床减振降噪类业务为主,随着公司业务规模的扩大,承接的大型项目逐渐增加,项目实施周期较长且实施进度存在不确定性,公司收入在年度之间可能呈现不均衡性,存在收入波动的风险。

  而且,九州一轨高度依赖的轨道交通行业投资受国家产业规划、宏观经济运行状况的影响较大,政府主导性较强,且项目建设资金以财政资金为主。轨道交通行业作为政府重点鼓励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尽管在未来较长时间内仍将处于一个持续发展期,但受制于政府财政能力影响,如果未来宏观经济增长回落导致政府财政支出能力降低,政府缩减基础设施投资规模,公司的业务发展和生产经营将受到重大影响。

  实际上,除营收存在波动风险外,九州一轨的盈利能力也存在稳定性较差的不确定性。招股书显示,2018-2020年,公司净资产收益率分别为10.86%、7.99%和9.63%,整体呈波动下滑的趋势,盈利能力下滑与公司销售毛利率不断下降不无关系。

  根据招股书的披露,2018-2020年,九州一轨销售毛利率分别为51.38%、49.34%和43.16%,呈逐年下降之势,2019年同比2018年下降2.04个百分点,2020年同比2019年下降6.18个百分点,三年内下降近10个百分点。

  九州一轨对此解释如下:“2019年度主营业务毛利率下降主要因钢弹簧浮置道床减振系统毛利率下降、预制式钢弹簧浮置板收入占比下降双重因素引起;2020年度主营业务毛利率下降主要因钢弹簧浮置道床减振系统毛利率下降、预制式钢弹簧浮置板产品毛利率下降引起。”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九州一轨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