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内忧外患下的小米,将走向何方?

  上市以来首次出现季度营收同比下滑,净利润遭腰斩;智能手机业务低迷,出货量减少超两成;海外收入比去年同期仅增加1亿,不稳定因素迭起;电动汽车实现量产创收之前,该部分业务将导致整体研发开支增长……内忧外患下,小米将走向何方?

  上市以来,小米首次出现季度营收同比下滑。

  5月19日,小米集团公布2022年第一季度业绩报告,实现营收733.52亿元,同比下滑4.6%,环比下滑14.3%。营收下滑的主要原因在智能手机业务上,这一季度,小米智能手机分部收入458亿元,较去年同期的515亿元下滑11%,在这背后是疫情反复、芯片供应短缺、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下滑。

  按照港股会计准则,第一季度小米净亏损5.31亿元,去年同期为77.89亿元,调整后净利润28.59亿元,同比下滑52.9%。其中,投资爱奇艺、金山等公司的亏损,是小米在这一季度净利润腰斩的主要原因,财报显示,小米2022年第一季度因公允价值变动带来的投资亏损为36亿元,而在去年同期是收益21亿元。

  手机出货量同比减少近1000万台

  从营收结构来看,小米智能手机、IoT与生活消费产品、互联网服务三大块业务贡献的营收占比没有太大变化,智能手机营收占比依旧在60%以上。

  不过,小米在这一季度卖出的手机数量比去年第一季度少了超过两成,近1000万台。2021年第一季度,小米智能手机出货量为4940万台,这一季度出货量跌到3850万台,同比减少了22.1%。

  小米在财报中解释称,核心零部件供应的持续短缺、新冠疫情反复及全球宏观经济环境等因素对整体智能手机市场的需求及供应带来了较大影响。随后在财报电话会上,小米集团合伙人总裁王翔也表示,疫情对小米的生产、销售、物流,以及线下门店都有影响,小米的成本和费用都有提高。同时,一季度低端芯片短缺问题非常严重,这在一定程度上也影响了手机销量。

  如今整个智能手机行业都不景气。根据Canalys数据,2022年第一季度,全球整体智能手机市场出货量同比下滑10.5%,中国大陆智能手机市场出货量同比下滑18.2%,小米在大陆市场的智能手机出货量排名跌到了第五位,市占率为13.9%。

  除了出货量下滑,2022年第一季度,小米智能手机毛利率为9.9%,去年同期为12.9%。不过,从小米高管的解读和过往毛利率表现来看,去年同期实现12.9%的毛利率是“超常发挥”,9.9%则是回到正常水准。2020年第一季度,小米智能手机毛利率为8.1%,2021年第一季度上升到12.9%是因为供应短缺导致促销活动减少,而在2022年第一季度,小米加大了促销的力度,清理老品库存,导致毛利率下降了3个百分点。

  不过,得益于小米中高端战略奏效,部分抵消了手机出货量下滑对营收造成的负面影响。2022年第一季度,小米智能手机平均售价(ASP)同比增加14.1%至每部1188.5元,主要是由于中高端智能手机出货量占智能手机总出货量的比例增加所致。财报数据显示,这一季度,小米中国大陆地区定价在人民币3000元或以上及境外定价在300欧元或以上的高端智能手机全球出货量达到近400万台。

  电动汽车原定计划不变

  对于外界尤为关心的造车进展,小米此次在财报中并没有给出太多信息,只透露了一个数字,包括智能电动汽车在内的创新业务费用为4.25亿元,这也是小米这一季度研发开支同比增加16%至35亿元的主要原因。

  此前,雷军曾在投资者会议上表示,小米汽车预计2024年上半年量产。在行业人士看来,作为刚进入的新势力,有工艺程序、厂房程序、人员培训、产品验证等一大堆程序需要完成,2024年的这个时间点实现量产是比较恰当的。在此次财报电话会议上,小米总裁王翔未透露关于造车的更多进展,只表示原定的量产计划不变。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小米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