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中国贵酒集团董事长韩宏伟表示:提振县域经济 民企大有可为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的意见》(下称《意见》)。权威媒体分析认为,《意见》的出台为加强县域经济发展,提升县城发展质量,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协同推进新型城镇化和乡村振兴提供了有力支撑。

  发展县域经济早在2020年就被明确列入”十四五”规划工作任务。对于近期《意见》的出台,退役军人企业家、中国贵酒集团董事长韩宏伟表示,当前中国经济正打造以内循环为主的新发展格局,民营企业更应把握大好机遇,顺时而动,顺势而为,实现转型升级新突破,推动民企高质量健康发展。

  韩宏伟所认准的“大好机遇”,源自于加强县域经济发展的“政策规划”与打造特色优势产业的“发展目标”紧密相连。据《2021中国县域经济百强研究报告》的数据显示,中国百强县占全国2%的土地和6.4%的人口,创造了约全国38.5%的GDP。很多县城都发展了成熟的产业深度运营,起到“世界工厂”的作用,创造出巨大的经济价值。比如湖南邵东生产了世界70%以上的一次性打火机;河南许昌供应了全球一半以上的假发;山东曹县生产的汉服占全国市场的三分之一。

  “拥有特色优势产业的县城,不是太多,而是太少,而且布局极不均衡。实际上,民营企业在打造特色优势产业上本身就具有嗅觉灵敏、机制灵活、效率灵动、人才灵光的优势,往往在大城市的发展遇到诸多瓶颈的时候,可以将战略眼光向下看,重心向下移,深耕县域,多接地气。”韩宏伟建议民企可以根据国家战略部署,在县域积极考察布局新的生产基地或者铺设渠道,健全商贸流通网络,规划仓储物流发展等,在县域经济发展中打造完整的生态产业链。

  除了“产”,韩宏伟还瞄准了“销”。“不要小看县城,县城里的购买力并不小,但远远没有达到真正地释放。不是买不到东西,而是买不到好东西。县域消费需求不断提升,这也符合老百姓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韩宏伟认为,消费升级的大趋势正从城市逐渐下沉到县城和乡村。因此,民企应该发挥优势,不断优化产品矩阵,针对县域消费群体的新需求推出高性价比的高品质产品。

  改善县城消费环境是加强县域经济规划中另一个工作目标。韩宏伟对此的理解是:“消费环境的改善,是县城里可以买到高品质东西的地方越来越多,环境越来越好,服务和体验也越来越好。”韩宏伟认为,让县域消费群体能够便捷地、舒心地、智能地体验到更好的消费服务,这是民企下沉县域应着力重点打造的核心竞争力。“顾客走进店里时往往需要一种“高级感”,不仅仅是因为环境的装修、产品的展示,更重要的是,顾客来到店里不仅是购物需求,还有体验需求和精神需求。在如何以客户为中心,满足其多维度的需求等方面,民企应该多做一些探索。”

  作为一名退役军人企业家,韩宏伟还希望能为退役军人及其他奋斗者提供更多创业和就业的机会,推动实现共同富裕。“县域经济发展起来后,好的机会一多,创业的人就多。好的公司一多,就业也会被带动起来。“

  韩宏伟呼吁更多的民企能响应党和政府的号召,在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历史背景下,逐渐转变以城市为中心的发展思路,逐步扩大县域阵地,谋求新一轮高质量发展。“这既是企业的战略选择,也是社会担当使命所在。”

搜索更多: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