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百信银行发布《产业数字金融研究报告(2021)》:发展绿色金融,助力“双碳”目标实现

  当前,社会和经济发展运行的方式正在发生深刻的变革,数字经济成为继农业经济、工业经济后的新经济特征,已深刻融入国民经济各领域,成为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新机遇的战略选择。

  近日,百信银行联合安永发布了《产业数字金融研究报告(2021)》。本研究报告系统性地总结了涵盖“四大新基建”、“三大产业互联网”和产业数字金融“五大新业态”的发展新范式,创新提出了产业链金融、物联网金融、绿色金融、农村数字金融、科创金融等产业数字金融发展新业态,丰富了产业金融发展的内涵,并对未来发展趋势做出了分析和判断。

  绿色低碳发展是全球可持续发展的迫切课题。在数字技术的加持下,绿色金融势能进一步放大,将为工业、农业、服务业产业数字化的可持续发展和我国双碳目标的实现提供坚实保障。

  目前我国推动绿色金融发展的三大主要金融科技包括大数据、人工智能和云计算。应用业务上,金融科技的使用主要集中在绿色信贷、绿色基金、绿色能源市场、绿色债券等业务领域。应用场景上,金融科技工具的使用覆盖了ESG投融资、全国碳市场交易、绿色建筑、绿色消费、绿色农业、小微企业等多个领域。

  金融机构在绿色数字技术的应用领域上,主要聚焦三个方面。

  其一,利用金融科技提升环境风险识别能力,实现对绿色信贷、绿色债券投向的跟踪,帮助降低“洗绿”风险;

  其二,实现环境风险建模及智能定价,提升绿色金融业务的营销与定价能力;

  其三,建立绿色项目评级数据库和评级模型,提升绿色业务流程管理能力。

  在国家“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指引下,百信银行积极响应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绿色金融货币政策工具创新,探索与票据贴现产品“百票贴”的整合对接,精准锁定绿色融资需求,落地北京地区首笔“京绿通Ⅱ”绿色金融专项再贴现产品,面向符合政策要求的京津冀地区的绿色企业和绿色项目提供票据融资支持。截至2021年底,百信银行京绿通业务规模在北京市场占比25%居首位,其中小微企业占比超过90%,有效缓解融资难、融资贵的困境,有力践行了以绿色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普惠金融的方针政策。

  未来,百信银行将进一步加快产品与服务创新,丰富绿色金融产品与服务,推动绿色信贷、绿色债券、碳中和债券等业务发展。同时,利用自身金融科技优势,探索工业低碳转型融资、风电光伏财政补贴确权贷款、排污权质押融资、绿色投资基金等特色融资模式,提供多元化、定制化绿色金融服务,持续加大对绿色、循环、低碳经济的支持力度,用金融活水浇灌绿色发展,为国家“双碳”目标的实现贡献力量。

搜索更多: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