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莱宝高科的账面富贵

  莱宝高科的账面显示货币资金较为充裕,但从公司财报其他细节可以看出,公司的资金很有可能平时在大客户和供应商之间高效周转,只有在出具报表的时候,才会在公司财报中短暂停留。

  因康美药业集体诉讼案,公司的5名独董承担连带赔偿责任。这开启了中国A股的新篇章:有史以来独董第一次真正承担连带法律责任。此案之后,独董不再是“躺赚”的职业,同时推动了两件事,一是董监高责任险大卖;二是独董们纷纷在2021年的年报中刷存在感。

  有十几家上市公司的独董都出具了不同意见,尤其是ST类公司比较常见。比如*ST腾信*ST网力(维权)的独董表示弃权;*ST顺利的两名独董都对公司2021年年报提出了异议,理由是基于事务所的非标审计报告,表示不能保证内容真实;ST圣莱的独董声称自己是2021年12月27日开始担任独董,所以对公司的经营业务不了解。

  莱宝高科(002106.SZ)2021年年报的第一页,公司独董蒋大兴表示对营业收入、应收账款、存货盘点、利润等项目表示存有异议。同时,公司负责人臧卫东、主管会计工作负责人梁新辉及会计机构负责人(会计主管人员)郑延昕则声明,保证本年度报告中财务报告的真实、准确、完整。

  如何理解独董的困惑?

  蒋大兴先生现任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对公司的审计工作非常关注,向审计事务所发去了关注函,并未得到满意答复,于是在年报中表达了异议。

  同花顺iFind显示,2021年,蒋大兴先生从莱宝高科拿到的薪酬是12万元,自2022年4月21日起,不再担任公司的独董。

  天健事务所为公司出具了标准的无保留意见审计报告,那么问题来了,蒋大兴先生的质疑有没有道理?

  莱宝高科的核心业务是研发和生产平板显示材料及触控器件,主要应用在功能手机、家电、办公、车载、医疗、工控、电子标签等终端产品,和触控笔记本电脑、一体化计算机等PC终端产品的触摸屏、以及应用于汽车终端的触摸屏等产品。

  年报显示,2021年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6.82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3.79%;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9元,比上年同期增加12.10%。

  独董重点提到了四个项目:营业收入、应收账款、存货盘点和利润。

  先看营业收入。莱宝高科的营业收入有两个显著的特点,一是绝大多数销售额(89.95%)来自于海外;二是前五大客户销售额占比高达86.66%。

  这说明公司的销售主要靠极少数海外公司在支撑,而这些海外公司的真实情况,对于投资者来说是一个暗箱。

  不过,从公司的产品市场来看,尤其是笔记本市场,2021年遇到了罕见的消费反弹,全球市场增长超过13.5%,从这个视角看,公司的营收增长幅度有一定的合理性。

  再看应收账款。过度依赖大客户的必然结果,是应收账款也以这几个大客户为主。公司的坏账准备计提清单显示,第一大客户应收账款余额7.9亿元,计提了2370万元的坏账准备。另外,公司向前五大客户合计计提了5225万元的坏账准备,这意味着,公司的大客户存在着不能正常还款的可能。

  接着看存货盘点。为了保护企业的商业秘密,监管机构允许上市公司一定程度上“隐藏”存货的细节。这也给一部分上市公司带来了修饰利润的契机,对于投资者来说,可以通过存货周转天数(存货周转率)这个指标来大致判断。

  在企业经营模式没有发生较大变动的情况下,公司的存货周转天数通常相对固定。如果出现了大幅的增加,则说明财务数据存在修饰的嫌疑。

  2020年,莱宝高科存货周转天数37.81天;2021年,公司存货周转天数40.70天,变化不大,公司通过存货项目调节利润的可能性较小。但是,公司的产品属于消费电子,依然存在一定的存货跌价准备风险。2021年,公司存货较上年同期增加27.38%,而同期存货跌价准备只增加了5.89%。

  最后看利润。综合上述三个项目的问题,都会影响到公司利润。由此可见,独董不仅仅是法律专家,在财务报表方面,也有一定的学术造诣。

  事实上,除了独董的异议,公司的财报还有多项疑点。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莱宝高科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