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销售费用率22%:水星家纺Q1扣非净利增速转负仅因短期因素?

  2022年一季度,水星家纺扣非后净利润为6656.07万元,同比下降6.15%,这是该公司连续5个季度实现扣费净利增长后首次转负。

  作为慢消费品类,2021年“家纺三龙头”业绩基本稳健。其中,上海水星家用纺织品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水星家纺,603365.SH)业绩增速较佳,但盈利能力仍与富安娜(002327.SZ)、罗莱生活(002293.SZ)存在差距。

  日前,水星家纺发布2021年报及2022年第一季度业绩报告。数据显示,2021年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7.99亿元,同比增长25.1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下称归母净利润)为3.86亿元,同比增长40.55%。业绩增速位居“家纺三龙头”第一。

  而2022年第一季度,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归母净利润分别为8.06亿元、0.85亿元,同比增幅12.32%、7.36%,净利增速弱于富安娜同期。而且,该公司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增速为负,是自2020年第四季度以来表现最弱的一次。

  梳理年报《投资时报》研究员注意到,2021年水星家纺营收增长,主要依赖于电商和直营渠道大增,尤其前者贡献收入19.65亿元,收入占比超五成。直营收入虽录得双位数增幅,但收入比不大。分产品来看,套件类销售弱于被芯,这或与公司聚焦被芯战略有关。

  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该公司销售费用率呈攀升态势,2021年、2022年第一季度分别为19.85%、22.14%。公司净利率仍处在10%左右水平,但与富安娜、罗莱生活相比,同期净利率指标仍存差距。

  此外,截至2021年末、2022年3月末,该公司存货账面价值均超9亿元,占流动资产34.23%、35.46%,高于2020年末比值。存货中,库存商品占比较高为80%左右,库存商品的“增减”对公司存货指标影响较大。

  针对公司2022年一季度业绩表现、销售费用上升以及存货变动等问题,《投资时报》研究员向该公司寻求沟通,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受上海疫情影响,一季度公司销售收入未达预期。但由于家纺产品具有必需品属性,疫情后市场恢复较快,故公司对疫情后销售充满信心。

  一季度收入未达预期?

  资料显示,水星家纺专注于中高档家用纺织品的研发、设计、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包括套件、被芯和枕芯等床上用品,旗下有“水星”“百丽丝”两大家纺品牌。

  从业绩方面来看,2021年“家纺三龙头”均表现尚可。罗莱生活录得营收、归母净利润为57.60亿元、7.13亿元,同比增幅为17.30%、21.92%;富安娜则为31.79亿元、5.46亿元,同比增速10.62%、5.69%。比较来看,水星家纺营收规模居中,但收入与净利润增速却较高。

  梳理财报《投资时报》研究员注意到,水星家纺收入规模近38亿元,与电商、直营渠道大增有关。2021年,该公司电商、直营分别贡献收入19.65亿元、2.79亿元,同比增幅均超三成;加盟渠道贡献收入14.84亿元,同比增幅不到两成。

  不仅是2021年,2018年至2020年,该公司电商营收同比增速便持续上升,电商收入由10.22亿元,增至15.11亿元;收入占比则由37.60%升至49.79%。而2021年,电商渠道营收比重进一步上升至51.72%,可见此渠道对于公司业绩的重要性。

  不过该公司套件、被芯与枕芯的销售情况却表现不一。2021年,其套件、被子与枕芯贡献营收14.62亿元、17.32亿元、2.75亿元,同比增幅分别为15.27%、25.89%和38.60%。表面上看,枕芯增长较快,但考虑到2020年疫情爆发,当年套件与枕芯营收双双下滑,造成基数回缩,而被芯却逆势增长8.45%,被芯销售表现更佳。

  《投资时报》研究员注意到,出现这种情况或与公司于2020年推出品牌战略、聚焦被芯品类有关。但水星家纺若想通过被芯类“以点带面”,拉动整体营收增长还有待观察。

  事实上,2022年第一季度,水星家纺营收、归母净利润虽同比双增,但利润增速已经弱于富安娜6个百分点左右。同时,公司扣非后净利润为6656.07万元,同比降幅6.15%,是公司连续5个季度实现增长后首次为负。

  对于一季度业绩不佳原因,该公司相关负责人向《投资时报》研究员表示,2022年1、2月份,公司延续2021年第四季度的良好销售趋势,但3月份受上海疫情影响,使得第一季度销售收入未达预期。扣非后净利润同比下降,主要是考虑企业长期发展需要,未减少一些必需费用的投入。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水星家纺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