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兴协和家族“控制术”:实控人一家三口合计分红高达7037.2万,女婿掌管供应商

  近日,昆山兴协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兴协和”)递交了申报稿,计划在上交所主板上市。

  本次IPO,公司拟向社会公众公开发行不超过人民币普通股6688万股,公开发行的新股不低于本次发行后总股本的25%。公司拟募集资金7.5亿元,用于电脑键盘及5G配套FPC刚挠结合板项目、补充流动资金。

  《国际金融报》记者发现,公司实控人为丁一喜、丁秀琴父女,丁一喜的配偶许学兰同样持有公司股份,但似乎却未被认定为实控人或是一致行动人。此外,实控人丁一喜还向女婿的公司转让了一项专利,使得其成为了公司的大供应商。

  “奇怪”的一家三口

  据了解,兴协和成立于2006年12月,主营业务为笔记本电脑键盘薄膜开关、触控板按键、线缆连接器等笔记本电脑零组件产品的研发、设计、生产和销售,与全球知名的笔记本电脑键盘制造商精元电脑、达方电子、群光电子等建立了长期稳定的业务关系。

  股权结构方面,丁一喜直接持有公司14287万股股份,占比71.21%,通过昆山喜源间接控制610万股表决权,占比3.04%,其同时担任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丁秀琴系丁一喜之女,其直接持有公司2320万股股份,占比11.56%,其同时担任公司董事。

  上述二人合计直接或间接控制公司17217万股表决权,占比85.82%,共同认定为实际控制人。

  此外,丁一喜的配偶许学兰持有公司4.92%的股份。但奇怪的是,公司似乎并未将许学兰认定为实控人之一或是一致行动人。

  且对于许学兰的身份,招股书仅介绍,她是公司的员工。

  但记者发现,许学兰曾是公司的董事。

  2020年7月24日,公司的第一次股东大会选举丁一喜、许学兰、丁秀琴、何丽萍、林孝忠为公司董事。但在2020年12月30日,2020年第三次临时股东大会同意林孝忠和许学兰辞去董事职务。

  且在2020年12月4日,经公司第一届董事会第四次会议审议通过,由董事俞纪明、郭德、张彦、丁秀琴和许学兰组成公司薪酬与考核委员会,其中独立董事郭德为薪酬与考核委员会召集人。但在2020年12月15日,许学兰就辞去了董事会薪酬与考核委员会的职务。

  报告期内,公司于2021年4月进行了2020年度的股利分配。公司2020年度利润分配方案为公司以2020年末总股本200626986股为基数,向除昆山喜源和昆山喜汇外的全体股东按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4元人民币(含税)。

  以此计算,公司当年现金分红的金额为8025.08万元,占2020年净利润的62.06%。

  值得一提的是,昆山喜源和昆山喜汇均为员工持股平台。

  也就是说,丁一喜、许学兰、丁秀琴一家三口合计得到的分红高达7037.2万元。

  创始股东退出

  需要指出的是,公司在设立之初是一家外商投资企业。

  2006年11月16日,林孝忠(中国台湾)、刘凤森(中国台湾)、高泉聪(中国台湾)、丁一喜、丁秀琴共同设立兴协和有限,投资总额2500万美元,注册资本1000万美元。其中,林孝忠认缴出资260万美元;丁一喜认缴出资200万美元;高泉聪认缴出资250万美元;刘凤森认缴出资240万美元;丁秀琴认缴出资50万美元。

  之后,兴协和多次发生股权转让和增资,林孝忠、刘凤森、高泉聪持有的股权比例持续下降。

  直至2014年9月24日,林孝忠、刘凤森、高泉聪将剩余持有的公司股权全部转让出去。其中,林孝忠将股权转让给周群奇、何丽萍、许学兰,刘凤森、高泉聪则是转让给许学兰。上述股权转让价格按平价确定为1美元/注册资本。

  由于本次股权转让完成后,公司股东均为中国大陆自然人,董事会同时决议将公司变更为内资企业。

  那么,作为创始股东之一,林孝忠等人为何选择退出公司?更令人疑惑的是,成立8年后,为何林孝忠等人的转让价格仍为1美元/注册资本?

  而根据彼时的相关规定,对生产性外商投资企业,经营期在十年以上的,从开始获利的年度起,第一年和第二年免征企业所得税,第三年至第五年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这也是外资企业享受的“两免三减半”政策。

  那么,兴协和是否存在为享受外商投资税收优惠、而让中国台湾商人进行股权代持的可能?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兴协和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