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原材料价格上涨毛利率下降!鑫宏业创业板IPO应收款余额攀升

  报告期内,鑫宏业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呈增长趋势,但2021年公司综合毛利率骤降,应收账款逾期额较高,部分短期偿债能力指标不及同行

  近日,特种线缆生产厂商,无锡鑫宏业线缆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鑫宏业)向深圳证券交易所递交了招股说明书,申请登陆创业板。

  鑫宏业主要从事光伏线缆、新能源汽车线缆、工业线缆等特种线缆的研发、生产及销售工作。产品广泛应用于光伏、新能源汽车、充电枪、充电桩、储能、工业控制设备等领域。

  本次IPO,鑫宏业拟向社会公众公开发行人民币普通股(A股)不超过2427.47万股,拟募集资金4.46亿元,其中2.63亿元用于“新能源特种线缆智能化制造中心项目”,1.33亿元用于“新能源特种线缆研发中心及信息化建设项目”,以及5000万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项目。

  股权结构方面,卜晓华直接持有鑫宏业28.84%股份,并担任湖州欧源执行事务合伙人,通过湖州欧源间接控制鑫宏业3.75%股份;孙群霞直接持有鑫宏业28.84%股份,并担任湖州爱众执行事务合伙人,通过湖州爱众间接控制鑫宏业3.35%股份。整体来看,卜晓华和孙群霞合计控制鑫宏业64.78%股份,对鑫宏业实施共同控制,为鑫宏业的共同控制人。

  《投资时报》研究员梳理鑫宏业招股书注意到,2021年,公司综合毛利率降幅显著,部分短期偿债能力指标不及同行。同时,其还面临着应收账款无法收回的风险。

  原材料价格上涨

  从财务数据上看,2019年至2021年(下称报告期),鑫宏业营业收入分别为5.39亿元、7.00亿元以及12.19亿元,净利润分别为4369.49万元、6651.43万元以及1.07亿元,营业收入和净利润的年均复合增长率分别为50.30%以及57.20%,均呈现较好增长势头。

  从原材料上看,鑫宏业原材料成本占主营业务成本比例较高。受铜材市场价格持续上涨的影响,报告期内,鑫宏业铜丝采购金额占原材料总采购金额的比重分别为81.20%、84.31%和86.16%,占比逐年增加。

  这一趋势也会对鑫宏业毛利率等经营业绩指标产生不利影响。报告期内,鑫宏业剔除运杂费后的主营业务毛利率分别为20.80%、21.13%和17.72%,2021年主营业务毛利率降幅显著。

  具体来看,报告期内,鑫宏业主要产品中的光伏线缆毛利率分别为17.69%、18.09%以及12.02%,新能源汽车线缆的毛利率分别为25.82%、25.35%以及21.49%,工业线缆的毛利率分别为29.38%、28.74%以及23.44%。除2020年度光伏线缆的综合毛利率略微上升外,报告期内,鑫宏业所有主要产品的毛利率均呈现下降趋势,且2021年度降幅显著。

  据此,鑫宏业解释称,公司各类线缆铜丝材料成本占比较高,对销售单价及单位成本均有影响,铜价波动对毛利率产生一定影响。

  剔除铜价变动影响后,报告期内,光伏线缆的毛利率分别为17.34%、18.31%以及15.05%,新能源汽车线缆的毛利率分别为25.36%、25.64%以及26.28%,工业线缆的毛利率分别为28.88%、29.06%以及28.54%。

  除此之外,鑫宏业的综合毛利率还低于同行均值。报告期内,鑫宏业的综合毛利率分别为20.65%、19.18&以及15.94%。剔除运杂费的影响后,其综合毛利率分别为20.65%、20.94%以及17.52%。而同期同业综合毛利率的均值分别为21.27%、20.13%以及19.00%。除2020年剔除运杂费影响的综合毛利率略高于同行均值外,其余报告期,鑫宏业的综合毛利率水平均达不到行业均值。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鑫宏业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