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方直集团二度冲击上市折戟 中资房企赴港IPO陷“冰冻期”

  5月10日,港交所信息显示,方直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方直集团)于2021年11月8日第二次递交的招股书届满六个月已失效。

  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2021年4月21日,方直集团首次向港交所递交招股书,由于6个月内未能获批,该招股书于2021年10月22日失效。两周后,11月8日,方直集团第二次递交了招股书。而这份招股书如今失效,意味着方直集团两次冲击上市折戟。

  中资房企一直较为青睐奔赴港交所上市,但自去年7月19日三巽集团登陆港交所后,再没有中资房企闯关成功,赴港上市可谓全面哑火,陷入了“冰冻期”。

  “(方直集团)招股书二度失效不意味着上市彻底失败,后续若再提交招股书,是否成功还要看细节,比如对港交所问询的回复情况等。”汇生国际资本总裁黄立冲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不过,当下中资房企赴港上市确实遇到一些困难,行业经营指标下滑,叠加新力控股上市不久后就发生债务违约,这都让港交所审核更为严格。

  二度递表折戟

  据招股书显示,方直集团业务涵盖物业开发及销售、商业物业投资、室内装修服务等,主要集中于大湾区经济圈各地,包括深圳、广州、佛山、惠州、中山、珠海及东莞等城市。

  从销售规模来看,据亿翰智库发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2019年及2020年,方直集团的销售额(全口径)分别为265亿元、266亿元及322亿元;2021年前10个月,方直集团的销售额(全口径)为227.2亿元,位列百强房企第95位。从土地储备规模来看,截至2021年8月31日,方直集团拥有由45个项目组成的规模化项目组合,土地储备总建筑面积约480万平方米,覆盖广东省12个城市。

  从2021年11月8日第二次递交的招股书来看,在过去的2018年、2019年、2020年三个财年和2021年前5个月,方直集团的营业收入分别为30.45亿元、33.59亿元、31.52亿元和5.05亿元,相应的净利润分别为0.29亿元、2.39亿元、2.88亿元和0.61亿元。

  总体而言,这是一家以广东为大本营的中小型房企,但其负债率却远高于行业平均水平。据其招股书可知,2018年、2019年、2020年以及2021年截至5月31日,方直集团的资本负债比率(按借款净额除以权益总额计算)分别为668.3%、738.6%、231.4%以及284.9%。同时,公司经营活动所得现金净额也在下滑,由2018年的1.2亿元降至2021年5月底的-9.9亿元。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方直集团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