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关联方兼任第一大客户:大牧人业绩高速增长

  青岛大牧人机械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牧人)主要从事畜禽养殖机械设备的研发、设计、生产、销售和安装业务,目前正在冲刺深交所主板IPO。

  据招股书披露,大牧人是目前国内规模较大的成套养殖设备制造商和养殖场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产品覆盖畜禽养殖设备中的环境控制、供料、饮水、清粪等主要系统,同时配套公司自主开发的养殖集团信息管理系统,具备自动化、智能化的特点。

  大牧人称,公司产品受到海内外客户的高度认可,近年承接了温氏股份300498.SZ)、正邦科技002157.SZ)、凤祥股份(09977.HK)、仙坛股份002746.SZ)、立华股份300761.SZ)和新希望000876.SZ)等知名养殖集团的现代化、规模化养殖工程。

  截至2021年8月31日,大牧人及子公司拥有105项境内独有专利(含4项发明专利),以及17项境内共有专利。公司先后获评山东省认定企业技术中心、2020青岛市民营企业100强、2019青岛行业领军企业、青岛市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青岛市专精特新示范企业、青岛市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示范企业等,“大牧人”及系列产品先后被评为山东省著名商标、山东名牌、青岛名牌产品等称号。

  报告期可比前三年(2018年-2020年)内,大牧人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0.84亿元、17.19亿元、24.11亿元,年化复合增长率为49.16%;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52亿元、2.55亿元、2.73亿元,年化复合增长率为33.79%。

  不过,报告期内,大牧人对关联方新希望的销售占比由4.01%增至28.61%,双方披露的关联购销金额存在显著差异,现董事王京法还曾为新希望高管代持大牧人股份。大牧人自称通过招投标成为新希望的养猪设备供应商,但其合规性值得关注。另外,公司两项专利的发明内容完全相同,或不符合《专利法》要求。

  关联方“兼职”第一大客户,购销金额差异明显

  据招股书披露,大牧人没有控股股东,也不存在实际控制人。公司现有5位股东,前三大股东武汉科谷技术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武汉科谷)、佳峰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香港佳峰)、山东新希望六和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山东六和)均持股25.875%,员工持股平台合计持股22.375%。其中,山东六和由上市公司新希望持股78.70%。

  截至招股书签署日,大牧人共有5名董事。在3名非独立董事中,姚象超由武汉科谷提名,王京法、田满昌分别由员工持股平台拉萨经济技术开发区和峰源投资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拉萨经济技术开发区田园牧歌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提名。不过,王京法曾任山东六和投资发展部副总经理,田满昌曾任山东六和会计。

  2018年,新希望为大牧人的第四大客户,销售金额为4348.02万元,占公司当期营业收入的4.01%。2019年至2021年上半年,新希望均位列公司第一大客户,销售金额分别为28075.10万元、49651.40万元、42265.20万元,销售占比分别为16.34%、20.59%、28.61%。

  但据新希望定期报告披露,其2018年至2021年上半年对大牧人的关联采购金额分别为539.42万元、54318.46万元、106865.09万元、21729.71万元,与大牧人各期确认的收入相比均存在明显差异。另据新希望2021年年报显示,新希望在2021年全年对大牧人及其控股子公司的关联采购金额为27479.73万元,而大牧人仅在上半年就已对新希望确认收入42265.20万元。

  对此,我们向大牧人致函询问,大牧人解释称,公司确认收入的时点与客户确认采购的时点存在差异,导致双方披露信息存在时间差异。

  另外,根据新希望2020年年报,当期新希望对大牧人销售商品5.61万元,构成关联销售。但大牧人招股书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对新希望不存在关联采购情形。对此,大牧人亦称差异系双方确认口径存在时间差异。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大牧人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