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营收增37%净利降85% 湘佳股份年报遭问询:为何增速差异这么大?

  2021年,湘佳股份实现营收30.06亿元,同比增长37.26%;实现归母净利润2567.86万元,同比下降85.28%。

  近日,湖南湘佳牧业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湘佳股份,002982.SZ)发布2021年度报告。此后不久,该份年报收到了来自深交所的问询函。

  深交所要求该公司说明2021年实现归母净利润同比变动情况,与营业收入同比变动情况有较大差异的原因及合理性,并要求说明公司第二季度和第三季度净利率相较第一季度和第四季度差异较大的具体原因。

  湘佳股份是一家主营饲料生产及销售、种禽繁育、家禽饲养及销售、禽类屠宰加工及销售、生物肥生产及销售的全产业链企业,主要产品是黄羽鸡。

  年报显示,该公司2021年实现营收30.06亿元,同比增长37.26%;实现归母净利润2567.86万元,同比下降85.28%;实现扣非后归母净利润872.02万元,同比减少94.51%。不难看到,公司营收有所大幅增长,归母净利润却出现大幅下滑,这也是深交所此次问询的重点。

  肉鸡养殖行业为典型的强周期性行业,湘佳股份去年的营收和净利润的巨大差异是否跟该行业的周期性相关?疫情又给公司经营带来什么样的影响?

  扣非净利润降超9成

  年报问询函中,深交所关注的第一大重点是湘佳股份实现营收的上升幅度与归母净利润下滑幅度之间的巨大差异,以及政府补助金额占公司归母净利润的占比高的原因,和相关补助是否具有可持续性。

  据年报披露,该公司2021年实现营业收入30.05亿元,同比增加37.26%,归母净利润2567.86万元,同比减少85.28%,扣非后的归母净利润872.02万元,同比减少94.51%。

  同期,公司实现的非经常性损益金额合计1695.84万元,同比增加7.89%,其中计入当期损益的补助金额合计1910.23万元,占公司归母净利润的74.39%。

  此外,该公司2021年第一季度至第四季度的净利率分别为1.13%、-1.98%、-0.64%和4.37%。而2020年同期,该公司净利率分别为20.42%、6.86、7.29%和-0.8%。可见除第四季度外,其他季度该公司净利率同比下滑幅度均较大。

  对此,深交所在年报问询函中要求湘佳股份结合市场变化、行业周期性、业务经营特点等因素,分析说明公司第二季度和第三季度净利率相较第一季度和第四季度差异较大的具体原因,以及该特征是否在以前年度出现,是否属于行业特性或具有持续性。

  通常而言,肉鸡养殖行业为典型的强周期性行业,受供求关系影响,周期性波动特征较为明显,市场价格传导与产能调节的不匹配是导致“鸡周期”发生的根本原因。

  在年报中,该公司也表明了因饲料价格上涨带来的成本端压力。公司称,主营业务成本主要为饲料成本,占主营业务成本的70%左右。2021年,活禽和冰鲜部分的饲料原材料共计17.49亿元,占营业成本比重达70.59%。

  而构成饲料成本的主要是玉米、豆粕等原材料。公司也在年报中提示了相关风险,玉米、豆粕等大宗原材料价格受到国家农产品政策、国际贸易往来、市场供求状况、运输条件、气候及其他自然灾害等多种因素的影响。若未来玉米、豆粕等农产品因国内外粮食播种面积减少或产地气候反常导致减产,或受农产品政策、市场供求状况、运输条件等多种因素影响,市价大幅上升,将增加公司生产成本的控制和管理难度,对公司未来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成本端的压力也进一步影响到了湘佳股份旗下两大产品线活禽和冰鲜部分的毛利率。2021年,该公司活禽业务营收7.61亿元,同比增长52.76%,占总营收的比重为25.32%,毛利率为-1.47%,比上一年度上升3.05个百分点;冰鲜业务营收18.26亿元,同比增长15.04%,占总营收的比重为60.75%;毛利率为你25.01%,比上一年度下滑13.22个百分点;商品蛋业务营收达1.92亿元,占总营收比重为6.4%,毛利率为7.13%。

  可以看到,冰鲜业务的毛利率下滑是最为明显的,成本端饲料的价格上涨或为主因。而活禽业务尽管毛利率小有上升,但仍在亏损中。券商分析认为,2022年饲料原料价格将维持高位,养殖成本将进一步对公司业绩造成压力。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湘佳股份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