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业绩太好也被ST?科华生物“失控”背后:收购埋下百亿大雷!

  5月6日电,4月29日晚间,科华生物发布公告称,由于该公司对控股子公司天隆公司暂时失控,导致2021年度财务报表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也因此,科华生物被深交所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5月6日,科华生物复牌后变更为*ST 科华,一字跌停。

  据公告,风波缘起作为科华生物子公司的天隆公司(西安天隆科技有限公司和苏州天隆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安天隆”和“苏州天隆”,合称“天隆公司”)管理层拒绝配合公司年审会计师事务所的审计工作,导致天隆公司2021年度财务会计报告审计工作无法正常开展。

  北京中医药大学法律系邓勇教授分析称,科华生物能否“摘帽”,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其与天隆公司的纠纷结果。

  上海交大高级金融学院MBA导师、洪大教育创始人洪榕向中新经纬指出,科华生物退市的可能性比较小,变ST算利空出尽,38%股权纠纷估计只能司法解决。同时,价格估计很难谈拢,放弃天隆公司股权的可能性大。

  “蛇”变“大象”

  回溯整个事件,源于科华生物对天隆公司的一场收购。

  2018年6月,科华生物与天隆公司创始股东签订了《投资协议书》,将分两步走收购天隆公司股权。

  第一步,分为两次交割,科华生物共出资5.54亿元,收购天隆公司62%股权,资金来源为银行并购贷款和自有资金。

  第二步,在交割完成后,双方约定将于2021年处理剩余38%股份,分为两种方案,第一,按照12亿元或天隆公司2020年度扣非后净利润30倍进行收购,也可由天隆公司其他股东提出要求,按照9亿元或天隆公司2020年度扣非后净利润25倍进行收购,两种方案以孰高为准。

  中新经纬注意到,根据投资协议,虽然未公布扣非后净利润,但天隆公司彼时仍“资不抵债”,2017年营业收入为1.24亿元,净亏损0.12亿元,2018年第一季度营业收入为0.3亿元,净亏损350.23万元。

  对于此收购协议,邓勇分析表示,收购协议中“第二步”的安排体现了双方的博弈和妥协。原天隆公司的股东采取了私募基金机构常用的“估值调整机制”来保障自身的利益,说明在协议签订之时,双方对第一次股权交割之后天隆公司的发展前景都较有信心;其次,双方拟定的30倍或25倍的“模拟市盈率”,也说明双方对天隆公司的定位依然倾向“成长期型企业”而非“成熟型企业”。

  邓勇认为,很难从协议内容上直接分析出对哪一方更有利,但单从条款的法律效果上来看,实际上在合同中天隆公司要占有一定的优势。在该投资协议中,科华生物也释放出诚意,一方面,科华生物对天隆董事会进行改组,其中科华生物委任四名董事,另三名董事为天隆公司少数股东彭年才、李明、苗保刚,并聘请天隆科技CEO李明加入科华高管团队,担任科华生物副总裁,统一负责分子诊断临床业务。

  另一方面,科华生物将原有分子诊断事业部在研发、销售等业务领域与天隆公司开展整合协同,对在研产品进行梳理,对部分方向重合或相近的在研产品进行了终止并核销。

  而天隆公司加入科华生物后,据科华生物2018年年报,西安天隆与苏州天隆扭亏为盈,共贡献净利润2912.92万元。

  疫情爆发后,西安天隆推出新冠病毒核酸检测整体解决方案,由此推动2020年西安天隆营业收入、净利润飙升至20.79亿元和10.86亿元。

  由此,若科华生物要以原计划完成股权收购,已经从“蛇”成为“大象”的天隆公司整体估值将以2020年度经审计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的25倍为标准,股权价款将超过百亿。

  为什么科华生物要在未收购全部股权的情况下,作为大股东,却要将核酸业务全部放置在西安天隆?此前是否做过风险预案?暂未知晓,但可以明确的是,这为“母子反目”埋下了导火索。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科华生物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