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山西汾酒仍在快速扩张,合同负债飙升137%,一季度收入突破百亿!

  4月27日晚间,山西汾酒披露了2021年年度报告和2022年第一季度报告,不管是收入,还是净利润,都在高双位数增长,而且,净利润表现显著优于收入表现,说明山西汾酒中高端化战略势能还在进一步释放中。

  数据显示,2021年,山西汾酒实现营业收入约为199.71亿元,与去年139.9亿元相比,增幅在43%左右;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53.14亿元,相较于2020年30.79亿元,增幅在73%左右。

  山西汾酒方面表示,报告期内,公司紧紧围绕年度工作计划,全面推进创新,统筹改革发展,各项业务稳中有进、稳中向好。

  据悉,山西汾酒深化汾酒“1357+10”的市场布局,稳定发展大基地市场,以南方市场发展为契机,规划江、浙、沪、皖、粤等市场的科学发展路径,推动长三角、珠三角市场深度拓展、稳步突破。报告期内,山西汾酒的南方市场销售平均增幅达60%以上。

  由于市场表现良好、收入大幅提升,2021年,山西汾酒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高达76.45亿元,与去年20.1亿元相比,增长280%左右。

  从分产品来看,2021年,山西汾酒旗下汾酒、系列酒、配制酒各自实现营业收入约为179.2亿、6.38亿和12.5亿元,分别增长42%、13%和91%左右;毛利率各在76.55%、53.1%和63.71%左右,前两者增加3.1个和0.41个百分点,后者减少3.33个百分点。

  “公司优化产品结构,落实汾酒‘抓青花、强腰部、稳玻汾’的产品策略。”山西汾酒方面指出,公司进一步调整产品结构,推进产品高端化策略实施,提高高价位段占位能力,推进圈层拓展及市场推广,青花系列中高端产品占比进一步提升;聚焦打造自营大单品,营造杏花村酒市场氛围,不断夯实市场基础;竹叶青围绕“健康国酒”定位,稳固构建起青享、荣耀、传统三大系列产品结构,品牌知名度持续提升,收入实现大幅增长。

  另一个关键性的财务指标,也能展现出山西汾酒的产品动销表现十分突出。数据显示,山西汾酒的合同负债从2020年底31.07亿元升至2021年底73.76亿元,增幅在137%左右。

  对此,业内人士告诉《五谷财经》,合同负债大幅增长展现出了山西汾酒的经营实力,渠道信心充足、打款积极,从而奠定了2022年收入高增速的基础,利润空间也十分可期。

  在疫情多点反复的复杂环境下,山西汾酒的经营韧性再次得到验证。2022年第一季度,山西汾酒的营业收入约为105.3亿元,同比增长43.6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37.1亿元,增幅在70%左右。

  让投资者感到兴奋的是,除了收入、净利继续高速增长,2022年第一季度,山西汾酒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接近35.39亿元,增幅在1336%左右。

  众所周知,经营性现金流量管理是企业持续发展的保障。随着市场竞争的日趋激烈,企业要在复杂多变、疫情反复、竞争激烈的环境中求得发展,现金的流动性就是决定企业创新速度的最重要因素,而通过经营性现金流量的管理,就可以不断增加企业内部的资金积累,为企业扩大生产、研发新产品提供坚实的资金支持。

  “有些企业在受到疫情的冲击下,公司现金流出现断裂,其部分企业正常的生产和经营难以为继,甚至还引起了股价波动等连锁反应。”著名经济学家陈湛匀直言,企业现金流是衡量企业经营周转是否合理、偿债能力是否良好、是否过度扩张、对外投资是否恰当等问题的重要指标,决定着企业的长期发展能力,“现金流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说,比利润还重要,现金流可以降低财务风险,也影响着企业资信。”

  根据经营计划,2022年,山西汾酒将锁定目标抓落实,聚焦重点难点抓攻坚,科学统筹,上下联动,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拓展高质量发展空间,力争营业收入较上年度增长25%左右。

  为此,山西汾酒会进一步推进汾酒青花系列大单品战略,持续释放青花汾酒的头部效应,强化塑造腰部产品,推动青花系列等中高端产品稳步增长;并挖掘“杏花村”品牌价值,推进杏花村品牌打造工程,整合杏花村酒和系列酒产品布局,有效提升市场占有率;同时,推动竹叶青大健康产业发展,立足“健康国酒”品牌定位,树牢竹叶青健康属性,积极调整产品布局,持续升级市场结构,加快拓宽渠道建设,多角度协同推进,升级塑造竹叶青品牌形象。

  正如山西汾酒方面所言,2022年,公司将统筹产品布局,优化产品结构,围绕品牌价值最大化,专注于市场结构优化、专注于产品结构优化、专注于品质提升,专注于管理提升,全方位推动汾酒高质量发展。

  “山西汾酒快速发展势头延续,且发展质量更高,基本面景气依旧。”招商证券在研报中认为,山西汾酒2022年开门红完成良好,3月多地区已经停货,这彰显了山西汾酒对顺利完成一季度既定目标的信心,也体现了公司发展的长期主义,不求一时之快,而是打牢品牌基础,维护健康良性的渠道,行稳才能致远。

  来源:五谷财经

搜索更多: 山西汾酒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